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身正气一生感悟 读吴官正《闲来笔潭》有感

2013年06月21日 15:28作者:来源:大众网读书频道

学习了吴官正同志的《闲来笔潭》,感到这是一本有着独特风格的文学著作,包蕴着深刻的人生感悟、坚定的政治情怀和饱满的文学热度。全书文笔劲健、情理交融,是一部兼具思想性、知识性和趣味性的文学佳作,读来怡人性情、启人心智。其中,“春水煎茶”这一章更是有着鲜明的文学特色。

  学习了吴官正同志的《闲来笔潭》,感到这是一本有着独特风格的文学著作,包蕴着深刻的人生感悟、坚定的政治情怀和饱满的文学热度。全书文笔劲健、情理交融,是一部兼具思想性、知识性和趣味性的文学佳作,读来怡人性情、启人心智。其中,“春水煎茶”这一章更是有着鲜明的文学特色。

  从题材内容看,体现了对国家和人民的高度关注。与“岁月难忘”、“静思杂记”、“读书随感”、“少长闲集”几部分相比,“春水煎茶”的题材内容,既不是吴官正同志人生经历和为政之道的追忆记述,也不是他政治感悟和人生智慧的直接抒发,而是吴官正同志根据茶余饭后听说的一些人和事,创作出的一批现实题材的短篇小说和传奇故事。但从内容上来看,又与其他四部分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充分体现了吴官正同志对社会发展、民生幸福、民主进步、法制健全等的关注和思考。在这里,既有对基层经济改革和民主建设的直接反映,如《山茶花开》、《县委组织部长日记》、《“钢人”袁虎》等;也有对社会弱势群体的关怀和同情,如《阴差阳错》、《二百五十一》、《骆老师的遗书》等。既有对离退休生活的真实写照,如《人老话多》、《麻将婆博士》等;也有对人间真情的由衷赞美,如《相框背后的秘密》、《裴妹外传》等。这些作品谈人论事皆上通时代下接地气,感思哲理也都情出自然,绝不矫饰夸张,没有丝毫故作深奥,朴素幽默的情味使整个文本极具个性魅力,显示出吴官正同志高远的思想境界、广博的人文素养和深厚的知识积淀。无论是通过小说中人物的表现,还是直接抒发对人生的感悟,都体现了一种引人向上的正能量。小说中的主人公大都是具有高尚人格和充满正气的形象,他们虽生活艰辛,但都诚实善良、是非分明、乐观向上。就是有些反面形象,也都是最终以正义战胜邪恶、个人弃恶从善为结局。而那些直抒胸臆的内容,像“品格增添人的光彩,皱纹和白发增添威严”(《老王照镜子》),“我别无选择,不得罪他,就要违背原则,就要得罪党、得罪人民。我决不干!”(《县委组织部长日记》)等包含真知灼见的警句随处可见、掷地有声,体现出一个共产党人忠于党、忠于人民的原则与坚守,具有强大的思想教育、道德引领意义和情感冲击力。

  从思想情感看,洋溢着亲民爱民的真情实感。《闲来笔潭》是一部亲民爱民之书,诸多篇章都自然流露出为民爱民的高尚情怀和优秀品格。“春水煎茶”这部分作品,同样体现了吴官正同志对人民群众的真情实感,但这种感情的抒发不是直抒胸臆,而是通过描写群众的生存状态、塑造百姓的人物形象来展现的。吴官正同志把笔墨聚焦于普通百姓,饱含真情地关照普通百姓的生活状态,这里有对优秀基层工作者艰苦奋斗辛勤工作的认可和赞美,也有对普通百姓和弱势群体生活艰难的关注和悲悯;既有对崇高人格和人间真情的提倡和弘扬,也有对人间丑行的鞭挞和批判。吴官正同志从一个贫寒农家子弟成长为党和国家领导人,始终坚持心系人民的群众立场,也正因为这样,这部书才写得如此亲切自然,从中能真切感受到吴官正同志身上的布衣品格、平民情怀。

  从艺术手法看,展现了独特的文学风格。“春水煎茶”借鉴中国传统笔记小说的文学样式,采用《聊斋志异》的采风创作方式,运用白描的表现手法,从而形成了独特的文学风格。一是人物形象极具个性。在这些作品中,对人物形象没有进行大段的描写铺排,而是紧紧抓住人物的个性特点,用漫画的方式,简单几笔就勾勒出一个鲜活的人物形象,通过几个生活片段,就把人物性格特点和独特形象刻画得活灵活现。如《裴妹外传》中的“胖胖”、《县委组织部长日记》中的李青、《山茶花开》中的山茶、《阴差阳错》中的舍于等人物形象,虽着墨不多,却极具典型性。二是注重真实生动的情节和细节描写。能够捕捉住生活中细致而又具体的典型情节和细节,用来推动情节,塑造形象。如《相框背面的秘密》中通过相框背面写的一行字,推动了袁诚和金灵老师爱情的升华。这些真实生动富有表现力的情节和细节,使作品具有了很强的艺术感染力。三是语言风格质朴生动。“春水煎茶”中作品语言平实质朴,娓娓道来,在写景状物、表达情感方面入情入微、活灵活现、真实感人。如《笑得那样解放》中对高嵩和黄花姐的介绍,寥寥几笔,就使读者对两个人的身份、经历、外貌特征有了一个鲜明的印象。没有空洞的说教,没有华丽的词藻,而是依凭生动风趣、睿智平实的语词,去铺展书写潜藏在纷繁人生中看似庸常琐碎的事由,落笔细微却境界宏阔。四是表现手法丰富多彩。“春水煎茶”中虽只有26篇作品,但作者却采用了传奇故事、对话体、日记体、书信体等多种文学形式,运用了对比、反讽、烘托等艺术手法,从而增强了作品的美学意蕴和感染力,实现了思想性与艺术性的高度统一。作者还把丰富的科学知识运用到作品之中,丰富了文学的表现力。

  (杨学锋 作者系山东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

  

  

   

  

  弃面子顾里子,重汽重组吴官正亲口为工人“讨薪” 

  在吴官正同志著作《闲来笔潭》中,《争取重汽重组的条件》一章专门对当年重汽的重组进行了叙述。6月10日,就当年吴官正任山东省委书记时参与重汽重组的过程,大众网记者采访了中国重汽集团党委书记马纯济。

  马纯济:吴官正鼓励我向总理“要政策” 

  “官正同志深入基层,多次到中国重汽视察指导,听取汇报,果断决策,为企业的破产重组付出了大量的心血。”6月13日上午,参加《闲来笔潭》读书交流会的中国重汽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马纯济在发言中说,在山东任职期间,吴官正关心企业困难、更加关心困难企业的职工,鼓励困难企业干部干事创业,让他们大胆向总理“要政策”。

  老厂长忆吴官正 帮助“解开地”盘活老二棉 

  5月30日上午10点,位于济南市济泺路附近的绿地仓储式超市已经开门营业,超市内外一片熙熙攘攘的景象。在1999年之前,这里还是济南第二棉纺织厂的厂房,从20世纪末起,频临破产的济南第二棉纺织厂兴建了仓储超市、塑钢和摄影器材市场、农贸市场等,实现了“腾笼换业”,使职工就业和基本生活有了保障。

  吴官正向纺织工人“请假”手书曝光 

  2001年1月份,时任山东省委书记的吴官正曾向济南第二棉纺织厂的职工们写过一封“请假书”,并落款为“吴官正上”。近期,大众网记者在采访中见到了吴官正当年的手书。

  书摘:“信访局长” 

  如果群众的日子过不去,信访是控制不住的。在上访的人群中确实有“老油子”,但毕竟是极少数。有多少吃得饱饱的、喝得足足的、高高兴兴的人,整天跑到省里上访呢?

  1997、1998年前后,正处于经济转型、结构调整时期,山东部分企业困难加剧,下岗和失业职工近百万人。特别是来自纺织、机械、轻工、商业等系统的信访量居高不下,甚至有些到省委上访的人群,情绪很激动、言辞很激烈。那段时间,为了掌握企业下岗职工的情况,我跑到基层去摸了几次情况。

  

  

  点击浏览下一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