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官正关心朱彦夫 16张新年贺卡凝聚浓浓牵挂

2013年06月21日 14:49作者:来源:大众网读书频道

吴官正在新书《闲来笔潭》中的《信访局长》一章中,有这样一篇文章:《要让群众的日子过得去》,里面写到:山东是兵源大省,优抚任务相当繁重,我们在不突破大的政策界限的前提下,尽力解决了一些复员退伍军人的特殊困难和问题。许多优秀军转干部的事迹很令我感动和钦佩,如身残志坚的朱彦夫同志。“1997年以来,吴官正书记多次到我家看望我父亲,直到现在,每年我们还都能收到他邮寄来的新年贺卡。他牵挂着我们呢!”6月13日上午,大众网记者采访了抗美援朝退伍老兵朱彦夫的儿子朱向峰,他说,正是因为吴官正当年一次次地探望,并悉心安排专家为老兵治病疗养,朱彦夫才能得以安享晚年。

编者按 

  吴官正同志所著的《闲来笔潭》成为热点读物,本书分为岁月难忘、静思杂忆等5部分内容,不仅文笔流畅、情感真挚,而且颇具珍贵的史料价值,其中记录了他多个在山东工作时鲜为人知的事件和真实感人的幕后故事。 

  读书可以明智,读传记可以落地写出好文章。从今日起,大众网推出独家策划——《闲来笔潭》山东故事,由多路记者对书中涉及到的“山东故事”进行采访,通过当事人的讲述,见人见物,还原历史,感受吴官正同志造福一方百姓的真挚情感。 

 

 

    《闲来笔潭》山东故事(4) 

  吴官正关心朱彦夫,16张新年贺卡凝聚浓浓牵挂 

  “1997年以来,吴官正书记多次到我家看望我父亲,直到现在,每年我们还都能收到他邮寄来的新年贺卡。他牵挂着我们呢!”6月13日上午,大众网记者采访了抗美援朝退伍老兵朱彦夫的儿子朱向峰,他说,正是因为吴官正当年一次次地探望,并悉心安排专家为老兵治病疗养,朱彦夫才能得以安享晚年。

 

 

  调任山东没几天,他低调到沂源看望老兵 

  吴官正在新书《闲来笔潭》中的《信访局长》一章中,有这样一篇文章:《要让群众的日子过得去》,里面写到:山东是兵源大省,优抚任务相当繁重,我们在不突破大的政策界限的前提下,尽力解决了一些复员退伍军人的特殊困难和问题。许多优秀军转干部的事迹很令我感动和钦佩,如身残志坚的朱彦夫同志。

  这里文中所说的朱彦夫,是淄博市沂源县西里镇张家泉村人。先后参加过淮海、渡江、解放上海等上百次战役战斗,多次负伤,三次立功。1950年的冬天,在抗美援朝战场上,朱彦夫被敌人的炸弹炸昏过去,醒来后他发现,自己的四肢被炸断,左眼球破裂,被鉴定为一级伤残军人。回国后,朱彦夫被安置在山东省革命残废军人休养院休养。1958年,朱彦夫回到老家生活,并被选举为村党支部书记。他拖着残缺的身躯,带领全村人走上致富路,一干就是25年。他在战场上的英勇事迹和回国后自强不息的奋斗史成为全社会学习的楷模。

  1997年春天,吴官正调任山东担任省委书记。到任后没几天,他便前往沂源看望朱彦夫。“吴书记看望我父亲的时候,我就在现场,记得当时一共有四五个人,没有拍照的也没摄像的,很低调。”朱彦夫的儿子朱向峰告诉大众网记者,由于身患脑中风和重度心脏病,今年79岁高龄的朱彦夫长期卧床休养,无法与人正常交流,他委托儿子向大众网记者讲述那段难忘的回忆。

  安排专家组为老兵治病 每年寄贺卡送问候 

  朱向峰说,吴官正在沂源县官员的陪同下来到他父亲的家,当时朱彦夫受脑中风影响,无法坐立,只能在床上躺着。吴官正走进房间后,就在朱彦夫的床边坐了下来。

  “我父亲的双手被炸没了,但还有一段左臂,吴书记就握着他的残臂,跟他说了几句话。”朱向峰说,父亲几次挣扎着想坐起来,都被吴官正劝阻了。他探下身子笑着嘱托朱彦夫,一定要坚强应对病魔,配合医生治疗,早日康复起来。

  考虑到朱彦夫无法正常交流,吴官正又转身对朱向峰说:“一定要照顾好你父亲,安排好他的饮食和起居,要细心。”随后,他还向在现场的朱彦夫的老伴、大女儿一一问好,向他们详细了解朱彦夫的生活状况和精神状态,并现场表示,如果有什么困难,一定要提出来。离开之前,还与朱彦夫的家人合影留念。

  离开朱彦夫的家后,吴官正又找到为朱彦夫治疗的齐鲁医院的负责人,从医院获悉朱彦夫的病情,并要求医院成立专家组为朱彦夫治病。“从那时起,齐鲁医院的专家每年都会定期为我父亲检查身体,而且会把我父亲的身体情况报给吴书记,他关心着我们呢!”朱向峰说。

  2003年,朱彦夫突发心脏病,被紧急送往齐鲁医院救治,最终植入5个支架后终于恢复过来。十多年来朱彦夫多次住院和检查,但医院没有向朱家要一分钱。

  朱向峰说,吴官正在山东任职期间,曾多次看望慰问朱彦夫,在他的关心下,当地有关部门为朱彦夫翻建了新房,解决了不少生活上的难题。自1997年之后,每逢过年,吴官正都会邮寄贺卡或者书信给朱彦夫,向他致意节日问候,这个问候一直坚持到现在。(大众网记者 尹海洋) 

 

 

     

 

 

  山大人忆吴官正:捐赠115万元资助山大贫困生 

    方宏建说,吴官正十分重视教育事业的发展,也很懂教育。在山东工作期间,他高度重视教育改革发展,早在1999年就提出山东要建设一所一流的综合性大学,并采取强强联合、经费支持和机制转换等措施实现这一战略性目标,新山大的组建就是在吴官正亲自主持下组织实施的。

  信访干部忆吴官正:建立领导干部公开接访制度 

  吴官正经常叮嘱信访干部对人民群众要有深厚的感情,并给全省领导干部写信,肯定领导干部公开接访的做法。在吴官正同志的推动下,山东省建立起了领导干部公开接访制度,并推向全国。

    弃面子顾里子,重汽重组吴官正亲口为工人“讨薪” 

    在吴官正同志著作《闲来笔潭》中,《争取重汽重组的条件》一章专门对当年重汽的重组进行了叙述。6月10日,就当年吴官正任山东省委书记时参与重汽重组的过程,大众网记者采访了中国重汽集团党委书记马纯济。

    倾情组建新山大 吴官正自掏115万设助学金 

    今天上午,在《闲来笔潭》读书交流会上,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方宏建回忆起吴官正同志主持组建新山大的历程时,颇为激动。他说,山东大学今天所取得的成绩,与吴官正的关心、支持和指导是密不可分的,早在1999年,吴官正就提出山东要建设一所一流的综合性大学,并亲自主持实施了新山大的组建。

    老厂长忆吴官正 帮助“解开地”盘活老二棉 

    5月30日上午10点,位于济南市济泺路附近的绿地仓储式超市已经开门营业,超市内外一片熙熙攘攘的景象。在1999年之前,这里还是济南第二棉纺织厂的厂房,从20世纪末起,频临破产的济南第二棉纺织厂兴建了仓储超市、塑钢和摄影器材市场、农贸市场等,实现了“腾笼换业”,使职工就业和基本生活有了保障。

    吴官正向纺织工人“请假”手书曝光 

    2001年1月份,时任山东省委书记的吴官正曾向济南第二棉纺织厂的职工们写过一封“请假书”,并落款为“吴官正上”。近期,大众网记者在采访中见到了吴官正当年的手书。

    书摘:“信访局长” 

    如果群众的日子过不去,信访是控制不住的。在上访的人群中确实有“老油子”,但毕竟是极少数。有多少吃得饱饱的、喝得足足的、高高兴兴的人,整天跑到省里上访呢?

  1997、1998年前后,正处于经济转型、结构调整时期,山东部分企业困难加剧,下岗和失业职工近百万人。特别是来自纺织、机械、轻工、商业等系统的信访量居高不下,甚至有些到省委上访的人群,情绪很激动、言辞很激烈。那段时间,为了掌握企业下岗职工的情况,我跑到基层去摸了几次情况。

 

点击浏览下一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