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不会说谎

2013年07月30日 21:39作者:吴官正来源:大众网

美国心理学家保罗·埃克曼在其着作《说谎》中说:“只要是说谎,就一定有破绽,哪怕是一个铁石心肠的人,照样会被他自己的行为给出卖。”说得很到位。

书名:《闲来笔潭》 作者:吴官正 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3年4月

  □吴官正

  诚实之所以可贵,就在于谎言的普遍存在。

  美国心理学家保罗·埃克曼在其着作《说谎》中说:“只要是说谎,就一定有破绽,哪怕是一个铁石心肠的人,照样会被他自己的行为给出卖。”说得很到位。

  专栏咨询家兰德斯说:“真相同样可以拿来伤人,甚至使人痛不欲生。”这话非常精辟!尽管谎言也伤人,但有些谎言是利他的,或者是无害的,甚至是人道的。这可称之为“善意的谎言”。揭穿这类谎言,可能对“受骗者”或第三方造成损害。

  说谎者有的时候是隐瞒真相,有的时候是编造事实,有的时候故意夸大和扭曲事实;为了强化欺骗效果,甚至会举出被骗的人看到或未看到的情节,加以形象化夸张,进行挑动性欺骗。还可能拿出戈培尔的本事,千百遍地重复谎言,或声泪俱下,或慷慨激昂,由不得你不信。遇到缺乏主见的人,或者利益攸关者,很容易大上其当,撒谎者会在暗中庆幸自己的“智慧和勇气”。

  说谎者的动机各异,有的想提拔,有的怕处分,有的怕丢脸,有的怕受伤害,有的得寸进尺,有的贪得无厌,等等,千奇百怪,甚至莫名其妙。美国马萨诸塞大学有位心理学家很有意思,他发现男性和女性在说谎的次数上不相上下,不过两性在说谎的原因上却有所不同。女性说谎通常是为了让对方觉得好过一些,而男性常常为了让自己显得比较优越。前不久,英国一项调查研究发现,“男人比女人说谎多,男人在说谎时的负罪感可能比较少”。伦敦科学博物馆医学馆馆长凯蒂·马格斯说:“说谎以乎是人性中不可避免的部分;但是,它也是社会交往的重要组成部分……关于像说谎这样的人类怪癖是否是基因、进化或教化培养导致的问题,人们目前尚无定论。”要得出科学结论,恐怕很难。

  说谎是有风险的,一旦败露,要付出代价。正如鲁迅先生所言“捣鬼有术,也有效,然而有限”。情绪有时可能让谎言泄露,担心被识破的恐惧感、说谎的罪恶感和欺骗的快感交织在一起。特别是欺骗对象是一个自以为聪明的人,说谎者可能会对自己的说谎技巧感到欣慰而获得满足。说谎者的损失,往往比说实话损失更大。

  谎言几乎渗透到了人类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德国社会民主党领袖李卡克内西在《纪念卡尔·马克思》一文中说:“太阳是不会骗人的。可是,人,那些在阳光照耀下的人却在自欺欺人,而且欺骗得如此巧妙,往往使人简直认不出他们。”太阳没有欲望,不会说话,不会表演,不会写信,不会打电话,不会用手机,也不会上网,当然不会说谎。要求在任何人际关系中都不说谎是做不到的,因为许多人所言不实,但并非欺骗,谎言只是“存心误导别人的有意行为”,关键要看说谎人的动机是什么。

  亚里士多德曾说:“谎言自有理由,真实则无缘无故。”其潜台词是说,讲实话容易说谎难。因为说谎前有时要掂量,为了避免破绽,说谎时必须小心翼翼。说谎也是需要技巧的。1938年9月15日,希特勒对英国首相张伯伦说谎。他除了天赋和技巧外,在骗人方面的实践经验可以说非常丰富。尼克松在“水门事件”中,明知说的不是实话,却不承认是说谎。

  “笑面虎”懂得笑容可以掩盖任何负面情绪——害怕、生气、妒忌、厌恶等等。领导同志往往会因说谎者关切的笑容而放松警惕。笑容是说谎者最廉价的“面具”,因此有些人常戴这样的面具。

  一些政客、媒体和不法商人等说谎很有一套。有的甚至不说谎一天也过不下去,不骗人心里难受。我们这个国家,古往今来,说谎者也大有人在。这个世界上如果不允许说谎者存在,还能剩下多少人呢?没有人做过统计,也无法统计。不过我认为,纯粹用谎言去骗人的人应当是少数。

(2010年5月19日)

  本文选自作者《闲来笔潭》一书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刘宝才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