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分析:让震区应急车道保持畅通

2013年04月23日 10:46作者:南辰来源:新华网

四川芦山县地震发生后,汽车社会相关的管理部门及时做出反应:交通运输部在全系统启动公路应急处置机制,通往灾区的高速公路全部实施免费通行。

  新华网北京4月21日电(记者南辰)四川芦山县地震发生后,汽车社会相关的管理部门及时做出反应:交通运输部在全系统启动公路应急处置机制,通往灾区的高速公路全部实施免费通行。公安部交管局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四川各级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立即启动一级响应机制,保障抢险救灾车辆优先通行,快速处置交通事故,紧急投入抗震抢险救灾工作。

  在黄金救援72小时以及后续抗震救灾的过程中,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就是一定要保持高速路以及各种路段应急车道的畅通。可以说面对震灾,应急车道就是生命通道,与救灾抢险无关的社会车辆占用应急车道就是堵塞生命通道,驾驶员绝不能占这种无德的小便宜。

  就在刚刚过去的清明节小长假,广西高速公路交警部门向新华社广西分社记者透露,至少有5000辆车违法挤上应急车道,由于违法车辆太多,取证执勤民警的摄像机竟拍到电池没电,这些“中国式抢占应急车道”的车辆将面临罚款200元和记6分的处罚。无独有偶,今年初,我国南部遭遇强雨雪冰冻天气,高速公路一些路段长时间堵塞,据统计,堵塞出现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应急通道被占用,交通事故发生后救援设备无法进入现场疏导交通,甚至导致车祸中的伤员死亡。

  应急通道是高速公路最右边的车道,被誉为“生命通道”。“中国式抢占应急车道”在平时如此猖獗,反映出中国汽车社会的不成熟,法律环境也需要更加严格。而在抗震救灾与时间赛跑、死神赛跑的关口,这种恶习更应当受到法律严惩和社会舆论的严厉谴责。

  通常,应急车道一是会被占便宜的司机当超车道使用,还有一些司机则是并非紧急情况把应急车道当成停车道使用,或休息或拍照,这不但阻塞了这条本应通畅的生命抢险通道,也为驾驶员自身和公共安全造成巨大隐患。其实不光高速公路,在北京五环等地城市快速路上,也曾经多次出现应急车道被堵死救护车辆无法及时赶到,眼睁睁看着车祸受伤的生命逝去的情况。

  记者认为,对抢占应急车道现象,执法部门可以考虑最高限处罚。从长远考虑,应当借鉴一些汽车发达国家的经验,进行修改法律法规的调研,提高处罚和责任追究力度,让那些阻挡生命通道的驾驶员不敢迈过红线。

  同时,我们的汽车社会应当大力向驾驶员宣传“应急通道就是生命通道,不占用应急车道可能下次可能得救的就是你”的理念,让这条生命通道在每个驾驶员心中都变得神圣不可占用。对待一些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行驶的特权车,更要依法予以严惩,确保对应急通道的社会敬畏建立在公正、公平的基础上,建立在超越特权的对生命的尊重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