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港合作在高端服务业领域寻求突破

2013年05月29日 07:23作者:鞠川江 赵瑞雪来源:中国日报

2013香港山东周开始仅两天,香港一批大企业即与青岛、泰安等多个城市签订一批服务业领域的大项目协议。“十二五”期间,山东将重点发展金融保险、现代物流、批零餐饮、科技信息、电子商务、家庭服务、房地产、文化旅游、服务外包等现代服务业。

  原标题:鲁港合作在高端服务业领域寻求突破

  2013香港山东周开始仅两天,香港一批大企业即与青岛、泰安等多个城市签订一批服务业领域的大项目协议。

  此次香港山东周,山东省将高端服务业作为两地合作的重点方向,推出48个现代服务业项目和一批服务业产业基地,期待在服务业领域与香港开展深度合作。

  山东省副省长夏耕说:“山东服务业发展空间巨大,这给服务业发达的香港带来更多合作机会。”

  过去4年的“香港山东周”重点项目签约,服务业项目占40.3%,合同外资所占比重达55.2%,特别是香港的华润、新世界、港中旅、恒隆、招商局等大公司在山东服务业领域投资巨大,推动了山东服务业发展。

  山东服务业成为海外投资的主要领域,去年山东服务业利用外资44.7亿美元,占全省实际利用外资总量的36.19%,是2007年的2.3倍。全省服务外包离岸执行额21.7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04.4%,连续四年实现“倍增”。

  今年一季度,山东省服务外包工作开局良好。服务外包合同金额10.44亿美元,执行金额7.08亿美元, 138.8%和156.7%。山东将不断扩大这一领域与香港的合作。

  “十二五”期间,山东将重点发展金融保险、现代物流、批零餐饮、科技信息、电子商务、家庭服务、房地产、文化旅游、服务外包等现代服务业。

  据介绍,近年来,山东服务业发展迅速。去年,山东省服务业增加值实现19995.8亿元,居全国第3位,比上年增长9.8%。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首次达到40%。

  现代服务业的金融、地产、旅游、软件产业成为推动服务业发展的“四驾马车”,这4个领域的年产值超过1万亿元。去年,山东金融业增加值实现2019亿元,同比增长19%;房地产业增加值实现2016亿元,增长6.5%;实现旅游总收入4519.7亿元,软件业业务收入1737.9亿元。

  去年,山东服务业投资完成15207亿元,同比增长20.1%,占全社会投资的比重达到50.2%,这为服务业发展增添了巨大后劲。

  按照山东省“十二五”发展纲要,“十二五”期间,全省规划投资建设重大服务业项目733个、总投资17593亿元。到2015年,山东服务业增加值总量将达到2.7万亿元,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45%以上;服务业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达到60%以上;服务业从业人员占全社会从业人员的比重达到40%左右。

  按计划,到“十二五”末,山东金融业实现增加值3000亿元,占全省服务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10%以上。现代物流业实现增加值4300亿元。信息服务和软件业实现增加值1000亿元,年均增长16%以上。全省旅游总收入达到5500亿元,年均增长15%。房地产业力争实现增加值2200亿元,年均增长10%。

  无疑,山东服务业的发展将为鲁港合作创造更多合作机会,山东期待与香港在金融证券、港口物流、高端旅游、文化创意、健康服务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

  (记者 鞠川江 赵瑞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