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港携手构建互利共赢新格局

2012年07月08日 07:12作者:袁 涛来源:大众日报

鲁港携手,硕果累累。在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连续三年的高层推进下,山东与香港两地的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两地构建起互利共赢的新格局。

    □记者 袁 涛 报道
    本报济南讯 鲁港携手,硕果累累。在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连续三年的高层推进下,山东与香港两地的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两地构建起互利共赢的新格局。
  2009年7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姜异康率团访港,举办“2009(香港)山东省区域发展战略说明会暨经贸洽谈会”,走访驻港大企业,拜会驻港机构和香港工商界知名人士,创建了高层推进对外工作机制。其间,共签署合同项目136个,总投资317亿美元,合同利用外资139亿美元。
  2010年5月,省委副书记、省长姜大明率团访港,成功举办了山东-香港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鲁港经贸合作圆桌会议、山东省出口食品质量安全示范区推介会、山东企业香港上市暨国际融资等一系列活动,取得重要成果。其间,共签署合同项目203个,合同利用外资118亿美元。
  2011年5月,姜异康率团再访香港,成功举办鲁港合作高层圆桌会议、鲁港合作洽谈会暨重大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和6场专题活动,并拜会了香港特区政府、中央驻港机构,拜访了香港工商界知名人士和部分中资企业等,取得重要成果。其间,省经贸代表团签约合同项目82个,合同利用外资156亿美元;17市签约合同项目256个,合同利用外资133亿美元。
  情况显示,香港山东周已成为改革开放以来山东在境内外举办的规模最大、层次最高、效果最好的重大经贸活动。连续三年的香港山东周活动,不仅营造了浓厚的对外开放氛围,扩大了山东的对外影响,而且实实在在引进了一批牵动全局的大项目、好项目,有效拉动了全省利用外资增长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2011年,面对欧债危机加剧、国际流动资本萎缩、主要发达经济体对外投资能力下降等诸多不利因素影响,山东利用港资继续保持持续快速增长的良好势头。当年,全省新批香港投资项目501个,合同利用港资103.7亿美元,同比增长41%,实际到账港资69.8亿美元,比上年增加26.5亿美元。连续四年港资列当年全省利用外资国别(地区)首位。
  伴随着港资涌入,香港贸易发展局、香港证券交易所,嘉里集团、华润集团、招商局集团、港中旅集团、中国光大集团、中远集团等大公司和机构先后与山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推动双方交流合作驶入快车道。截至2011年底,华润集团在我省投资项目累计达到65个,投资总额超过370亿元人民币,涉及地产、电力、医药、纺织、燃气、化工、食品、物流和零售等领域。招商局集团在山东的投资涉及港口、码头、交通物流和银行、证券等,仅青岛港国际集装箱码头项目总投资就超过5.5亿美元。
  大量港资项目的入驻,有力促进了山东的产业结构调整。目前,港资在山东主要集中在二三产业,别分占到53.4%和44.1%。其中,第二产业主要集中在有色金属冶炼和加工、化工、医药、设备制造业、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建筑业等行业,第三产业中房地产、批发和零售、物流和商务服务业则占比较高,香格里拉、恒隆广场、海泉湾、华润万家等知名服务业品牌在山东落户,带动提升了全省服务业发展水平。
  香港也吸引了越来越多山东优质企业的目光,一大批优质企业赴港共享国际金融资本盛宴,中国重汽、山东黄金、潍柴动力等纷纷投资香港,为香港发展注入来自齐鲁大地的强劲力量。目前,在香港上市的山东企业已有37家,424家山东企业在港投资兴业,香港成为山东第一大对外投资地。
  三年回首,鲁港间的合作从经贸拓展到文化、旅游、教育等多个领域。相信,这只是一个更好的开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润杰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