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射共产党人胸怀的一汪清潭 读《闲来笔潭》有感

2013年06月21日 15:47作者:来源:大众网读书频道

“读书随感”篇幅有限,却反映出作者读书之多、涉及门类之广,令人感佩。其中既有中国传统经典,如《论语》、《荀子》、《史记》,也有西方的传世之作,如柏拉图的《理想国》、《法律篇》;既有为大众所熟知的怡情养性之作,也有专业领域的学术专著,如19世纪中叶英国人萨克雷的《势利者脸谱》和当代学者牧之、张震的《心理学》等。我初步统计了一下,仅这一部分提到的中外著作就达200余部之多。

  吴官正同志的《闲来笔潭》一书,是一部充满生活情怀、政治情怀、人文情怀的著作,其中的第三部分“读书随感”,收录了作者读书时的一些思考,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读书随感”篇幅有限,却反映出作者读书之多、涉及门类之广,令人感佩。其中既有中国传统经典,如《论语》、《荀子》、《史记》,也有西方的传世之作,如柏拉图的《理想国》、《法律篇》;既有为大众所熟知的怡情养性之作,也有专业领域的学术专著,如19世纪中叶英国人萨克雷的《势利者脸谱》和当代学者牧之、张震的《心理学》等。我初步统计了一下,仅这一部分提到的中外著作就达200余部之多。

  吴官正同志酷爱读书,对读书的热爱之情跃然纸上。夫人张锦裳回忆说,他自中学起就爱读书。他身边的工作人员说,吴官正同志从领导岗位退下来后,每天依然五六点起床,起床后主要是读书,所读书籍包括马恩经典、历史学、心理学、美学和自然科学等各类著作。他在解释《闲来笔潭》一书书名时写道,“潭一般不大,深浅也无标准。”《闲来笔潭》这部著作,就是一汪清潭,如唐代柳宗元《小石潭记》所写,“水尤清冽”,“青树翠蔓,蒙络摇缀,参差披拂”。这一汪清潭映照出的,是一名共产党人的博大胸怀。

  吴官正同志是带着问题读书的,他的读书心得中显示出强烈的问题意识。他认为“提出问题是科学发现的逻辑起点,一切科学研究、科学知识的增长就是始于问题和终于问题的过程”。美国只有200多年的历史,能够成为世界上的超级强国,是值得研究的课题。为此,他查阅了有关美国的书籍和资料,对华盛顿、杰斐逊、林肯、罗斯福这4位对美国发展和强大作出突出贡献的总统进行了深入思考,撰写出了《评读四位美国总统》一文,强调这4位总统的建树与他们重视人才、宽容大度,不恋权力、不贪名利,意志坚强、诚实守信,勇于创新、不畏艰难等优秀品质有着密切关系。针对国际上存在的丑化抹黑中国的言论,作者在阅读韩非子、荀子、美国社会学家希布塔尼、美国心理学家迪方佐等人的著作后,撰写了《谣言是“病毒”》一文,指出“谣言止于公开”。为此,他认为必须加大党务、政务公开力度,让谣言不攻自破,使谣言不再可信,显其荒诞不经。一旦真相大白于天下时,造谣者反被造谣伤。《礼记?中庸》第十九章中说:“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博学即广取博收、海纳百川;审问即刨根问底、认清实质;慎思即辩证思考、把握规律;明辨即识别是非、判定真伪;笃行即实践所学、锲而不舍。吴官正同志就是这样来读书的,带着问题,思考深入,切中时事。

  吴官正同志把读书当作自我修身的镜子,当作共产党员加强修养的镜子。他认为,以书为镜,可以修身立德。透过这面镜子,学以聚之,问以辨之,日积月累,开心明目,辨别美丑。他在《也说欲望》中指出:“欲望一方面是社会进步的推动力;另一方面也是恶性竞争、巧取豪夺的发动机。”无欲则刚,不是说什么欲望都不要有,而是说要抑制欲望过分膨胀,“共产党人倡导改造世界观,实质也是教育人们克制不正确、不理性、无节制的欲望。”在《见势利者别烦》一文中,作者提到,“势利者惯于通过交易获得利益,但共产党人绝不能拿原则做交易。我们对党对国家对人民重理重情重义,对腐朽庸俗的东西应当自觉抵制。”这些话富于思辨、意味深长。作者勇于开展自我批评,在《脾气》、《宽容》等文章中,他反思自己的脾气,把解剖刀伸向自己,坦言只有心平气和时才能做到宽容,“发脾气时忘得干干净净”。他在一口气读完卢梭的《忏悔录》后,“为他深刻的自我剖析和坦率的自我披沥所震撼”。这些所言所感,折射出一名共产党人坦荡无私的胸襟。

  透过字里行间,我们深刻感受到吴官正同志在读书思考中,也常常把关注的目光投向我国的科技教育事业。他认为,教育的关键在于推进创新。在《谈灵感》一文中,他提出“近代以来人类文明进步所取得的丰硕成果,主要得益于理论创新、科学发现、技术创新、制度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的创新”,“创新能力的大小,很大程度上决定一个国家发展速度的快慢,发展水平的高低”。既然教育在创新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我们就要进一步完善自主创新的环境,在全社会营造生动、活泼、民主的创新氛围,改革教育制度,尊重知识,尊重人才,促进创新人才特别是年轻人才脱颖而出,努力建设创新型国家。他在《古希腊撷秀》一文中,对这一问题作了深入思考,提出古希腊人对真理的探索、追求,对智慧和科学技术的执著精神,很值得我们学习。同时,他还关注到一个现象,即古希腊的灿烂文明与各类学科的互相渗透直接有关,柏拉图、亚里士多德等都是综汇诸学的人物。他还特别指出,革命导师马克思、恩格斯的许多创造性发现,都是建立在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坚实基础之上的,因而具有强大的生命力。由此,他提出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工作者,应该相互学习、相互启发,加强交叉学科的研究。这一观点对我们的理论研究和高等教育事业有着重要启示。作者的读书经历和认识感悟,对高等教育、对高校事业发展、对高校教书育人、对大学生的读书学习都有很好的启示、指导意义。

  (商志晓 作者系山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教授)

 

 

 

 

 

    弃面子顾里子,重汽重组吴官正亲口为工人“讨薪” 

    在吴官正同志著作《闲来笔潭》中,《争取重汽重组的条件》一章专门对当年重汽的重组进行了叙述。6月10日,就当年吴官正任山东省委书记时参与重汽重组的过程,大众网记者采访了中国重汽集团党委书记马纯济。

    马纯济:吴官正鼓励我向总理“要政策” 

    “官正同志深入基层,多次到中国重汽视察指导,听取汇报,果断决策,为企业的破产重组付出了大量的心血。”6月13日上午,参加《闲来笔潭》读书交流会的中国重汽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马纯济在发言中说,在山东任职期间,吴官正关心企业困难、更加关心困难企业的职工,鼓励困难企业干部干事创业,让他们大胆向总理“要政策”。

    老厂长忆吴官正 帮助“解开地”盘活老二棉 

    5月30日上午10点,位于济南市济泺路附近的绿地仓储式超市已经开门营业,超市内外一片熙熙攘攘的景象。在1999年之前,这里还是济南第二棉纺织厂的厂房,从20世纪末起,频临破产的济南第二棉纺织厂兴建了仓储超市、塑钢和摄影器材市场、农贸市场等,实现了“腾笼换业”,使职工就业和基本生活有了保障。

    吴官正向纺织工人“请假”手书曝光 

    2001年1月份,时任山东省委书记的吴官正曾向济南第二棉纺织厂的职工们写过一封“请假书”,并落款为“吴官正上”。近期,大众网记者在采访中见到了吴官正当年的手书。

    书摘:“信访局长” 

    如果群众的日子过不去,信访是控制不住的。在上访的人群中确实有“老油子”,但毕竟是极少数。有多少吃得饱饱的、喝得足足的、高高兴兴的人,整天跑到省里上访呢?

  1997、1998年前后,正处于经济转型、结构调整时期,山东部分企业困难加剧,下岗和失业职工近百万人。特别是来自纺织、机械、轻工、商业等系统的信访量居高不下,甚至有些到省委上访的人群,情绪很激动、言辞很激烈。那段时间,为了掌握企业下岗职工的情况,我跑到基层去摸了几次情况。

点击浏览下一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