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官正两度批示关爱少年犯 600“小孩”提前获释

2013年06月17日 16:36作者:来源:大众网读书频道

“这是我们少管所成立以来接待的最大领导。”2013年6月10日,虽然距离接待吴官正已经过去15年了,但时任山东省少年管教所(现改名为山东省未成年犯管教所)所长的衣奋强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仍然记忆犹新:1998年,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山东省委书记的吴官正同志视察省少管所后,不仅对少管所产生了很大影响,而且极大推动了全省监狱系统的工作,从那时起,我省开启了政策范围内未成年犯提前释放先河,很多未成年犯因此深受感化,步入了人生的正轨。

 编者按 

  吴官正同志所著的《闲来笔潭》成为热点读物,本书分为岁月难忘、静思杂忆等5部分内容,不仅文笔流畅、情感真挚,而且颇具珍贵的史料价值,其中记录了他多个在山东工作时鲜为人知的事件和真实感人的幕后故事。 

  读书可以明智,读传记可以落地写出好文章。从今日起,大众网推出独家策划——《闲来笔潭》山东故事,由多路记者对书中涉及到的“山东故事”进行采访,通过当事人的讲述,见人见物,还原历史,感受吴官正同志造福一方百姓的真挚情感。 

  大众网独家策划:《闲来笔潭》山东故事(3) 

   600“小孩”提前获释 

 

1998年1月29日,吴官正同志(左二)视察少管所,衣奋强(右二)在汇报工作。

 

1998年1月29日,吴官正同志在省少管所与未成年犯讲话。

 

1998年1月29日,吴官正同志一行视察少管所伙房。

 

2013年6月9日,衣奋强(右)与袭著军在翻看吴官正同志视察少管所相关材料。

  “这是我们少管所成立以来接待的最大领导。”2013年6月10日,虽然距离接待吴官正已经过去15年了,但时任山东省少年管教所(现改名为山东省未成年犯管教所)所长的衣奋强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仍然记忆犹新:1998年,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山东省委书记的吴官正同志视察省少管所后,不仅对少管所产生了很大影响,而且极大推动了全省监狱系统的工作,从那时起,我省开启了政策范围内未成年犯提前释放先河,很多未成年犯因此深受感化,步入了人生的正轨。

  年初二突然造访少管所,首次山东过年挂念未成年犯 

  1998年的大年初二一早,在所里值班的衣奋强刚刚起床,突然接到电话说吴书记正在赶往少管所的路上。“我赶紧打电话让休假的同事往单位赶。”事后衣奋强才了解到,不仅他不知道吴书记要来访,就是省里一些陪同领导事前也不知道这个消息,“有的领导来不及洗脸就来了,也有的领导来不及通知司机,自己打车前往集合点。”“吴书记来到后,先到接待室听我汇报工作。”衣奋强说,当时吴官正和他坐在一张双人沙发上。

  在向吴官正汇报时,吴官正也提及自己的出身,这在《闲来笔潭》中《少管所的春节》一章首段中是这样写的:“这是我在山东过的第一个春节。也许与我出身贫寒有关吧,心里总有一种挥之不去的‘情结’:越是在大家欢天喜地的时候,越是想起那些在困顿中艰难度日的人。”

  给未成年犯讲了40分钟知心话,很多孩子泪流满面 

  在听完汇报后,吴官正提出到所里走走看。在伙房,吴官正看到正在做饭菜的未成年犯,详细询问了他们的伙食情况,“问得很仔细,一个人一个月多少伙食费,吃得饱不饱,甚至包括回民的饭菜怎么样也问了,还在现场尝了尝未成年犯吃的饭菜。”衣奋强说。

  随后,吴官正一行来到一大队和三大队,未成年犯正在集体观看春晚,“当时队里有100多个未成年犯,吴书记挨个问孩子们的家庭情况。”时任少管所党委成员、副所长的袭著军(现任山东省警官培训学院党委书记)说,吴官正询问完就现场给未成年犯们讲话。

  “足足讲了半个多小时,接近40分钟,吴书记鼓励孩子们不要自暴自弃,还说‘浪子回头金不换’,让他们好好改造回归社会做正直的人。”当时衣奋强和和袭著军都站在孩子们的对面,听得很清楚。让袭著军印象深刻的是,吴官正讲话时,不少孩子哭了起来。吴官正当场说:“你们在流泪,你们的父母心在流血!”

  袭著军说,吴官正讲话一直是用家乡话,讲完后还说:“我是江西老表,我的话你们能不能听懂?”孩子们大声一起回答“能听懂!”。

 

 

 

 

 

  吴官正写给未成年犯的贺卡“曝光” 

  除了对提前释放未成年犯进行批示外,2001年春节前夕、2002年元旦,吴官正还两次给少管所寄去贺卡。两次贺卡让未成年犯感到温暖,感觉自己没被社会抛弃,在改造中表现特别积极,在这些祝福词中,他把未成年犯亲切地称“小孩”。

  山大人忆吴官正:捐赠115万元资助山大贫困生 

  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方宏建在发言中回忆起吴官正同志主持组建新山大,还颇为激动。他说,山东大学今天所取得的成绩,与吴官正的关心、支持和指导是密不可分的。

  信访干部忆吴官正:建立领导干部公开接访制度 

  吴官正经常叮嘱信访干部对人民群众要有深厚的感情,并给全省领导干部写信,肯定领导干部公开接访的做法。在吴官正同志的推动下,山东省建立起了领导干部公开接访制度,并推向全国。

    弃面子顾里子,重汽重组吴官正亲口为工人“讨薪” 

    在吴官正同志著作《闲来笔潭》中,《争取重汽重组的条件》一章专门对当年重汽的重组进行了叙述。6月10日,就当年吴官正任山东省委书记时参与重汽重组的过程,大众网记者采访了中国重汽集团党委书记马纯济。

    倾情组建新山大 吴官正自掏115万设助学金 

    今天上午,在《闲来笔潭》读书交流会上,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方宏建回忆起吴官正同志主持组建新山大的历程时,颇为激动。他说,山东大学今天所取得的成绩,与吴官正的关心、支持和指导是密不可分的,早在1999年,吴官正就提出山东要建设一所一流的综合性大学,并亲自主持实施了新山大的组建。

    老厂长忆吴官正 帮助“解开地”盘活老二棉 

    5月30日上午10点,位于济南市济泺路附近的绿地仓储式超市已经开门营业,超市内外一片熙熙攘攘的景象。在1999年之前,这里还是济南第二棉纺织厂的厂房,从20世纪末起,频临破产的济南第二棉纺织厂兴建了仓储超市、塑钢和摄影器材市场、农贸市场等,实现了“腾笼换业”,使职工就业和基本生活有了保障。

    吴官正向纺织工人“请假”手书曝光 

    2001年1月份,时任山东省委书记的吴官正曾向济南第二棉纺织厂的职工们写过一封“请假书”,并落款为“吴官正上”。近期,大众网记者在采访中见到了吴官正当年的手书。

    书摘:“信访局长” 

    如果群众的日子过不去,信访是控制不住的。在上访的人群中确实有“老油子”,但毕竟是极少数。有多少吃得饱饱的、喝得足足的、高高兴兴的人,整天跑到省里上访呢?

  1997、1998年前后,正处于经济转型、结构调整时期,山东部分企业困难加剧,下岗和失业职工近百万人。特别是来自纺织、机械、轻工、商业等系统的信访量居高不下,甚至有些到省委上访的人群,情绪很激动、言辞很激烈。那段时间,为了掌握企业下岗职工的情况,我跑到基层去摸了几次情况。

点击浏览下一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