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一刷坐公交 山东移动打造“智慧生活”

2013年07月08日 18:31作者:于潇潇来源:大众网

通过手机,可查询天气预报、社会保险、交通路况、车辆违章、缴纳水电燃气费用;亦可随时随地阅读图书、杂志;还可以通过移动物联网模块,坐公交可免去投币找零等麻烦,可让老年代步车实现防盗防抢……6月29日,“走进新国企”采访团来到中国移动山东公司,全面体验了山东移动信息化发展为百姓带来的“智慧生活”。

用山东移动推出手机版“日照通”卡,客户刷手机就能乘公交

  大众网济南7月8日讯见习记者 于潇潇)通过手机,可查询天气预报、社会保险、交通路况、车辆违章、缴纳水电燃气费用;亦可随时随地阅读图书、杂志;还可以通过移动物联网模块,坐公交可免去投币找零等麻烦,可让老年代步车实现防盗防抢……6月29日,“走进新国企”采访团来到中国移动山东公司,全面体验了山东移动信息化发展为百姓带来的“智慧生活”。

  手机一刷坐公交,无线城市门户网可查400项便民信息

  置身于繁忙事务中的都市人,小事不烦神的“懒人”生活方式成为主流,比如水电燃气费提醒、查询、交纳不跑腿儿;公积金最近变动状况、账户余额随时查阅。较早体验“懒人生活”的济南市民李拥军坦言:“自从有了‘无线城市门户网’,我再也没跑过营业厅,小小一部手机,让水、电、燃气、通信费的交纳变得特别简单。”

  据了解,山东移动搭建无线城市门户网等信息服务平台,为全省7000多万客户打造移动生活圈。客户只要用手机和电脑登录“无线城市门户网”,即可随时查询水电燃气和有线电视费、五险一金、新农合、交通出行、车辆违章、政务公告、健康医疗、消费打折、教育求职等400多项便民信息并获得服务,涵盖公共事业、生活服务、政府办事、便民资讯等9大类民生信息。

  在青岛,市民可通过山东移动无线城市门户网享受青岛移动和当地公共事业部门联合推出的系列“信息家政”便民服务,市民足不出户就可以得到公用事业、社保信息的查询和交费服务以及违章查询服务等,仿佛拥有了一个全方位的“家庭大管家”。

  在日照,山东移动与当地公交公司合作,联合推出了手机版一卡通业务。乘车时,客户只要拿出手机,在公交车的刷卡器上轻轻一刷,就可以免去投币、找零、刷卡的麻烦。而且,还能“刷手机”进行购物、看电影、加油等多项消费。

  而在济南,市民可通过山东移动无线城市门户网选择省内各大医院进行预约挂号,使市民节约挂号时间,提前选择专家门诊,同时获知最新的医疗信息或健康保健常识。

  目前,在济南、威海等地,22多万客户通过手机查询、缴纳水费;在济南、青岛、德州等地,10多万移动客户通过手机查询缴纳燃气费;在全省17市,67多万山东移动客户通过手机查缴电费。通过登录山东移动无线城市门户网,目前,通过登录山东移动无线城市门户网,济南、青岛、潍坊等12地市的客户可以查询医保信息;滨州、德州、菏泽、烟台等14市地的客户可以查询公积金信息;全省17市的客户均可查询社保信息……据统计,目前,山东移动无线城市门户网用户已达680多万。

  推出“大棚管家”平台,千万农民实现智能化生产管理

  而在近年大热的物联网应用方面,山东移动发挥自身优势,推出了“大棚管家”等智能农业管理平台,帮助千万农民实现了专业化、精准化的农业生产管理,并为其提供了“农信通”、“农资通”等信息服务,以信息技术推进农业现代化。

  在德州禹城,中科院、禹城市政府、山东移动联合打造“智慧农业”项目。据不完全统计,通过“智慧农业”信息化服务网络,禹城市机械耕作成本平均降低40%,节省燃油50%,农田灌溉用水量平均减少20%,节肥20%以上,肥料利用率提高10%,节省农药30%到50%。

  此外,山东移动还大力推进城市管理、工业企业信息化,为全省20多万家企业提供了语音、数据业务、互联网接入等一体化信息化解决方案,推动了企业转方式、调结构,节能增效。

  实施“五线覆盖”战略,WLAN覆盖全省所有交通枢纽

  在遍布城乡的道路,在绵延的海岸线,在城市密集的建筑群,在偏远的乡村,在应急通信上,山东移动都下足了工夫。通过实施路线、海岸线、城市深度覆盖、风景线、应急线“五线覆盖”战略,山东移动构建起一张精品网络。

  山东移动综合部、法律部总经理刘健介绍,山东移动构建2G、3G(TD-SCDMA)、无线宽带WLAN和4G(TD-LTE)试验网四网融合的无线宽带网络,目前网络容量1.2亿户,网络的人口覆盖率达到99.95%,实现了无线宽带随时接入,网络质量全国领先。山东移动实现了3G网络全省市县的覆盖,用中国移动3G智能大屏手机,应用多、网络快、体验好、更省钱,让客户无论身处何地、信号畅通,网络无阻,工作、娱乐、沟通、一手掌握。山东移动在全省建设了近100万个无线宽带WLAN接入点,覆盖超过6万个热点区域。目前,山东移动无线宽带WLAN已经100%覆盖了全省所有交通枢纽、三星级以上酒店、大中专院校,并已经覆盖了全省40%的居民小区和部分村庄。

  在济南, WLAN实现了64所高校的网络全覆盖,而在青岛,WLAN覆盖了全市2.5万余座楼宇和主要公共场所。青岛市南区政府联手山东移动打造了“智慧海湾”项目,在沿海一线免费向市民游客提供无线宽带WLAN上网,上网费用由政府买单,移动负责建网,青岛沿海一线成为全国首条实现免费无线宽带覆盖的海岸线。只要拥有山东移动手机号码的用户,不论手机、笔记本电脑还是PAD,都可以搜索并连接“IQD-CMCC”,免费享受无线宽带WLAN上网服务。

  此外,山东移动积极发挥WLAN无线宽带接入方便、灵活的特点,推进WLAN无线宽带下乡进村,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目前WLAN已覆盖全省30000多个村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云峰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