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服务业的“春节经济学”:洗一辆车100元

2013年02月22日 06:35作者:崔雅琴 吕天颐 李梦来源:大众日报

节后记者走访济南理发店发现,尽管有“正月不理发”的风俗,但不少理发店并没闭门谢客。”  一位从事理发业二十年的先生告诉记者,一般理发店基本是年前两月赚足一年的房租、人员工资等几乎所有费用,平时的营业收入就是纯利润了。

  “过个年,洗车从10块涨到50块钱,太坑爹了。”家住德州市庆云县崔口镇的李传刚,一边抱怨一边用抹布擦着刚被冲洗完的小轿车,“年前涨价也就算了,50块钱只给冲还不管擦,这车洗得真是冤枉。”即使价格高、服务态度马虎,但排队待洗的车仍将洗车店围得水泄不通。有等待洗车的车主表示,附近所有的洗车店都被围满了,这家还算少的。

  车主不满,洗车店韩老板也是叫苦连天:“没办法,人手太少了,实在忙不过来。现在店里有几个工作人员也是亲戚过来帮忙的。”

  在市区,洗车价格更高。济南市民邱先生驾车来到舜耕路的一家洗车行,还没洗车,服务人员就告知洗车价格已涨至100元,且洗车优惠卡春节期间不能用。“以前洗车算下来不到20块钱,怎么过个春节涨得这么离谱?”邱先生十分惊讶。洗车行服务人员表示,春节期间所有营业的洗车行都调高了洗车价格。

  “一般环境稍差的洗车行,洗车价在每次50-80元。因为自己是这个洗车行的老客户,服务相对周到,所以还是坚持在这洗了。”邱先生说,“春节是去陈迎新的时刻,即使价格高,也会硬着头皮将车洗干净。”

  位于阳光舜城的睿达汽车服务俱乐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春节长假期间店内只有值班人员,人手少,所以洗车价格调至50-80元,生意十分乐观。春节那几天,顾客明显增多,特别是2月7号、8号、9号三天,平均每天洗近百辆。”

  记者走访济南多家洗车行发现,2月16日后,洗车价格稍有回落,普遍在30元左右。

  理发排队俩小时价格倍增

  “之前剪个头发收15元钱,而我在年前剪发竟然被要了35元。”家住济南市中区舜玉小区的刘先生感慨道,“转了好几家理发店,家家爆满,排队等俩小时,剪头发就花了10分钟,价格还高得出奇。”

  位于济南英雄山路、店名为靓丽造型的理发店发型师小李介绍,从1月中旬起,店内顾客开始增多,最多时比往常多了近十倍。由此,几乎所有的理发店开始涨价,一些理发店直接涨了1-3倍。“年关越近,理发的人就越多,理发师们忙活一天后,手都累得酸疼。”小李说。

  节后记者走访济南理发店发现,尽管有“正月不理发”的风俗,但不少理发店并没闭门谢客。2月20日,在舜玉小区一家不显眼的理发店,店内有两位顾客正在理发。给头发做“营养护理”的王女士告诉记者:“因为年前理发的人太多,等候时间太长,价格也贵,所以错开高峰期,节后才理发,服务更好些。”

  一位从事理发业二十年的先生告诉记者,一般理发店基本是年前两月赚足一年的房租、人员工资等几乎所有费用,平时的营业收入就是纯利润了。

  快递业务量大增服务水平下降

  “2月初我在网上买的商品,现在还没到货。”家住济南王官庄的黄女士对记者说。黄女士是一位网购达人,节前在购物网站上买了许多物品,本来打算在当时用的,可现在还没到货。

  记者采访发现,春节期间许多快递公司均处于半歇业状态。一些快递公司在春节期间根据业务量安排快递人员轮休,部分线路停发,一些快递公司对费用进行了调整,还有的快递公司要加收服务费。

  韵达快递官网节前发布公告称,2月10日至15日春节期间可提供收、派服务,但服务时间、服务区域和收费价格会有所调整。韵达快递有关负责人表示,价格调整是为了弥补人员短缺,交通不便以及快递员的付出,价格比平时提升了2倍。

  近日记者咨询了韵达、顺丰、圆通等快递公司的工作人员,他们均表示,春节期间接单量大增,但快递价格并未上涨。济南顺丰快递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虽然快递价格未上调,但之前的优惠取消了。”

  而有些公司的快递服务的质量,则到了非常不靠谱的程度。“快递,你自己下楼拿吧。不在家?那以后再说吧。”接到这样的电话,网购达人王小姐很是郁闷:年前网购了十几件物品,除了顺丰快递能送到门口,其他公司都是一副“物品在我这里,随便你来取不取”的派头。

  家政需求旺盛高端服务奇缺

  “找个月嫂真难,家政公司让登记等消息,这都仨月了还没有信儿呢。”家住济南银丰山庄、刚生完孩子的崔静十分焦急,因为没有照料婴儿的经验,急需一位月嫂,但苦等了三个月,依然无果。崔静对记者埋怨道:“本来想找一位经验丰富的金牌月嫂,等了一段时间后根本没戏,就将要求降到星级以上的月嫂都可以接受。但现在孩子都生下来了,连个月嫂的影儿都没等到。”

  记者了解到,每到春节来临前,不少在外地工作的家政服务人员纷纷返乡,成为目前家政人员紧俏的主要原因。

  “这段时间保姆缺口很大,特别是春节期间,留人很难。目前登记排队找保姆的雇主非常多。”位于济南市中区玉函路一家家政服务公司的严女士表示。

  不仅保姆难找,从事保洁服务的家政人员也是供不应求。家住济南市历下区的李女士告诉记者:“过年前想找保洁人员把家里的卫生清扫一下,谁知问了几家都说已经被预约满了。好不容易找到一家,态度还十分不好,问我家庭住址,怕距离远来的途中耽误工作时间。现在不是雇主提要求,都是他们先开条件。最后还是我自己将家里打扫了一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