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平台鲁港共赢计

2012年07月18日 07:16作者:袁涛来源:大众日报

2012香港山东周已经圆满落下帷幕,取得重大成果。作为香港新世界百货集团的执行董事,林财添对集团一再错失在山东,尤其是在济南市的投资机会感到十分惋惜。香港第一东方投资集团董事长诸立力表示,依靠香港的专业服务,山东企业国际化道路将会更加畅通。

  □ 本报记者 袁涛

  2012香港山东周已经圆满落下帷幕,取得重大成果。其间,记者随团走访香港各界人士和来港的外资企业,与山东相关主管部门和大企业负责人交流,总的感受是:鲁港共赢是大趋势。对香港而言,山东已经成为其拓展战略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对于山东来说,充分利用好香港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的独特优势,服务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我们还需更多努力。

  香港企业抢滩齐鲁

  “此前,我们已经错失了多次在山东的投资机会。这一次,我们不会再让这样的事情发生。”在与济宁市相关方面签订合作协议前,林财添如是说。作为香港新世界百货集团的执行董事,林财添对集团一再错失在山东,尤其是在济南市的投资机会感到十分惋惜。

  香港新世界百货集团是世界500强企业,在内地拥有38家连锁百货店,在百货行业规模位居全国前列。自2009年起,该集团开始关注省内各主要地级市的商业发展机会,并多次派员赴我省潍坊、淄博、济宁、临沂、威海等5个城市考察,寻求合作事宜。目前,该集团已在烟台开发一家24万平方米的商业中心,总投资约50亿元。

  林财添坦言,新世界百货在山东的发展还是太慢了。“在济南,恒隆广场开业了,百盛百货也开业了,我们此前看好的地段都已经被别人抢先一步。”他笑称。

  这一次,新世界百货进入济宁是势在必得,“不能再错失机遇”。他们拟投资80亿元建设集星级酒店、大型百货商场、高档写字楼、特色商业街为一体的城市高档购物中心,总占地面积23.64公顷。

  看准山东市场,抢先一步进入,许多港企在齐鲁大地上获得了理想的回报。华润集团就是典型代表。

  华润集团在香港拥有华润创业、华润电力等6家上市公司,集团在2012年世界500强排名中居第233位。2008年,集团与山东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截至去年底,该集团在山东投资的项目累计达到65个,投资总额超过370亿元人民币,涉及地产、电力、医药、纺织、燃气、化工、食品、物流和零售等领域。

  “转调”“蓝黄”给港企

  带来投资机遇

  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说,在山东的投资是华润在内地投资中效果最好的,这些成绩对整个集团起到了很好的支撑作用。  “转调创”是省第十次党代会确定的三篇大文章,即加快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在“转调创”进程中,在“蓝黄”两大国家战略建设过程中,香港企业发现了其中蕴藏的巨大机遇,一些投资已经见到了成效。

  4月25日,位于即墨市鳌山湾的青岛海泉湾旅游度假城项目投入试营业,五星级会议度假酒店、海洋温泉、奥特莱斯商业街三大产品率先开业纳客。建设这一项目的是世界旅游巨头港中旅集团。2007年8月,港中旅集团成立港中旅(青岛)海泉湾有限公司,投资总额1.2亿美元建设开发海泉湾项目。

  港中旅海泉湾项目集观光旅游、休闲度假于一体,年可接待游客280万人次。省旅游局局长于冲说,这是一个能够带动山东旅游业整体转型的示范性旅游项目。

  2011年,山东旅游总收入3736.6亿元,同比增长22.1%。旅游业转型对于山东来说,就是由旅行观光向休闲度假转变。“我们要在转型中有更大作为,实现更大发展。”港中旅集团董事长张学武说,齐鲁文化底蕴深厚,港中旅要把旅游和文化有机结合起来,在旅游文化产业上实现突破,让更多人了解山东,吸引更多游客到山东。

  山东企业的香港平台

  国际金融中心、航运中心、贸易中心,香港的优势得天独厚。对于山东而言,香港已经成为山东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

  金相范是专程赶到香港参加2012香港山东周的。作为韩国梨树集团董事长,他对与东明石化集团合作建设石化产业园充满期待。这个总投资6亿美元的项目,建成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3.7亿美元、利润1.5亿美元。7月11日,他与东明石化集团成功签约。金相范说,利用香港的平台优势,与山东企业实现合作,前进十分广阔。

  香港这一平台吸引了国外企业与山东企业的合作,推动境外资金注入山东企业,也吸引着众多山东企业走出去的目光。目前,香港已成为山东第一大对外投资地。截至2011年底,山东在港投资企业达到424家,37家山东企业在港上市。

  通过香港平台,山东企业走出国门参与海外并购,国际化水平实现跨越式提升。截至2011年,山东累计有97家企业成功实现海外并购,山东黄金、山钢集团、潍柴动力、兖矿集团等一批大企业通过香港完成跨国并购。

  据了解,目前还有30多家山东企业正谋求在香港上市。

  香港这一平台的优势还在于其专业服务,金融、物流、贸易等方面的人才、管理强项正好可与山东第三产业这块短板实现对接。香港第一东方投资集团董事长诸立力表示,依靠香港的专业服务,山东企业国际化道路将会更加畅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隋乔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