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人忆吴官正:捐115万元助贫困生

2013年06月21日 15:55作者:来源:大众网读书频道

方宏建说,吴官正十分重视教育事业的发展,也很懂教育。在山东工作期间,他高度重视教育改革发展,早在1999年就提出山东要建设一所一流的综合性大学,并采取强强联合、经费支持和机制转换等措施实现这一战略性目标,新山大的组建就是在吴官正亲自主持下组织实施的。

 

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方宏建在《闲来笔潭》读书交流会上发言。(盛堃 摄)

  大众网济南6月13日讯(记者 盛堃 韦辉 赫洋 见习记者 于潇潇)今天上午,在《闲来笔潭》读书交流会上,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方宏建在发言中回忆起吴官正同志主持组建新山大,还颇为激动。他说,山东大学今天所取得的成绩,与吴官正的关心、支持和指导是密不可分的。

  方宏建说,吴官正十分重视教育事业的发展,也很懂教育。在山东工作期间,他高度重视教育改革发展,早在1999年就提出山东要建设一所一流的综合性大学,并采取强强联合、经费支持和机制转换等措施实现这一战略性目标,新山大的组建就是在吴官正亲自主持下组织实施的。

  一直关注山大发展 让百年老校焕发勃勃生机 

  方宏建告诉大众网记者,2000年他在山东大学任办公室主任,当时已经知道新山大要组建,但如何组建、何时组建则一直没有消息。直到2000年7月的一天,他突然接到通知,3天后要举行新山大的揭牌仪式,同时也明确了原山东大学、山东医科大学、山东工业大学三校合并组建新山大的消息。

  组建前的山大,学科门类不齐全,工科很薄弱,医科则没有,而组建后的新山大,文理工医学科齐全,成为一所一流的综合性大学。方宏建告诉记者,山大历史上曾有过两个辉煌时期,分别是上世纪30年代和50年代,而现在的山大,则处于另一个高速发展期,百年老校焕发勃勃生机。新山大的诞生,使学校实力空前增强,师资力量更加雄厚,形成了一批优势明显的学科群和学科基地。据美国《基本科学指标》(ESI)统计,山东大学的科技竞争力进入世界高校500强。

  方宏建说,吴官正一直关心和支持山东大学的发展,多次莅临学校视察工作,做出了很多重要指示。2009年,吴官正又到山东大学视察工作,对新山大取得成绩予以充分肯定,并对今后的发展提出了重要指导性意见。2011年山东大学110周年校庆时,吴官正专门发来贺信,充分肯定了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战略目标和总体思路。可以说,山东大学今天所取得的成绩,与吴官正的关心、支持和指导是密不可分的。

  捐赠115万元 设立昱鸿助学金资助贫困学生 

  方宏建说,也许源于年轻时艰难的求学经历,吴官正非常重视人才培养和教育公平,十分关心青年学生的健康成长。2011年,他捐赠个人稿费65万元,设立了山东大学昱鸿助学基金,资助部分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完成学业。

  2012年,吴官正又增加捐赠50万人民币。截至目前,山东大学昱鸿基金总额为115万元,已评选两届,共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21人。

  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2010级学生刘国立,即是受昱鸿奖学金资助的学生之一。他告诉记者,自己有幸成为第一批受助学生,两年来昱鸿助学金很好地帮他解决了生活上的困难,更给予他心灵上的动力、精神上的支持,以及对未来的希望。

 

 

 

 

 

  信访干部忆吴官正:建立领导干部公开接访制度 

  吴官正经常叮嘱信访干部对人民群众要有深厚的感情,并给全省领导干部写信,肯定领导干部公开接访的做法。在吴官正同志的推动下,山东省建立起了领导干部公开接访制度,并推向全国。

    弃面子顾里子,重汽重组吴官正亲口为工人“讨薪” 

    在吴官正同志著作《闲来笔潭》中,《争取重汽重组的条件》一章专门对当年重汽的重组进行了叙述。6月10日,就当年吴官正任山东省委书记时参与重汽重组的过程,大众网记者采访了中国重汽集团党委书记马纯济。

    倾情组建新山大 吴官正自掏115万设助学金 

    今天上午,在《闲来笔潭》读书交流会上,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方宏建回忆起吴官正同志主持组建新山大的历程时,颇为激动。他说,山东大学今天所取得的成绩,与吴官正的关心、支持和指导是密不可分的,早在1999年,吴官正就提出山东要建设一所一流的综合性大学,并亲自主持实施了新山大的组建。

    老厂长忆吴官正 帮助“解开地”盘活老二棉 

    5月30日上午10点,位于济南市济泺路附近的绿地仓储式超市已经开门营业,超市内外一片熙熙攘攘的景象。在1999年之前,这里还是济南第二棉纺织厂的厂房,从20世纪末起,频临破产的济南第二棉纺织厂兴建了仓储超市、塑钢和摄影器材市场、农贸市场等,实现了“腾笼换业”,使职工就业和基本生活有了保障。

    吴官正向纺织工人“请假”手书曝光 

    2001年1月份,时任山东省委书记的吴官正曾向济南第二棉纺织厂的职工们写过一封“请假书”,并落款为“吴官正上”。近期,大众网记者在采访中见到了吴官正当年的手书。

    书摘:“信访局长” 

    如果群众的日子过不去,信访是控制不住的。在上访的人群中确实有“老油子”,但毕竟是极少数。有多少吃得饱饱的、喝得足足的、高高兴兴的人,整天跑到省里上访呢?

  1997、1998年前后,正处于经济转型、结构调整时期,山东部分企业困难加剧,下岗和失业职工近百万人。特别是来自纺织、机械、轻工、商业等系统的信访量居高不下,甚至有些到省委上访的人群,情绪很激动、言辞很激烈。那段时间,为了掌握企业下岗职工的情况,我跑到基层去摸了几次情况。

点击浏览下一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