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夫妇欲领养震区孤儿 民政称可先报名

2013年04月22日 19:19作者:林有权 朱军来源:大众网

4月20日8时2分,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一时间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截至4月22日14时,地震遇难人数升至188人,失踪25人,11950人受伤。龙口市高新区邹女士向大众网咨询,愿意领养一名在地震中失去双亲的孩子,不知道需要什么条件。

  大众网烟台4月22日讯记者 林有权 朱军)4月20日8时2分,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一时间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截至4月22日14时,地震遇难人数升至188人,失踪25人,11950人受伤。龙口市高新区邹女士向大众网咨询,愿意领养一名在地震中失去双亲的孩子,不知道需要什么条件。

  “我看到雅安地震的惨况后,心里很痛,因为很多美好的家庭会因为地震到来而变的支离破碎。”邹女士表示,她是一个不幸的女人,四年前她唯一18周岁的儿子在一次车祸中去世,四年中她在无边的思念和痛苦中坚持活着,因此,她非常清楚那种失去亲人的痛楚,说到此处邹女士已经泣不成声。

  谈到领养震区孤儿的想法,邹女士告诉记者,一是因为家里现在也没有小孩,二是因为假如有小孩在地震中失去了父母,那么意味着孩子失去了温暖的家庭,自己愿意出来还给孩子一个温暖的家庭。“我已经与丈夫协商过,如果符合领养条件,最好能领养一名6岁以下的女孩。”

  据了解,2008年汶川大地震时有出现了许多孤儿,他们或是投亲靠友,或由民政部门的福利机构安置,最终被成功认养的孤儿屈指可数。记者就此事也咨询了烟台市民政局社会事务科,工作人员称,收养孤儿主要是依据我国《收养法》进行的,但不能违背计划生育政策这个大的前提。首先是没有子女,年满30周岁;有抚养教育被收养人的能力(受过高等教育、经济状况良好、没有不良记录等);未患有医学上认为不应当收养子女的疾病(重病、绝症和传染病)。已婚公民收养子女的,应当夫妻双方共同收养。

  此外,单身男性收养女童年龄应当相差40周岁以上。被收养孤儿的条件丧失父母的不满14周岁的未成年人是孤儿,可以被收养。收养10周岁以上孤儿的,须孤儿本人同意。工作人员表示,从邹女士的介绍情况来看,应该是符合收养条件的,可以先报名登记。不过收养震区孤儿,需要四川省民政厅和外省民政部门进行统一部署,2008年汶川大地震发生之后,烟台有很多市民报名领养孤儿,最终没有一例领养成功。工作人员建议邹女士直接拨打民政局社会事务科电话6241778具体咨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宝才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