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地震局工作人员就“避震自救”支招

2013年04月24日 07:03作者:周福宝来源:济南日报

地震是人类目前无法避免和控制的自然灾害之一,但只要掌握一些自救方法,就可以尽可能地减少伤亡事件的发生,将损失降到最低。在影剧院、体育馆等处遇到地震时,应就地蹲下或躲在排椅下,注意避开吊灯、电扇等悬挂物,用皮包等物保护头部,等地震过后,有组织地撤离。

  本报4月23日讯(记者 周福宝 通讯员 李亚)地震是人类目前无法避免和控制的自然灾害之一,但只要掌握一些自救方法,就可以尽可能地减少伤亡事件的发生,将损失降到最低。今天,记者在采访市地震局工作人员时了解到,针对不同的情况,掌握简单的避震常识,可以展开有效的自救、互救。

  家庭避震

  就近寻找躲进“避震空间”

  近震常以上下颠簸开始,之后才左右摇摆。远震则以左右摇摆为主。地震发生时,首先要保持清醒、冷静的头脑,及时判别震动状况,千万不可在慌乱中跳楼。

  震时就近躲避、震后迅速撤离到安全地方,是应急避震较好的办法。发生地震时,如没有条件迅速撤离到室外,就不要急着往外跑,应抓紧求生时间寻找合适的避震场所。室内房屋倒塌后形成的三角空间,往往是人们得以幸存的相对安全地点,可称其为“避震空间”。室内较安全的避震空间有:承重墙墙根、墙角、坚固家具附近、厨房、厕所、储藏室等开间小的地方、以及有水管和暖气管道等处。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高层住宅小区内的人,切勿使用电梯逃生。在搭乘电梯时遇到地震,可将操作盘上各楼层的按钮全部按下,一旦停下,迅速离开电梯,确认安全后避难。

  公共场所避震

  有组织从多路口快速疏散

  在公共场所遇到地震时,最忌慌乱,而应有组织地从多路口快速疏散,否则将造成秩序混乱、相互压挤而导致人员伤亡。

  在影剧院、体育馆等处遇到地震时,应就地蹲下或躲在排椅下,注意避开吊灯、电扇等悬挂物,用皮包等物保护头部,等地震过后,有组织地撤离。

  在商场、书店、展览馆等处,应选择结实的柜台、商品(如低矮家具等)或柱子边,以及内墙角处就地蹲下,用手或其它东西护头,避开玻璃门窗和玻璃橱窗,也可在通道中蹲下,等待地震平息,有秩序地撤离出去。

  户外避震

  护住头部跑到空旷之地

  户外遇到地震时,应双手交叉放在头上,最好用合适的物件罩在头上、跑到空旷的地方去。注意避开高大的建筑物,还要注意避开危旧房屋、狭窄的街道等危险之地。地震时正在郊外的人员,应迅速离开山边、水边等危险地,以防滑坡、地裂、涨水等突发事件。

  驾车者应尽快减速,逐步刹闸,汽车靠路边停车。发生大地震时,汽车会无法把握方向盘,难以驾驶,应避开十字路口将车子靠路边停下,赶快离开车子。地震发生时,千万不要留在车内,应以卧姿躲在车旁,这样掉落的物体压在车上,不致直接撞击人身。

  乘坐火车、地铁等交通工具时,应用手牢牢抓住拉手、柱子或坐席等,降低重心,躲在座位附近。面朝行车方向的人,要将胳膊靠在前坐席的椅垫上,护住面部,身体倾向通道,两手护住头部;背朝行车方向的人,要两手护住后脑部,并抬膝护腹,紧缩身体,做好防御姿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雨萌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