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访干部忆吴官正:领导干部公开接访

2013年06月21日 15:57作者:来源:大众网读书频道

“吴官正同志来山东工作后,走访的第一个部门就是省信访局。”今天,在山东省委宣传部、人民出版社在济南联合召开《闲来笔潭》读书交流会上,山东省信访局巡视员赵进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吴官正经常叮嘱信访干部对人民群众要有深厚的感情,并给全省领导干部写信,肯定领导干部公开接访的做法。在吴官正同志的推动下,山东省建立起了领导干部公开接访制度,并推向全国。

 

省信访局巡视员赵进在《闲来笔潭》读书交流会上发言。(盛堃 摄)

  大众网济南6月13日讯(记者 赫洋 盛堃 韦辉 见习记者 于潇潇)“吴官正同志来山东工作后,走访的第一个部门就是省信访局。”今天,在山东省委宣传部、人民出版社在济南联合召开《闲来笔潭》读书交流会上,山东省信访局巡视员赵进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吴官正经常叮嘱信访干部对人民群众要有深厚的感情,并给全省领导干部写信,肯定领导干部公开接访的做法。在吴官正同志的推动下,山东省建立起了领导干部公开接访制度,并推向全国。

  重视: 

  来山东后先去信访局,对来访群众情况批示321个字 

  在采访中,赵进向大众网记者表示,吴官正同志在《闲来笔潭》中提到,自己到山东工作后,走访的第一个单位就是省信访局。在那次走访时,他就曾经说过:“信访工作是个‘安全阀’,这项工作没做好,一些社会矛盾就可能激化,很危险。”

  而在1997年8月4日一早,吴官正同志在省委门口接待反映负担过重的集体来访群众。在接待完这次群众来访后,吴官正在相关部门对此事的报告中作出批示,并发出多个“追问”:“部分群众大规模集体到省委上访,说明那里的群众工作做得扎实、细致吗?是群众没有到区里、市里上访过吗?还是去了多次没有解决问题?我们的工作究竟做到家没有?那么多人来省里上访,有关部门及时报告了区、市主要领导了吗?”

  赵进表示,在那次不过六七百字的报告中,吴官正的批示长达321个字。而在那个时期,吴官正像这样对信访工作作出的批示,省信访局的工作人员经常见到。

  叮嘱: 

  减少信访量要治标治本,要让人民群众生活过得去 

  赵进告诉大众网记者,在山东工作时,吴官正同志曾多次来到省信访局。他也多次叮嘱信访干部:“什么是大事情?群众的事情就是最大的事情。做好信访工作,首先要解决好感情问题,认识问题。没有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没有对信访工作的正确认识,就做不好信访工作。”

  同时,吴官正同志还一针见血的指出:“减少信访量,控制上访,要标本兼治,最根本的就是要切切实实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群众的日子过不下去,吃不饱,信访怎么能控制得住啊?”在走访省信访局时,他还多次对信访干部讲:“如果群众把气出到你们身上,心情能够舒畅一些的话,我看你们就做出了贡献。如果有人对不住你们,千万不要怪罪群众,就算是我对不住你们。”

  创举: 

  专门给全省干部写信,推广领导干部公开接访制度 

  赵进表示,山东省的领导干部公开接访制度,也是从吴官正同志主政山东时开始建立的。到山东工作后,他要求省信访局设专人处理群众给他的来信来访,每个星期都会专门批阅一些群众的来信。同时,他要求全省每个市(地)委书记、市长专员,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都亲自做信访工作,每人每月亲自处理一件人民群众最关心的信访问题。

  1998年7月5日,吴官正在阅读《大众日报》刊登的《胶南领导公开接访制度化》的报道后,专门致信全省各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充分肯定了胶南市的做法,并要求各县(市)区主要领导也要带头这样做,这封信也被刊登在当时的《大众日报》上。

  赵进告诉大众网记者,如今,吴官正同志当年对山东信访工作所作出的指示已经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他提出的市县党政一把手每人每月亲自处理一件信访问题的要求,已经作为一项重要制度坚持了下来。领导干部公开接访也已经在全省和全国推开,并写入了中央和省委文件。近年来,山东省市县党政一把手每年亲自处理信访问题3000余件,有6万多各级领导干部参与定期接待群众来访,5万多名机关干部到一线下访。

 

  山大人忆吴官正:捐赠115万元资助山大贫困生 

  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方宏建在发言中回忆起吴官正同志主持组建新山大,还颇为激动。他说,山东大学今天所取得的成绩,与吴官正的关心、支持和指导是密不可分的。

    弃面子顾里子,重汽重组吴官正亲口为工人“讨薪” 

    在吴官正同志著作《闲来笔潭》中,《争取重汽重组的条件》一章专门对当年重汽的重组进行了叙述。6月10日,就当年吴官正任山东省委书记时参与重汽重组的过程,大众网记者采访了中国重汽集团党委书记马纯济。

    倾情组建新山大 吴官正自掏115万设助学金 

    今天上午,在《闲来笔潭》读书交流会上,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方宏建回忆起吴官正同志主持组建新山大的历程时,颇为激动。他说,山东大学今天所取得的成绩,与吴官正的关心、支持和指导是密不可分的,早在1999年,吴官正就提出山东要建设一所一流的综合性大学,并亲自主持实施了新山大的组建。

    老厂长忆吴官正 帮助“解开地”盘活老二棉 

    5月30日上午10点,位于济南市济泺路附近的绿地仓储式超市已经开门营业,超市内外一片熙熙攘攘的景象。在1999年之前,这里还是济南第二棉纺织厂的厂房,从20世纪末起,频临破产的济南第二棉纺织厂兴建了仓储超市、塑钢和摄影器材市场、农贸市场等,实现了“腾笼换业”,使职工就业和基本生活有了保障。

    吴官正向纺织工人“请假”手书曝光 

    2001年1月份,时任山东省委书记的吴官正曾向济南第二棉纺织厂的职工们写过一封“请假书”,并落款为“吴官正上”。近期,大众网记者在采访中见到了吴官正当年的手书。

    书摘:“信访局长” 

    如果群众的日子过不去,信访是控制不住的。在上访的人群中确实有“老油子”,但毕竟是极少数。有多少吃得饱饱的、喝得足足的、高高兴兴的人,整天跑到省里上访呢?

  1997、1998年前后,正处于经济转型、结构调整时期,山东部分企业困难加剧,下岗和失业职工近百万人。特别是来自纺织、机械、轻工、商业等系统的信访量居高不下,甚至有些到省委上访的人群,情绪很激动、言辞很激烈。那段时间,为了掌握企业下岗职工的情况,我跑到基层去摸了几次情况。

点击浏览下一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