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救援灾区,让爱心接力更有序

2013年04月23日 10:46作者:来源:新华网

4月20日,因地震造成山体滑坡,道路受阻,救援人员徒步赶往救援现场。大灾面前,爱心是支撑灾区重生的希望,而有序理性的爱心接力才能发挥出最大的正能量。让爱心接力更有序,这是大灾面前各界救助力量亟待增强的理念。

  4月20日,因地震造成山体滑坡,道路受阻,救援人员徒步赶往救援现场。记者刚刚从四川省地震局获悉,截至20日16时40分,雅安芦山地震已造成四川113人死亡。具体伤亡人数仍在进一步统计中。 新华社记者陈燮 摄

  杨玉华

  四川芦山地震已经过去一天多,一场与生命竞速赛跑的救援正紧张展开。除了官方反应迅速的应急响应,越来越多民间力量也加入到救援的爱心接力中。大灾面前,爱心是支撑灾区重生的希望,而有序理性的爱心接力才能发挥出最大的正能量。

  此次四川芦山地震发生后,从官方到民间,各界行动十分迅速。与五年前汶川大地震相比,此次民间的爱心救援更为迅捷。许多民间公益组织通过微博、微信集结起来,快速加入到救援队伍中,一批批志愿者来到灾区展开救助,帐篷、饮用水、食物、药品等救灾物资从四面八方涌向灾区,给家园毁损、身心重创的灾民们送去了温暖和力量。

  然而在爱心的洪流中也出现了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小插曲”,影响了爱心救援。在通往震区芦山和宝兴的交通要道上,由于自发赶去的私家车救援队伍太多,导致交通严重堵塞,救援部队与大型设备无法按时抵达灾区。一些不实的爱心接力信息也在网络上扩散,占用了宝贵的救援时间和资源。

  让爱心接力更有序,这是大灾面前各界救助力量亟待增强的理念。地震救援素有“黄金72小时”,在此期间内,灾民的存活几率最高。因此,能否把握这短暂的时间提高救援效率,多行进一公里,多挖一方土,都将多一份生的希望和机会。

  让爱心接力更序,离不开更加透明权威的信息发布。此次地震强度大,受灾面广,短期内的救助需求多。加上微博、微信等社交媒体的信息量极为庞杂,如何区分清轻重缓急给予灾区和民众相应的帮助,需要政府救灾指挥系统更全面准确掌握信息,并及时对社会发布提醒,只有官民间的救援信息对称,并实现良性互动,方能发挥民间救援的最佳配置,提高整个救灾效率。

  让爱心接力更有序,还需要每个爱心人士更加理性,帮忙不添乱。救灾是一门科学,奉献爱心也不应止于热情。面对堵塞的道路,也许主动让路给更专业的救援队伍比我们自己急切赶路更加重要。面对微博上传播的不实救灾言论,也许不听信不传播也是一种爱心支持。甚至静默祈福,干好本职工作也是一种对灾区的最大支持。

  每一次灾难都如一面镜子,在目睹山河破碎亲人离别的痛苦时,我们也看到了患难相恤、守望相助的民族精神,感受到了宝贵的人性光辉和向上力量,正是这些给予我们战胜灾难的勇气。救灾还在继续,让我们的爱心接力有序不断!(作者系新华社记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