弃面子顾里子,重汽重组吴官正亲口为工人“讨薪”

2013年06月17日 15:30作者:来源:大众网读书频道

在吴官正同志著作《闲来笔潭》中,《争取重汽重组的条件》一章专门对当年重汽的重组进行了叙述。6月10日,就当年吴官正任山东省委书记时参与重汽重组的过程,大众网记者采访了中国重汽集团党委书记马纯济。“他最鲜明的特点就是实事求是。”这是马纯济在谈到吴官正时说的第一个感受,他说,时任山东省委书记的吴官正是中国重汽集团改革重组和发展的见证人,对重汽重组居功至伟,尤其是在重汽最困难时,为解决职工工资、养老等问题,吴官正亲自张口向中央要政策、要资金。

  编者按 

  吴官正同志所著的《闲来笔潭》成为热点读物,本书分为岁月难忘、静思杂忆等5部分内容,不仅文笔流畅、情感真挚,而且颇具珍贵的史料价值,其中记录了他多个在山东工作时鲜为人知的事件和真实感人的幕后故事。 

  读书可以明智,读传记可以落地写出好文章。从今日起,大众网推出独家策划——《闲来笔潭》山东故事,由多路记者对书中涉及到的“山东故事”进行采访,通过当事人的讲述,见人见物,还原历史,感受吴官正同志造福一方百姓的真挚情感。 

  大众网独家策划:《闲来笔潭》山东故事(2) 

    ,重汽重组吴官正亲口为工人“讨薪” 

 

2006年4月21日,吴官正同志视察了中国重汽济南动力有限公司,视察了中国重汽生产的重型汽车和发动机、发动机生产线,对各项工作给予高度评价,马纯济陪同介绍。 

 

2009年12月29日,吴官正同志再次到中国重汽视察,山东省委书记姜异康、副省长王仁元陪同视察。 

  在吴官正同志著作《闲来笔潭》中,《争取重汽重组的条件》一章专门对当年重汽的重组进行了叙述。6月10日,就当年吴官正任山东省委书记时参与重汽重组的过程,大众网记者采访了中国重汽集团党委书记马纯济。

  “他最鲜明的特点就是实事求是。”这是马纯济在谈到吴官正时说的第一个感受,他说,时任山东省委书记的吴官正是中国重汽集团改革重组和发展的见证人,对重汽重组居功至伟,尤其是在重汽最困难时,为解决职工工资、养老等问题,吴官正亲自张口向中央要政策、要资金。

  任职山东,正赶上重汽濒临破产 

  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是我国重型汽车工业的摇篮,为我国重型汽车工业做出重要贡献。但由于种种原因,到1999年、2000年这段时间,重汽已到了濒临破产的边缘。而此时,正是吴官正在山东任省委书记的时期。

  “从车间到建设工地,从企业小路到职工家庭,到处都有官正同志的身影。”现任中国重汽集团党委书记马纯济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说,无论是主持地方工作期间,还是到中央领导岗位之后,官正同志始终关心着中国重型汽车工业特别是原中国重汽集团的改革发展问题,多次向中央、国务院有关部委反映情况、提出建议。

  深入调研,提出了重汽重组改革的方案 

  马纯济清楚地记得,那是2000年9月初,吴官正把他叫到办公室,跟他说:“你是搞汽车的,组织决定派你到重汽去,负责重汽的改革重组工作。现在重汽处在最困难的时期,但是国家需要重型汽车,重汽又有技术,抓住机遇努力干就会往上走。”

  在谈到原中国重汽问题时,吴官正对马纯济说:“企业有问题,既有生产经营策略的问题,也有当时环境的因素。现在缺的就是管理,要在管理上下功夫。”

  经过有关部门深入调查研究,吴官正提出了对原中国重汽改革重组的方案,为中央决策提供了参考依据。同时,他还在实际操作中,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向国务院有关领导汇报情况,争取到政策支持,为重汽破产重组赢得有利条件。

  修改报告,向中央要政策先解决职工工资 

  重汽进入发展“快车道”后,吴官正曾跟马纯济回忆那个艰难时期:“当时企业没有资金,非常困难。但我认为企业是重型汽车的摇篮,有光荣的传统,重组之后,职工的素质很好,只要得到支持,就会重新发展起来。”

  马纯济对记者说,改革之初,企业的确很困难,职工工资16个月发不下来,许多问题难以通过自身解决。于是,吴官正开始逐字修改重汽要上报中央的报告,报告中首先想到是要解决职工的工资问题。

  马纯济说,2002年,重汽给朱镕基总理打报告要政策、要资金,用于启动生产、补欠工资等。重汽的报告打上去了,吴官正非常重视,把时任山东省长的李春亭、时任副省长的韩寓群叫到一起研究,帮助修改报告,并第一时间签了字,又向上级领导作了汇报。中央有关领导拿到报告后说,重汽的重组已经取得了良好进展,适当的要点资金、给点政策也是有必要的,于是给了一笔资金,这为重汽顺利实施改革重组提供了有力的保证。

  关心职工,指示给生病老职工用最好的药和医生 

  据马纯济回忆,吴官正始终关心着重汽职工生活,在中国重汽最困难的时期,他首先想到是要解决职工的工资问题,在快速发展阶段,更是教导中国重汽要紧紧依靠职工办企业,要把职工的生活安排好。吴官正曾说,有两种人一定要尊重,一是老同志,二是工程技术人员。

  “这些教诲至今依然记忆犹新。”马纯济对大众网记者说,2000年,重汽一位老干部得了重病,由于当时公司资金极度紧张,治疗遇到困难。官正同志得知后立即指示,重汽若有困难省里可以支持一下,要用最好的医生、用最好的药。吴官正还亲自到医院看望了这位老同志。

  “吴官正同志冷静、干练,重视基层工作,为我们树立了榜样。我在与吴官正交谈的时候,他时时流露出坚持原则、不徇私情的高尚情操,他对下属同志的教导发自肺腑,实事求是。”马纯济说,吴官正曾经讲过:“希望同志们刚正不阿,坚持对事不对人,该怎么办就怎么办,不要有顾虑”。

  重汽上市,感恩吴官正让重汽浴火重生 

  《闲来笔潭》中讲述了许多这样的故事,吴官正在山东的时候,解决了很多关系山东发展、关系民生的大事难事,向中央请求支持。有的领导说:“人家都吹山东,你说我们这么多困难,不好,要讲点面子。”吴书记说:“里子都没有了,还要什么面子!”

  马纯济说,吴官正就任山东省委书记期间,是中国重汽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时期,他的正确领导是中国重汽强大的精神动力。

  2006年4月,时任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的吴官正视察中国重汽济南动力有限公司时,不仅仔细地询问了马纯济的个人的情况,还鼓励重汽人说,人生就是干事业,选择搞重型汽车事业是非常有意义的。他还叮嘱马纯济:走自主创新之路,把企业发展好,把职工生活安排好。此时的重汽已经从亏损80亿变成了利税20多亿、销售收入200多亿的企业。

  改革重组后,中国重汽2007年在香港主板红筹上市,初步搭建起了国际化平台。目前,中国重汽已成为我国最大的重型汽车生产基地,为我国重型汽车工业发展、国家经济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大众网记者 李兆辉

 

 

 

 

 

    马纯济:吴官正鼓励我向总理“要政策 

    “官正同志深入基层,多次到中国重汽视察指导,听取汇报,果断决策,为企业的破产重组付出了大量的心血。”6月13日上午,参加《闲来笔潭》读书交流会的中国重汽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马纯济在发言中说,在山东任职期间,吴官正关心企业困难、更加关心困难企业的职工,鼓励困难企业干部干事创业,让他们大胆向总理“要政策”。

    倾情组建新山大 吴官正自掏115万设助学金 

    今天上午,在《闲来笔潭》读书交流会上,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方宏建回忆起吴官正同志主持组建新山大的历程时,颇为激动。他说,山东大学今天所取得的成绩,与吴官正的关心、支持和指导是密不可分的,早在1999年,吴官正就提出山东要建设一所一流的综合性大学,并亲自主持实施了新山大的组建。

    老厂长忆吴官正 帮助“解开地”盘活老二棉 

    5月30日上午10点,位于济南市济泺路附近的绿地仓储式超市已经开门营业,超市内外一片熙熙攘攘的景象。在1999年之前,这里还是济南第二棉纺织厂的厂房,从20世纪末起,频临破产的济南第二棉纺织厂兴建了仓储超市、塑钢和摄影器材市场、农贸市场等,实现了“腾笼换业”,使职工就业和基本生活有了保障。

    吴官正向纺织工人“请假”手书曝光 

    2001年1月份,时任山东省委书记的吴官正曾向济南第二棉纺织厂的职工们写过一封“请假书”,并落款为“吴官正上”。近期,大众网记者在采访中见到了吴官正当年的手书。

    书摘:“信访局长” 

    如果群众的日子过不去,信访是控制不住的。在上访的人群中确实有“老油子”,但毕竟是极少数。有多少吃得饱饱的、喝得足足的、高高兴兴的人,整天跑到省里上访呢?

  1997、1998年前后,正处于经济转型、结构调整时期,山东部分企业困难加剧,下岗和失业职工近百万人。特别是来自纺织、机械、轻工、商业等系统的信访量居高不下,甚至有些到省委上访的人群,情绪很激动、言辞很激烈。那段时间,为了掌握企业下岗职工的情况,我跑到基层去摸了几次情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