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道德实践能力 让传统文化活起来

2014年01月08日 06:41作者:来源:大众日报

坐在总书记正对面,杨朝明第一个发言,他从五方面谈了孔子思想的重要时代价值。当他谈到《走向全球伦理宣言》中所提的人类文明规则历史上所确立的第一个“黄金法则”时,总书记亲切插话道:“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杨朝明说,从这一点可以看出总书记深厚的传统文化修养。

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总书记山东视察地回访②让传统文化活起来

■新闻背景:2013年11月26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孔府和孔子研究院参观考察,并同有关专家学者座谈。他强调,对历史文化特别是先人传承下来的道德规范,要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有鉴别地加以对待,有扬弃地予以继承。必须加强全社会的思想道德建设,提高道德实践能力尤其是自觉践行能力,引导人们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形成向上的力量、向善的力量。  

  □ 本报记者 娄和军 姜国乐 

  “总书记上午10点46分到孔子研究院,中午12点05分离开。原定用时55分钟,最后考察了近80分钟。”

  总书记视察已过去一个多月,但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对当时场景历历在目。  

  这是一场由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的座谈会。

  面对总书记发言的共4个人,其中两位是学者——一位是杨朝明,另一位是曲阜师范大学教授骆承烈。

  坐在总书记正对面,杨朝明第一个发言,他从五方面谈了孔子思想的重要时代价值。当他谈到《走向全球伦理宣言》中所提的人类文明规则历史上所确立的第一个“黄金法则”时,总书记亲切插话道:“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杨朝明说,从这一点可以看出总书记深厚的传统文化修养。

  骆承烈第二个发言,这位研究了60年儒学的老先生,谈了儒家思想对于社会治理以及党风廉政建设的意义。

  “座谈会上,总书记强调古为今用、推陈出新,并再次提到四个‘讲清楚’。传统文化古为今用,首先要做好研究。”杨朝明说。在研究院大厅,总书记翻阅《论语诠解》、《孔子家语通解》,说拿回去仔细看看。“桌上摆了100多种书刊,但总书记拿了这两本。我个人理解,这传递了一种信号——溯本清源。‘弄明白’才能‘讲清楚’。”

  “古为今用,必须强化传统文化应用性研究。”骆承烈已出了100多本书,最注重两类人群:一是可塑性强的中小学生,二是作为社会治理者的公务员。“学国学要‘经亦求精’——经典要去粗取精,转化为通俗读物,乃至出电视剧本,强化传播力。但一些学者不屑于此。”向总书记汇报时,骆承烈立志为弘扬传统文化再干10年。作为骆教授的弟子,杨朝明也赞同:孔子研究院将挖掘传统礼仪、节日等,编写应用型读本,创作3D电影,让传统文化活起来。

  座谈会上发言的,还有两位“践行者”——济宁孔子礼仪文化学校校长金辉、曲阜市鲁城街道池涯居委会党支书贾祥彬。

  道德建设,知之不难,行之不易。古为今用、推陈出新,不仅需要研究,更需要实践。总书记座谈时强调,要提高道德实践能力。

  这一要求也是金辉11年来一直探索的课题。11年前,当她自荐到企业去讲传统文化时,常被轰出来;如今,她所在的礼仪学校吸引了1000多家单位50万人次来学习。

  “不与时代对接,不可能有今天的成绩。”金辉说,学校面向青少年开展礼仪实践,面向企业、服务行业进行儒家文化与管理等培训。“我们是把传统融入社会需求,而不是培养一群‘摇头晃脑、之乎者也’的人。”

  济宁当地一家大型食品集团的老板来听了几天课后,成了儒家文化迷,并把企业理念改为“己所不食,勿施于人”。每天早上,公司管理层则给员工鞠躬,员工则背《弟子规》名句并给孔子像行礼。“不少人开始觉着有点怪,但儒家讲求的‘信’就是市场经济的核——契约精神。”公司负责人说,企业发展需要现代企业制度,但也离不开我们所处的文化土壤。

  金辉同样把儒学融入自身学校管理:员工父母获赠一张“孝心银行卡”,工资10%划入卡中,学校补助相应金额。这所地理位置不占优势的民办企业,吸引了复旦大学等知名高校硕士来任教。

  在当地,类似的礼仪学校不只一家。曲阜依托机关事业单位,建起600多所“彬彬有礼教育学校”,组织2000人的培训队伍,为市民授课。去年培训24万人次,今年要让64万曲阜人“每人都听一堂课”。同时,曲阜计划面向企业家、教师等群体,建设全国儒家思想培训中心,放大儒学作用。

  作为“孔夫子家门口”社区的党支书,池涯居委会贾祥彬第四位发言。这位“行伍出身”的党支书,35年来用儒家文化把社区治理成了全国敬老模范社区。“在我们这,家有老人,必须住上房;每年给65岁以上老人称体重,只能胖不能瘦。总书记听到这儿,也哈哈笑了。”

  指着路口的“善行义举四德榜”,贾祥彬说,每年大会评道德模范,披红戴花,大彩照高挂路口。类似这样的荣誉榜,覆盖曲阜每一个村居,为好人“树碑立传”,传递正能量。

  冬日的曲阜,清雪飘下,落地融化,大地已萌动春的气息。

  杨朝明正思考新一年研究院怎么吸引并留住高层次人才;金辉则盘算着把礼仪学校开进济宁每个县并推向全省;贾祥彬和居民们面临又一次搬迁,住上新楼后,如何用儒家文化治理人员混住的新社区,是这位老支书的新课题;骆承烈忙着原典选读、蒙书改编,“80老教授,甘做孩子王。”在这位老学者眼中,传统文化如何古为今用、推陈出新,仍是一个常答常新的时代命题。 

■相关链接 

孔孟之乡打造“首善之区”

  不孝者不得提拔重用,这个曲阜干部任用新规曾一度引起议论,但曲阜市委书记李长胜至今坚定:“孔子故里不允许干部失德。我们责无旁贷地要把传承儒家思想精髓、提升公民素质作为己任,建一座道德之城。”

  济宁近日出台打造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首善之区的意见,实施道德提升、文明创建等“七大工程”。济宁市宣传部长王次忠说:“之所以叫工程,就是要‘虚功做实’。”

  山东好人,德耀齐鲁。类似曲阜池涯社区的“四德榜”,到去年7月底,全省已有2万多个,1000多万人上榜。2014年底,“四德榜”村居覆盖率要达50%以上,上榜人数占人口总数的30%以上。美德山东、文明山东、诚信山东建设正不断推进。

  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总书记山东视察地回访①让老区人民过上好日子

  王经茂没想到现在落户口这么方便。他以前给孩子办户口,得去镇派出所,要拿着这个本儿那个证儿的,都记不清有多少样,往往带了这一样,漏了那一样,得跑好几趟。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大众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初审编辑:陈凤祁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