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转方式调结构系列评论:以实干求实效

2013年05月14日 06:31作者:来源:大众日报

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只有埋头实干,才能赢得转调之实效。只要我们始终保持那么一股不断进取的闯劲、锲而不舍的韧劲,讲实话、干实事,敢作为、勇担当,咬定青山不放松,坚定不移地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就一定能开创全省科学发展新局面。

  □ 本报评论员
  
  加快转方式调结构,最需要一个“实”字。只有科学地干,脚踏实地地干,才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和产能相对过剩叠加,成本上升和创新不足并存,在复杂形势下推进转调,需要科学研判,把握工作主动权,需要把握规律,谋划发展思路和工作举措,但最终都要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在实际效果上。转方式调结构是否取得实效,不仅要看经济总量增长了多少,更要看转调因素在其中占了多大分量;不仅要看财政整体收入有多少,更要看高端产业贡献度;不仅要看新上多少项目,更要看在价值链上能拿走多少利润。把注重实效作为转调的评价标准,才能加快扭转粗放的增长方式,淘汰落后产能,优化经济结构,真正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
  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只有埋头实干,才能赢得转调之实效。在实际工作中,我们要把握重点、抓住关键,抓好大项目好项目,注重投资方向、规模、结构和效益,把重实效落实到载体建设上。要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积极促进工业由大变强,奋力实现服务业跨越发展,推动产业向价值链两端延伸,把重实效落实到三次产业协调发展上。要重视大企业健康发展,花更大精力培育中小微企业,把重实效落实到增强企业群体活力上。要打破城乡二元体制,充分释放扩大内需的最大潜力,把重实效落实到统筹城乡发展上。
  以实干求实效,必须始终保持那么一股子劲头。无论是解决服务业比重较低,研发投入较低,中小微企业较少等问题,还是要提高投入产出效率、劳动生产率、资源利用率,都必须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不断深化改革。转调是一场深刻变革,必然触动固有利益格局,需要啃硬骨头、涉险滩,打破各种体制机制阻碍,以改革实效求转调实效,没有一股闯劲是不行的。发展高端产业、高质项目,往往投入大、难度大、周期长,短期内难以见效,有时前景还难以预料,还得忍得住增长适当放缓、收入暂时减少。转调不可能一蹴而就。持之以恒地把转调向前推进,没有一股韧劲也是不行的。只要我们始终保持那么一股不断进取的闯劲、锲而不舍的韧劲,讲实话、干实事,敢作为、勇担当,咬定青山不放松,坚定不移地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就一定能开创全省科学发展新局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