加快转方式调结构 让企业成为主导力量

2013年05月08日 06:34作者:来源:大众日报

转变发展方式,企业作为微观机制基础具有决定性意义。加快转方式调结构,必须进一步突出企业的主体地位,让企业成为主导力量。把转调推向深入,要坚持市场导向,尊重市场规律,让那些创新能力强、科技含量高、产品质量好的企业在经济发展的舞台上唱主角。

  □ 本报评论员
  转变发展方式,企业作为微观机制基础具有决定性意义。加快转方式调结构,必须进一步突出企业的主体地位,让企业成为主导力量。
  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质量与高度,归根结底是由该地企业的发展水平所决定的,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也要靠企业一个个具体的项目与产品来实现。与政府相比,企业直接面对激烈市场竞争,对投资什么产业,上什么项目,研发什么产品,信息掌握得更多,更有发言权。无数事例证明,当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由政府硬性主导产业升级效果不一定好;以企业为主体,用市场自发的力量实现转型,质量效益更加突出,发展后劲更加充足。把转调推向深入,要坚持市场导向,尊重市场规律,让那些创新能力强、科技含量高、产品质量好的企业在经济发展的舞台上唱主角。
  让企业成为主导力量,必须大力发展中小微企业。经济发展的现实告诉我们,凡是企业群体充满活力,科技进步与创新不断涌现的地区,必定是中小微企业发展活跃的地区。中小微企业不仅是解决就业与创造利税的主体,更是科技创新的主体。与一些兄弟省市相比,我省大企业发展具有一定优势,但中小企业数量相对较少,发展相对滞后,是转调的一块短板。进一步加快推动转方式调结构,要求我们在重视大企业、大项目,号召大招商、招大商的同时,要花更多精力发展中小企业,加大扶持力度,放宽市场准入,清除不合理限制,培育一大批“专、精、特、新”的中小企业,为转调提供强大助力。
  让企业成为主导力量,要全面深化企业改革。转方式调结构要在企业层面得到落实,要义在于将企业获取利润的主渠道,转到技术创新、产品升级上来。一套科学高效的现代企业制度,能够将支持创新的各方面要素有效整合到一起,是支撑企业向产业链高端迈进的关键。我省企业要当好加快转方式调结构的主力军,就必须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全面深化自身改革,积极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做到依法合规、透明经营,进一步增强抵御风险能力,进一步走好科技型创新型道路,从根本上增强市场竞争力,为转方式调结构走向深入奠定坚实有力的微观基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