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邮政、高速、银行筑起抗震救灾的绿色通道

2013年04月23日 07:12作者:张铮来源:济南日报

山东省邮政公司今天下发通知,要求全省各地邮政局根据中国邮政统一部署,自即日起,对向地震灾区的邮寄包裹及汇款、转账等捐赠行为,一律免收相关费用。

  邮寄包裹汇款转账一律免费

  本报4月22日讯(记者 张铮 通讯员 崔鹏森)山东省邮政公司今天下发通知,要求全省各地邮政局根据中国邮政统一部署,自即日起,对向地震灾区的邮寄包裹及汇款、转账等捐赠行为,一律免收相关费用。

  山东省邮政公司要求,对个人到邮局营业窗口交寄的,寄往雅安(雨城区、名山区)及下辖的荥经、汉源、石棉、天全、芦山、宝兴等6县民政局、红十字会、抗震救灾指挥办公室及慈善机构等部门的赈灾邮政包裹,一律免收邮寄费及包装用品费、封装费。邮储银行对汇往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和中华慈善总会的抗震救灾汇款免收汇费;对汇往民政部及其下属机构,以及各类公益性基金会的抗震救灾捐款,免收汇费(以上汇款须在附言栏内注明“抗震救灾”字样);对使用公司业务系统向四川地区救灾捐款专用账号转账的情况,免收跨行转账手续费和电子汇划费、邮费和电报费。

  救灾车辆免费通行乐宜高速

  本报4月22日讯(记者 张铮 通讯员辛春)芦山发生7.0级地震后,负责经营管理乐(山)宜(宾)高速的山东高速集团四川产业公司第一时间做出部署,采取措施,做好服务保障,确保通行乐宜高速的抗震救灾车辆安全畅通。

  山东高速集团四川产业公司抗震救灾应急保障方案承诺,开辟应急通行专用通道,免费放行抗震救灾应急救援车辆,并提供开水、必要的药品等应急保障服务。组织巡查高速公路主线、收费岗亭、配电房、桥梁等重点部位安全,停止一切影响正常通行的养护施工。

  全力保障赈灾款支付汇划

  本报4月22日讯(记者 周芳 通讯员 张海亮)为切实支持四川雅安地区抗震救灾,交行昨天宣布,紧急推出五项措施,以做好地震赈灾支付汇划工作。

  一是柜面渠道开辟“抗震救灾”捐赠款项汇划绿色通道。交行在受理收款人为红十字会、慈善会、民政部门、救灾中心以及当地慈善机构或媒体组织的抗震救灾募捐专用账户,并注明用途为“抗震救灾”捐赠款项的汇划业务时,一律开辟绿色通道,给予优先加急办理,并免除汇款相应的电子汇划费、手续费和工本费。

  二是电银渠道开辟“爱心捐款”、“慈善捐款”绿色通道。交行客户通过手机银行各转账汇款交易、个人网银“转账”→“爱心捐款”交易、企业网银“慈善捐款”交易向各慈善公益部门捐赠爱心款,免收一切与汇款相关的费用。对通过其他渠道向红十字会、慈善会、民政部门、救灾中心等部门捐款,并注明为“抗震救灾”捐赠款项的汇划业务,如查实确系捐款并已收取相关费用的,经客户申请后予以退还相关费用。

  三是全力确保支付系统、国库系统的正常运行,对财政、民政等部门拨付(划)的救灾款项,随到随办,保证在第一时间拨至收款单位;对汇往灾区的抗震救灾款项,予以优先办理;对汇往灾区的重建款项、生产经营资金,予以优先、加急办理;对根据地方要求开立的接受捐款专户,专门用于接受、支付赈灾款项,所涉一切费用予以免除。

  四是加强对公网银落地业务现场管理和监控,保证处理时效,切实避免延误救灾、捐赠款项到账时间。

  五是在抗震救灾期间合理安排营业窗口、作息时间和营业人员,在营业时间内全天候办理救灾捐款汇划业务。赈灾工作集中地区的分行,根据当地政府和客户需要,适当延长对外服务时间,有条件的网点开设捐款专用窗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雨萌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