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之春风拂面受益良多 读《闲来笔潭》有感

2013年06月21日 15:30作者:来源:大众网读书频道

品读吴官正同志《闲来笔潭》一书,文风清新,朴实自然,思想敏锐,意蕴深远,回味绵长,犹如一泓清澈的泉水,让人感受到滋润甘甜,明晓事故,启迪人生。特别是书中《少长闲集》一章,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少长闲集”,应取自王羲之《兰亭序》中“群贤毕至,少长咸集”一句,作者自谦为“闲人”,故取“闲”字。这一章重现了作者与几位熟悉的年轻同志思想交融、议论切磋的场景,12篇短文都文笔清丽、意味隽永。

  品读吴官正同志《闲来笔潭》一书,文风清新,朴实自然,思想敏锐,意蕴深远,回味绵长,犹如一泓清澈的泉水,让人感受到滋润甘甜,明晓事故,启迪人生。特别是书中《少长闲集》一章,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少长闲集”,应取自王羲之《兰亭序》中“群贤毕至,少长咸集”一句,作者自谦为“闲人”,故取“闲”字。这一章重现了作者与几位熟悉的年轻同志思想交融、议论切磋的场景,12篇短文都文笔清丽、意味隽永。

  一是体现了博厚高尚的人文精神。书中《泰山精神》一文,畅谈泰山文化、泰山精神,总结提炼并赋予现实意义。包括“万物包容”的博大胸怀、“‘栉风沐雨、本色不改’的青松品格”、“‘登高望远、山外有山’”的创新意识、“会当凌绝顶”的攀登精神等等。泰山拔地通天,激发人们攀登向上;泰山雄奇壮美,激发人们拼搏自强。《村庄文化》一文,大家带着浓浓的村庄情节,寻找着共同的精神家园。从“庄”谈到村庄文化,又谈到文化的保护、开发和创新,挖掘史料,引经据典,既有对民俗文化的深刻认识,也有对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美好憧憬。《灯笼》一文,把起源于1800年前的“红灯笼”拿出来,深入挖掘灯笼的文化承载,借灯笼之意喻当今太平盛世。可以说,作品把文化情怀和人文精神表达得淋漓尽致、挥洒自如。

  二是蕴含着深刻丰富的人生哲理。《选择》一文中写道,“我们的理想信念是矢志不渝的选择,那就是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把握好今后的人生道路,尽可能作出好的选择,恒久地坚持,实现人生价值。”等等,这是吴官正同志一路走来对“人生道路选择”的透彻认识,也是对年轻同志的谆谆教诲。《A=X+Y+Z》一文,围绕爱恩斯坦的成功公式展开讨论,文章写道,“成功需要有个目标,灵感当然重要,但灵感也往往是长期积累、偶然得之的结果。个人奋斗目标的确定,必须与国家和人民的需要联系起来。”“注重结合自己的实际,努力干好本职工作,做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等等,吴官正同志还通过讲故事来说明事理,这些都是走向成功的经验之谈和切实感受。人生的奋斗目标只有同国家的命运和人民的幸福联系起来,成功才会变得更有价值。《面具》、《眼光》、《选择》、《权威》等文章,博古论今,风趣幽默,深入浅出,意蕴深沉,很好地诠释了人生道路上经常面临的困惑,指引人生前进的方向。12篇短文所论内容虽然各不相同,但集中体现了一个主旨: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作为共产党人,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做有理想的人。有了远大的理想,我们的人生追求才能更高,人生步履才能更坚实,才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三是展现了恬淡无欲的清廉之风。《名声》一文写道:“如果我们的干部都严格要求自己,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如果全社会的人都看重名声,珍惜名声,努力赢得好名声,社会一定会更加进步,更加和谐,更加生机勃勃。”这些话语字字珠玑,句句经典。《聪明》一文,视角很独特,寓意非常深刻,意在告诫各级领导干部要勤于学习、厚积薄发,严于律己、清正廉洁,只有这样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信赖。从全书来看,《闲来笔潭》将“为民情怀、务实精神、清廉作风”贯穿始终,有着很强的现实意义。

  (赵强 作者系山东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

 

 

 

 

    弃面子顾里子,重汽重组吴官正亲口为工人“讨薪” 

    在吴官正同志著作《闲来笔潭》中,《争取重汽重组的条件》一章专门对当年重汽的重组进行了叙述。6月10日,就当年吴官正任山东省委书记时参与重汽重组的过程,大众网记者采访了中国重汽集团党委书记马纯济。

    马纯济:吴官正鼓励我向总理“要政策” 

    “官正同志深入基层,多次到中国重汽视察指导,听取汇报,果断决策,为企业的破产重组付出了大量的心血。”6月13日上午,参加《闲来笔潭》读书交流会的中国重汽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马纯济在发言中说,在山东任职期间,吴官正关心企业困难、更加关心困难企业的职工,鼓励困难企业干部干事创业,让他们大胆向总理“要政策”。

    老厂长忆吴官正 帮助“解开地”盘活老二棉 

    5月30日上午10点,位于济南市济泺路附近的绿地仓储式超市已经开门营业,超市内外一片熙熙攘攘的景象。在1999年之前,这里还是济南第二棉纺织厂的厂房,从20世纪末起,频临破产的济南第二棉纺织厂兴建了仓储超市、塑钢和摄影器材市场、农贸市场等,实现了“腾笼换业”,使职工就业和基本生活有了保障。

    吴官正向纺织工人“请假”手书曝光 

    2001年1月份,时任山东省委书记的吴官正曾向济南第二棉纺织厂的职工们写过一封“请假书”,并落款为“吴官正上”。近期,大众网记者在采访中见到了吴官正当年的手书。

    书摘:“信访局长” 

    如果群众的日子过不去,信访是控制不住的。在上访的人群中确实有“老油子”,但毕竟是极少数。有多少吃得饱饱的、喝得足足的、高高兴兴的人,整天跑到省里上访呢?

  1997、1998年前后,正处于经济转型、结构调整时期,山东部分企业困难加剧,下岗和失业职工近百万人。特别是来自纺织、机械、轻工、商业等系统的信访量居高不下,甚至有些到省委上访的人群,情绪很激动、言辞很激烈。那段时间,为了掌握企业下岗职工的情况,我跑到基层去摸了几次情况。

 

点击浏览下一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