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区日记(6):雅安再见!雅安加油!

2013年04月27日 23:01作者:盛堃来源:大众网

今天是在“4·20”芦山7.0级地震中遇难同胞的“头七祭”,四川全省人民共同哀悼逝者,为雅安祈福。目前,震区社会秩序逐渐恢复正常,百姓生活也慢慢步入正轨。这也意味着,大众网特派记者即将完成地震前线报道任务,回到家乡山东的工作岗位上去。

  震区日记(6):雅安再见!雅安加油!

特派记者盛堃(中)、尹海洋(右)、李兆辉(左)在芦山县龙门乡留下的合影。

  4月27日 星期六 晴 成都

  今天是在“4·20”芦山7.0级地震中遇难同胞的“头七祭”,四川全省人民共同哀悼逝者,为雅安祈福。目前,震区社会秩序逐渐恢复正常,百姓生活也慢慢步入正轨。这也意味着,大众网特派记者即将完成地震前线报道任务,回到家乡山东的工作岗位上去。

  兆辉在日记中提到过,齐鲁台的同行在离开芦山前把他们居住的帐篷留给了我们。当天,其中一位同行嘱咐我,希望我离开芦山前能够将帐篷留给当地条件困难的群众,并提供给我了一个名叫杨明虎的芦山人的电话。

  今天,我见到了杨明虎,并将帐篷、几包饼干、面包和啤酒(媒体同行留下的,我们曾想小酌一口,但却始终没这“口福”)转交给了他。在简单的交流中,他不住向我们表示感谢,并且要送给我们一包他们本地的茶叶,让我带回去给家乡的同事们尝尝。几经推辞但盛情难却,我们只好收下并表示了感谢。

  临行前,杨大哥帮我们将行李装上面包车,他握着我的手说了很多话。我和他约定好:如果我再来芦山或他有机会去济南,一定要互相联系。“欢迎有时间再来芦山看看。”我上车后,杨大哥喊道。

  与杨大哥的故事只是我们雅安采访、生活的一个小插曲。在雅安,我们认识了很多热情友好的当地百姓,认识了很多互帮互助的媒体同行,认识了很多可敬可爱的军队官兵和志愿者。在灾难面前,雅安人让我明白了什么叫感恩与乐观;而为了同一个目的而来的援助者和媒体人,都在这里为救援和重建做着自己力所能及的事。

  在这里,没有籍贯和职业之分。在这里,我们都是雅安人。

  即将踏上归程,我和同事们的心里总有文字无法表达的东西。今天,我把海洋、兆辉两位同事当做了采访对象,想听一听他们此行的感悟。

  海洋说:“最后一天进村采访,我问乡亲想没想过以后的生活如何恢复如初,之前还热情招呼我的几位大妈,流着泪说不出话来。我不知道怎么安慰她们,因为只有站在成片的废墟、破碎的家园、消殒的生命面前,才能真正体会地震两个字会带给我们多大的苦难。对我来说,这次采访是一次洗礼,让我珍惜生活,珍爱亲人,懂得感恩,让我感到伤痛的同时,又常被温暖所感动。我感受到了一个国家的温度。”

  兆辉说:“我想用两个词语简单概述我的体会:第一,感同身受。进入震区,与当地群众一起经历没水没电的日子,一起住进帐篷、到大街上领食物,他们的每一分伤痛,我们都想与之分担;第二,感动。为了挽救震区群众生命财产,来自四面八方的救援战士走进最危险房屋,抢救每一条生命、挽回尽量多的财产,这感动着震区群众,也感动着我这个旁观者。”

  两位“战友”动情的话语让我感动。8天来,我们在震区协同作战,为山东网友发回了来自地震救援前线的最新信息。

  在雅安,我看到了亲人分离、家园破碎,这让我愈加珍惜眼前的生活;在雅安,我看到了坚强自救、乐观生活,这将鼓舞着我未来的工作与生活。在震区的日子里,我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政府、军人、社会团体等对震区的无私援助,这更坚定了我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决心。4月23日,在雅安市宝兴县采访的我已通过短信向大众网党支部发出入党申请: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愿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

  地震的阴霾逐渐散去,雅安人重建家园的步伐逐渐迈起。雅安,再见。雅安,大众网人和你在一起。雅安,加油!(大众网特派记者 盛堃 发自成都  4月27日22:56)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宝才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