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能源集团"寒冬"畅游 "卖产品"转向"卖方案"

2013年06月24日 13:17作者:于潇潇来源:大众网

据统计,今年前四个月,山东省煤矿生产原煤4820.8万吨。商品煤销售收入284.3亿元,同比下降14.48%。全省煤炭行业仅实现利税128.19亿元,利润同比下降68%。老矿井,小矿井,开采条件差、煤质差的矿井多数出现亏损。

卜昌森董事长

山东能源临矿集团新驿煤矿矿区。

山东能源新华医疗公司。

山东能源龙矿集团海下采煤。

    大众网济南6月24日讯(见习记者 于潇潇)据统计,今年前四个月,山东省煤矿生产原煤4820.8万吨。商品煤销售收入284.3亿元,同比下降14.48%。全省煤炭行业仅实现利税128.19亿元,利润同比下降68%。老矿井,小矿井,开采条件差、煤质差的矿井多数出现亏损。

  山东能源集团同样感受到了煤炭市场的“寒冷”。“今年前5个月,山东能源集团实现利润同比下降46%,但仍然占所有省管企业利润总额的50%以上。”17日,山东能源集团党委委员、工会主席宿洪涛向记者表示,虽然利润下滑严重,但山东能源集团仍是全国煤企中为数不多尚有盈利的一家。

  山东能源集团成立才两年,如何抵御这场寒冬?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总经理卜昌森说:“这个冬天靠熬是熬不过去的,考验的是‘冬泳’能力。”危中寻机,山东能源集团在全国煤炭行业中首先提出“打造能源综合解决方案供应商”的概念,集团整体盈利能力和应对风险的能力大幅增加。

  实施“绿煤战略”,由“卖粗粮”转向“卖精粮”

  危机,向来都是危中有机。全行业面临生存压力的困境,也意味着新的发展机遇。卜昌森说,“谁最早适应了目前的环境,打造出企业的升级版,在目前经济环境中畅游,谁就奠定了在未来竞争中成功的基础。”

  “随着能源消费结构的变化,山东煤企需要尽快调整产品、产业、人才、市场结构,从粗放型生产向精益发展转变,尽快适应市场需求的变化。”卜昌森说,高碳行业应该低碳化发展,开发煤制气等清洁燃料,适时开发新能源,抓住新兴产业的机遇。同时,市场下滑的时候,也是低成本扩张的机遇,在既有资金技术等支撑力,又有人才、管理等控制能力的时候,可以通过兼并重组加速产业整合。

  山东能源集团2013年把转调方向对准了“绿煤战略”,将黑色煤炭做成绿色能源,做好黑色煤炭的绿色开采、绿色加工、绿色利用大文章。

  卜昌森提出,在煤炭主业上集中力量获取储量大、煤质好、开采条件好、开采成本低的煤炭资源,建大矿,建大基地,降低资源成本;转变煤炭生产方式,推行“轻资产经营”,大力推行“轻资产运营”。新建的矿井除煤炭生产和必需的辅助业务外,洗煤厂、机修厂、后勤物业等非核心业务,实行外包管理,建设运营了一批“人均万吨”的“轻型大矿”,实现重型企业轻型运营。

  山东能源枣矿集团高庄煤业就尝到了岗位价值增值的甜头。据高煤公司经理孙国光介绍,在销售收入减少两个亿的情况下,仍实现利润3.6个亿,超计划8200多万元;上交税费2个亿;吨煤材料费、吨煤电费、吨煤管理费用分别下降了7%~12%不等;全员的工效与去年同期相比提高了13%。

  同时,推进“粗粮精做”。大力实施“精煤战略”,不断提高原煤入洗率,减少无效的矸石运输。据卜昌森董事长介绍,山东能源集团2012年煤炭入选比例达到了71%,今年将在此基础上再提高5-10个百分点,实现由“卖粗粮”向“卖精粮”的转变。

  推进自主创新,做“能源综合解决方案供应商”

  “我们认为,短期内可以通过加强管理、降本提效等手段实现企业发展,但从长期来看,积极依靠自主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才是推进企业高效发展、跨越发展的‘金钥匙’。”卜昌森介绍,进入世界500强俱乐部后,山东能源集团加大力度深入推进自主创新,在全国首家提出了打造一流能源综合解决方案供应商的目标。

  对能源综合解决方案供应商,卜昌森解释,就是以煤炭为核心,以煤化工、装备制造、现代服务业为主体,贯穿煤炭产业上下游全产业链竞争,核心是覆盖产业链中关键增值环节,提供集成服务。

  “传统煤炭销售,只有生产和销售两个盈利点,而我们现在增加了提供增值服务和售后服务两个方面,涵盖了资源勘探开发、物流运输、仓储管理、装备制造、煤炭加工、资源废弃物利用等盈利点”,宿洪涛告诉大众网记者,这样的一次交易相当于传统的多笔交易,集团各产业的集成能力增强、市场份额扩大,集团整体盈利能力和应对风险的能力大幅增加。

  而这也意味着山东能源集团要实现三个转变:从提供产品转向提供能源解决方案,从输出煤炭转向输出技术服务,从发展实体产业转向产融结合。

  “比如,在过去的煤炭高速发展期,保险、烟草、电力、家电、房地产等16个行业涉足煤炭产业,他们有资源,但缺乏相关经验、技术和人才,没有能力进行开采。”卜昌森说,而集团利用自身煤炭产业方面的优势,为客户提供从矿井建设、设备选型安装、托管生产、煤炭销售等一条龙服务。

  山东能源新矿集团整合13家专业公司,成立矿业管理服务集团,形成了集勘探、设计、基建施工、托管服务为一体的“保姆式”生产服务模式,盈利能力更稳定,盈利空间更广阔,抵抗风险的能力得到大大提升。到目前,已经整合了7座矿井,托管了11个采面,年产1000余万吨 ,煤炭储量4亿吨 ,成为没有资源的资源型企业。

  卜昌森坦言,山东能源集团在全国煤炭行业中首先提出“能源综合解决方案供应商”的概念,虽然不能阻止后来者进入,但在服务系统建设、客户资源开发和客户认同度上比后来者具有明显的先发优势。同时,能源、装备制造、煤化工、现代服务业四大板块的产业布局同新的商业模式非常契合,两者互相促进融合,给企业提供了内生竞争优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