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和吐鲁番”欢迎游客8月20日参加葡萄节

2013年08月03日 10:08作者:刘宽来源:天山网

7月25日,“炫舞天山”全国网络媒体新疆行走进吐鲁番,记者看到,鲜亮的葡萄已摆满吐鲁番市大街小巷的商铺。1990年,吐鲁番为纪念丝绸之路开通2100年而举办了首届葡萄节,并定下每年8月下旬在吐鲁番举办中国丝绸之路吐鲁番葡萄节。

网络行记者与当地民众在葡萄架下载歌载舞

网络媒体行记者在葡萄沟观赏葡萄

  天山网讯(记者刘宽摄影报道)7月25日,“炫舞天山”全国网络媒体新疆行走进吐鲁番,记者看到,鲜亮的葡萄已摆满吐鲁番市大街小巷的商铺。当日,记者通过当地旅游局获知,第22届中国丝绸之路吐鲁番葡萄节将于8月20日开幕。本届葡萄节主打“风情火洲城,祥和吐鲁番”,通过举办百种葡萄大赛展示、千人爬火焰山、万人葡萄采摘等多种活动,吸引国内外游客和当地群众积极参与。

  1990年,吐鲁番为纪念丝绸之路开通2100年而举办了首届葡萄节,并定下每年8月下旬在吐鲁番举办中国丝绸之路吐鲁番葡萄节。据了解,本届葡萄节将突出群众化、市场化、个性化特色。葡萄节期间,将举办百种葡萄大赛展示、千人爬火焰山、万人葡萄采摘、吐鲁番木卡姆、麦西来甫展演、民族婚庆婚礼活动、吐鲁番美食展示和首届文化艺术节等一系列旅游文化活动,将葡萄节办成美食节、音乐节、购物节,成为游客难忘的葡萄旅游节季,展示吐鲁番市独具魅力的国际旅游目的地风采。

  吐鲁番有悠久的葡萄种植历史。远在高唱王国时期,高昌城内家家户户都种植葡萄;吐峪沟洋海古墓曾经出土过一枝2500岁的葡萄藤,这根葡萄藤的具体年代应该在公元前500年前,相当于中原春秋战国时期。

  吐鲁番独特的光热资源,为葡萄种植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吐鲁番的葡萄不仅甜,而且品种众多,有无核白葡萄、红葡萄、马奶子葡萄、喀什哈尔葡萄等550个品种,其中最珍贵的是无核白葡萄。

  中国丝绸之路吐鲁番葡萄节是集旅游、经贸、文化为一体,以团结、友好、合作、发展为主题,广交国内外经贸工商、旅游文化等各界朋友,对于扩大对外交流,加强对外合作,进一步宣传新疆,宣传吐鲁番,提高吐鲁番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具有重要意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雨萌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