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救灾雅安:如何做到“匹夫有责”

2013年04月23日 10:46作者:徐 扬来源:新华网

对于广大网民来说,一次次转发灾情信息,自发地捐款捐物,提示无关人员不要赶赴灾区占用应急通道。对于网民来说,通过微博转发口口相传,劝诫人们不要贸然去灾区,也是对救人工作的支持。

  徐 扬

  雅安不安,震惊全国。伤亡数字不断在刷新,国人的心一次次被揪疼。多少网民彻夜未眠,守候着雅安的消息。

  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万众一心共克时艰成为举国上下的共识。对于广大网民来说,一次次转发灾情信息,自发地捐款捐物,提示无关人员不要赶赴灾区占用应急通道。这些都是在传递正能量,做到了“匹夫有责”,帮忙不添乱,鼓劲不泄气。

  目前正处于灾后救人的“黄金72小时”,救人最为紧迫重要。只有绿军装和白大褂深入每个受灾村镇,才能抢救更多的人。在此期间,专业的人才能做好专业的事。广大网民心系灾区,做好本职工作,同样是为国分忧,为灾区解难。

  对于网民来说,通过微博转发口口相传,劝诫人们不要贸然去灾区,也是对救人工作的支持。特别是在抗震救灾初期,没有抢险救援经验,光凭一腔热血,可能出现“救人不成反被救”的情况。这并不是伤害一些人的善心和爱国心,而是让道路、通讯、食品、药品,这些灾区最稀缺的资源,向党和政府调集的救援队伍倾斜,只有这样才能够集中力量,只有这样才能够为掩埋在废墟下的人们抢回时间。

  对于网民来说,不信谣、不传谣也是帮助救灾。抗震救灾,人命关天。写几行字,点一下鼠标,就可能在网上引起轩然大波,甚至会影响救灾的工作。网民和网站要增强鉴别力,不要为了搏出位或是“眼球效应”,就发布一些未经核实、耸人听闻的信息。灾难面前,保持冷静和镇定最为关键。

  传递正能量,需要每个网民的参与。一次次对灾区真诚的祝福,会增强灾区人民抗震救灾的信心;一盏盏微博上点燃的蜡烛,会感染并激励越来越多善良的人;一声声对救援人员道出的“辛苦”和“赞”字,会让人们从感动和泪水中收获希望。

  祈福雅安,快点平安。(作者系新华社记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