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房屋应有强制防震标准

2013年04月23日 10:46作者:赵查理来源:新京报

雅安地震已导致192人遇难、23人失踪、11470人受伤。几次令国人同悲的地震,给所有人提了个醒,是时候彻底排查农村地区房屋安全问题了,或加固改造,或拆除重建。还要为农村地区建房造屋,设立一个强制性防震标准,这样才能最大化避免灾难的伤痛。

  雅安地震已导致192人遇难、23人失踪、11470人受伤。这些数据令人心痛。

  地震发生后,一震就倒的房屋是“幕后凶手”。但农村的很多房子几乎没有防震能力,事后散落一地、造成伤害的竹木、砖瓦就是证据。这是因为好多房子可能就没有抗震设计。

  早在2010年,国务院曾发布“防震减灾工作意见”,表明了“全面加强农村防震保安工作”的意图,比如村镇基础设施和公用设施要有抗震设防要求和抗震设计规范,引导农民建房时采取科学防震措施,培训农村建筑工匠。但这些措施过于笼统,并且不具备强制性。

  几次令国人同悲的地震,给所有人提了个醒,是时候彻底排查农村地区房屋安全问题了,或加固改造,或拆除重建。否则,等下一次地震发生时,还会有无辜的生命因此离开你我。还要为农村地区建房造屋,设立一个强制性防震标准,这样才能最大化避免灾难的伤痛。(赵查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