尾矿变度假区,生态矿业成山东黄金独特DNA

2013年07月01日 15:37作者:于潇潇来源:大众网

“受今年黄金价格大降等影响,山东黄金1-5月份就损失达5个多亿的净利润。”29日,山东黄金集团副总经理侯成桥告诉大众网记者,尽管今年相关经济指标完成起来困难重重,但山东黄金在生态矿业、绿色矿山的建设上绝不打折扣。

国家级绿色矿山赤峰山金红岭有色矿业公司红岭铅锌矿

国家级绿色矿山海南山金矿业有限公司抱伦金矿

山东黄金集团所属沂南金矿

国家级绿色矿山焦家金矿

国家级绿色矿山山东黄金集团昌邑矿业有限公司莲花山铁矿

国家级绿色矿山山东黄金金洲矿业公司金青顶矿区

国家级绿色矿山山东黄金矿业(鑫汇)有限公司鑫汇金矿

国家级绿色矿山锡林郭勒盟山金阿尔哈达矿业有限公司阿尔哈达铅锌矿

  大众网济南6月30日讯见习记者 于潇潇)“受今年黄金价格大降等影响,山东黄金1-5月份就损失达5个多亿的净利润。”29日,山东黄金集团副总经理侯成桥告诉大众网记者,尽管今年相关经济指标完成起来困难重重,但山东黄金在生态矿业、绿色矿山的建设上绝不打折扣。

  “我们有个口号叫‘新建一个矿山,新栽一万棵树’,实际上有的地区得栽三四万棵。”侯成桥说,在重视安全生产的同时,山东黄金在对外开发中始终坚持“环保优先”的原则,按照生态规律设计延长矿产资源产业链,以最小的生态扰动量获取最大资源量。可以说,生态矿业成为山东黄金集团独特的DNA。

  运用尾砂制砖成型技术,真正使资源“榨干吃净”

  相关资料显示,中国矿山企业的能源、原材料消耗比国外先进水平高30%以上。矿产资源总回收率在35%左右,比国外先进水平低10至20个百分点。中国每年产生的可利用而未被利用的工业固体废弃物资源价值已超过250亿元。

  资源消耗高,浪费大,利用率低等问题已经成为业内生态矿山建设的桎梏。要解决这些问题,就必须在减少矿山开采过程中的废物产生量、抑制尾矿库扬尘、在矿区进行复垦、提高尾矿利用力度等方面进行技术创新。

  以“尾砂制砖成型技术”为例:金矿尾砂不仅容易造成污染,还占用了许多土地,耗费了不少尾矿库堆存管理费用。在这方面,山东黄金集团积极推进“尾砂制砖成型技术”的应用。

  山东黄金集团所属的金洲公司,在引进先进的加气制砖成型技术之后,尾砂用量不断增大,当年需要的尾砂量已经超过了当年产生的尾砂,需要重新回收矿山多年来积存下来的尾砂,从而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固体废弃物“零”排放。

  侯成桥介绍,为进一步提高资源的综合利用率,山东黄金集团还加大对低品位矿石资源的利用力度,每年累计处理低品位矿石达几百万吨,不仅提高了黄金产量和经济效益,而且增加了资源储量,延长了矿山服务年限。同时,在重点矿山尝试尾砂提金技术,进行磨矿回收铁粉熔炼试验,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真正使资源“榨干吃净”,得到最大限度利用。

  推进生态矿区改造,尾矿变身生态旅游度假区

  技术创新和对资源的综合利用让山东黄金集团的“生态矿业”之路越走越顺,所属三山岛金矿就在其中尝到了“甜头”。

  三山岛海滨蕴藏着丰富的黄金,被誉为真正的黄金海岸。然而几年前,这里的海滩被尾矿库所困扰,沉积在海岸的数个巨大尾矿库,占地500余亩,不仅有碍观瞻,而且寸草不生,微粒状的尾矿砂遇风悬空飞扬遮天蔽日,遇雨泥沙四溢。

  通过覆盖土壤等一系列改造措施,三山岛金矿昔日的不毛之地变成了三季有花、四季见绿的生态园。随后,山东黄金积极配合当地党委政府,充分利用海滨自然资源和民俗资源,在三山岛开发建设了集旅游观光、休闲度假、康体健身、餐饮娱乐为一体的大型海滨旅游度假区,每年吸引游客约100万人次,创造收入近亿元。

  “我们大力推进生态矿区改造,通过“拆墙透绿、空地造绿、破硬还绿、见缝插绿”等措施,成功打造出‘生态林’、‘生态路’、‘绿荫停车场’;开展植树绿化活动,集团所属矿山每年新增树木数十万棵,矿区绿化覆盖面积达到了40%以上,尾矿库绿化面积超过95%……只有坚持生态化开采才能对得起百姓,造福子孙后代。”侯成桥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宝才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