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香:文化产业发展要立足本地实际

2013年08月03日 10:11作者:刘霞 刘宽来源:天山网

7月22日,“炫舞天山”全国网络媒体新疆行采访团的记者们在克拉玛依市采访了克拉玛依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祝贺香,她向随团记者们重点介绍了克拉玛依市近期的文化建设内容。

克拉玛依市副市长祝贺香接受媒体团的采访

媒体团采访克拉玛依市副市长祝贺香

  天山网克拉玛依讯(记者刘霞 刘宽摄影报道)7月22日,“炫舞天山”全国网络媒体新疆行采访团的记者们在克拉玛依市采访了克拉玛依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祝贺香,她向随团记者们重点介绍了克拉玛依市近期的文化建设内容。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是城市的核心竞争力。据介绍,多年来,克拉玛依市依托“克拉玛依水节”、克拉玛依百日广场文化活动竞赛、克拉玛依市乡村百日文体活动竞赛、克拉玛依社区文艺展演等文化活动平台,集中展示优秀群众文化成果。同时,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建设逐步完善,实现了文化资源在全市范围内共建共享。

  祝贺香介绍说,目前全市有公共图书馆3个,其中,国家一级图书馆1个,二级图书馆1个,图书总藏量达108.2万册,人均占有藏书2.4册;11个街道(乡镇)建成了标准配置的公共电子阅览室,96个社区(村、牧场)综合文化活动室。

  全市有文化馆3个,市群艺馆和独山子区文化馆被评为国家一级馆和自治区特级馆。共有11个街道(乡镇)建成了单独设置的综合文化站,设备配置、活动开展和人员配备等均已达到《乡镇(街道)文化站建设标准》。全市有展览(博物)馆2个,基层公共体育场馆142个,影剧院5个,基本形成较为完备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具备了良好的服务能力,为广大群众接受公益性文化服务提供了便利。

  祝贺香告诉记者,近几年克拉玛依市在文化建设方面发展飞速,一年一个新台阶。这主要源于市委市政府领导重视,城市文化发展目标明确,规划切实可行,一批高起点、高水平的文化设施建成后,城市功能将更加完善,市、区、街道(乡镇)、社区(村)四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效能将得到进一步有效发挥。图书馆、文化馆两馆免费开放工作扎实有效,服务项目多,群众文化丰富多彩,群众参与积极性高。但是,克拉玛依市现在遇到的困难是发展中的困难,想要突破和提升难度很大。文化产业发展要立足本地实际、本地资源,去挖掘去开拓,找到正确的定位,在顶端和源头做好做大。人才不仅要注重数量,更重要的是在人才开发模式上做文章,深入研究人才架构体系建设,从而做好克拉玛依的人才资源开发引进和利用工作。

  记者还了解到,克拉玛依市在旅游文化方面大致分为四大部分:一是自然遗址(景观),主要有世界魔鬼城、黑油山、艾里克湖、白杨河大峡谷、野生胡杨林、彩石滩等;二是石油工业遗址(景观),主要有独山子油井遗址、独山子蒸馏釜遗址、独山子石油工人俱乐部、克1号井、英雄193井、克拉玛依展览馆、等;三是城市景观,主要有世纪公园、新行政区、文化一条街等;四是荒漠生态农业景观,有大农业观光园区、林业基地、普林生态科技园、等。其中,最著名的有世界魔鬼城、黑油山、艾里克湖、白杨河大峡谷和野生胡杨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雨萌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