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十届七次全体会议:学习习近平讲话

2013年12月07日 07:34作者:滕敦斋来源:大众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时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在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过程中必须把握好、解决好、落实好的一系列重大问题,肯定了山东近年来的工作,对山东发展定位、发展方式、发展途径、发展重点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我省发展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必将极大地激发全省人民加快建设经济文化强省的奋斗热情。

山东省委十届七次全体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

  本报济南12月6日讯 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公报 (2013年12月6日 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于2013年12月5日至6日在济南举行。出席会议的有,省委委员78人,省委候补委员12人。省纪委常委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了会议。会议由省委常委会主持。省委书记姜异康作了重要讲话。
  全委会认真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时的重要讲话,对全省学习贯彻作出部署。
  全委会一致认为,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闭幕不久,习近平总书记来我省视察指导工作,充分体现了对山东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山东人民的亲切关怀,是对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极大鼓舞和有力鞭策。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时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在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过程中必须把握好、解决好、落实好的一系列重大问题,肯定了山东近年来的工作,对山东发展定位、发展方式、发展途径、发展重点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我省发展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必将极大地激发全省人民加快建设经济文化强省的奋斗热情。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推动山东全面深化改革、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遵循,是山东长远发展、科学发展、根本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对山东改革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全委会要求,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希望我们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牢牢把握主题主线和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锐意改革,敢闯新路,坚决打好转方式调结构这场攻坚战,切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创新社会治理这篇大文章,努力在推动科学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进程中走到前列。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总体要求,牢牢把握山东工作的正确方向,努力在全国发展大局中走到前列;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改革关键问题,坚定全面深化改革的信心决心,把中央改革蓝图变为山东科学发展的生动实践;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发展方式的要求,增强转方式调结构的紧迫感,把经济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蕴涵的科学方法,增强辩证思维能力,不断提高做好各项工作的水平;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要求,弘扬优良传统,为推进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全委会指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的中心内容。全省各级各方面一定要把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决策部署。一要全面准确把握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切实统一思想凝聚改革共识。通过各种有效形式和方法,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原原本本地学习全会精神,准确领会全会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举措,调动起各个方面支持改革、参与改革、投身改革的积极性主动性。二要以解决制约山东科学发展的重大问题为导向,认真研究谋划全面深化改革的有力措施。深入调查研究,认真查找各类矛盾和问题,明确改革的主攻方向和重点,确定好改革的路径、次序、方法。三要坚持统筹协调,积极稳妥有序推进全面改革。要按照中央部署,正确推进改革,准确推进改革,有序推进改革,协调推进改革,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地把各项改革推向前进、取得实效。
  全委会强调,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必须努力实现工作指导重大转变。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发展总要求的关键环节,是山东发展面临新关头、迈入新阶段、实现新跨越的战略之举。第一,要在发展理念上实现新转变,进一步克服简单以生产总值增长率论英雄的倾向,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始终坚持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第二,要在发展定位上实现新转变,进一步摆脱过于看重经济总量排名的纠结,坚持统筹协调、全面发展,努力在推动科学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到前列。第三,要在发展动力上实现新转变,进一步改变过于依赖资源扩张规模的增长模式,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增强持续发展后劲。第四,要在发展途径上实现新转变,进一步扭转产业结构偏重层次偏低的状况,坚持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思路,坚决打好转方式调结构攻坚战。第五,要在考核导向上实现新转变,进一步防止过于偏重依靠生产总值增长速度和显绩识别干部的现象,重视看基础、看质量、看潜绩、看实绩,用好科学的政绩考核“指挥棒”。全委会指出,推动工作指导的重大转变,是在原有基础上进行深化、拓展、提升,既要勇于创新,又要稳妥有序,注重解放思想的针对性,注重思路政策的连续性,注重工作运筹的系统性,加大改革探索力度,在实践中逐步丰富和完善。
  全委会要求,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必须真正把改革发展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一是坚持腾笼换鸟,努力在调整优化经济结构上取得新突破。要准确把握调结构的取向和重点,统筹调整需求结构,深度调整产业结构,着力调整资源能源结构,更多地运用市场机制推动企业重组、产业转移、落后产能淘汰等工作,实现资源的合理有效配置。二是坚持创新驱动,努力在提高科技支撑能力上取得新突破。把科技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立足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科技贡献率,以强化资源整合和成果转化为重点,加快实现由“山东制造”向“山东创造”、“山东设计”、“山东标准”转变。三是坚持“三个导向”,努力在抓好“三农”工作上取得新突破。以解决好地怎么种为导向,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以缓解地少水缺的资源环境约束为导向,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以满足吃得好吃得安全为导向,大力发展优质安全农产品,不断增创农业发展新优势。四是坚持统筹推进,努力在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上取得新突破。扎实推进“两区一圈一带”区域发展战略,加大对革命老区和经济欠发达地区的扶持力度,把优化区域产业布局作为工作重点,打造有重大引领和带动作用的特色区域、跨区域产业带、骨干产业和重点项目,建立跨区域紧密协调的产业体系,实现优势互补、共赢发展。五是坚持扩大开放,努力在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上取得新突破。实施更加主动的开放战略,在更广领域、更深层次上参与国际经济竞争与合作。六是坚持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努力在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上取得新突破。加强对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深化美德山东、文明山东、诚信山东建设,培育和发扬新时期山东精神。七是坚持以人为本,努力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取得新突破。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认真研究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努力提高社会治理科学化水平。八是坚持党要管党,努力在加强作风建设和提高领导水平上取得新突破。着眼于领导好全面深化改革这场攻坚战,努力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能力、动员组织能力、驾驭复杂矛盾能力,统筹推进党建工作。要深入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巩固解决“四风”问题的成果,大力弘扬沂蒙精神,加大反腐倡廉工作力度,以党的建设新成效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全委会号召,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汇聚起全面深化改革的强大正能量,积极作为、科学务实、锐意改革,努力开创山东各项工作新局面。

  原标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大众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