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讲述救援故事:徒步60里回医院 一路连救5人

2013年04月22日 17:20作者:李兆辉 盛堃 尹海洋来源:大众网

为了回医院救人,徒步60公里,路上接连救治三名受伤的解放军、两名当地群众……今天,是雅安地震第三天,“黄金72小时”也即将过去,在重震区宝安县灵关镇的安置点,大众网特派记者见到了忙碌中的宝兴县中医院院长杨清明,听他讲述震后三天的救援故事。

  宝兴中医院院长讲述58小时救援故事

  徒步60里回医院 一路连救5人

  大众网灵关4月22日讯(特派记者 李兆辉 盛堃 尹海洋)为了回医院救人,徒步60公里,路上接连救治三名受伤的解放军、两名当地群众……今天,是雅安地震第三天,“黄金72小时”也即将过去,在重震区宝安县灵关镇的安置点,大众网特派记者见到了忙碌中的宝兴县中医院院长杨清明,听他讲述震后三天的救援故事。

  第一天:徒步进灵关,路上连救五人

  4月20日一早8时许,地震刚过,杨明清接到救援任务,立刻从雅安老家赶回宝兴县救人。从雅安坐120急救车赶回灵关镇,一路上,急救先后遇到了三名受伤的解放军官兵,其中一人就是媒体报道的翻车掉进水里的士兵,还有两名被砸骨折的当地居民,杨明清立即将这5个人抬上了救护车。

  “当时很庆幸开着救护车,否则很难帮到他们。”杨明清对记者说,这5名伤员很快被就近送到荥经县医院和天全医院。

  就在救护车行驶到距离宝兴县中医院60多里的地方时,突然遭遇塌方,车辆难以通行,他只好下车徒步前行,几经辗转,于当晚7点才赶到位于灵关镇的宝兴县中医医院。

  第二天:“送走”三名震区伤员

  21日开始,设置在灵关中学的临时安置点开始对受伤群众进行分区管理,宝兴县受伤群众都被接到这里,伤重者则转院到雅安或成都的医院。震后两天,杨明清接治三四百名受伤群众,其中重症转院30多人,其中有三人还未来得及转院就失去了生命。

  第三天:感冒腹泻病人增多 药物正调拨

  从21日开始当地开始降雨,气温骤降,早晚的温差大,食物和环境发生了变化。22日,是震后第三天,杨明清发现安置点里腹泻、感冒和皮肤病的患者开始增多,需要增加治疗这些疾病的药物。然而,由于宝兴县中医医院的药物被“困”在院内的大楼上,再加上对外的道路不畅,消杀药物和感冒要目前需要增加供应。

  宝兴县中医院有较强的中医团队,正根据出现的病情研究大锅汤处方,然后在安置点熬制大锅汤,让患者和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喝,帮助他们预防震后疫症的发生。杨清明说,现在最缺的就是大锅汤所需的药物,等药物运到后,医院就开始组织人员熬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