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雅安,有一种正能量让人动容

2013年04月23日 10:46作者:王石川来源:新华网

据新华社快讯,记者从四川省政府应急指挥中心了解到,截至21日10时,芦山地震造成180人死亡、24人失踪、11227人受伤。据报道,在雅安茶马古道边,一个居民自发组织的食品供应点,有面包、方便面、饮用水及自家煮的土豆。

  王石川

  据新华社快讯,记者从四川省政府应急指挥中心了解到,截至21日10时,芦山地震造成180人死亡、24人失踪、11227人受伤。

  芦山地震,牵动人心,那不断攀升的遇难者人数令人无比悲伤。此刻,先拭去泪水,忍住悲伤,为芦山人祈福,为救援团队加油,为抗震救灾献出力所能及的力量。救援仍在紧张进行,从震区里涌现的正能量,也许能带给我们莫大的慰藉与希望。

  比如在雅安市雨城区中里镇龙泉村,村民杨善兵一家4口被埋,为了救他们,20多位乡邻已经忙碌了七八个小时。汶川大地震之后,该村形成了一条不成文的规矩,谁家遭了灾,大家都要帮。这条规矩多么温暖人心,互助才能发挥1+1>2的力量。

  再比如,据四川卫视消息,在四川雅安地震之后,90后成献血主力军。实际上,地震发生不久,听说急需鲜血,雅安不少市民就自发走向街头献血。这一幕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出现过,公民迸发出的献血热情让人动容,每一个献血者都值得尊敬,而90后的参与也更令人欣慰,这些年轻人用行动显示出了何谓热血,何谓青春,何谓责任。

  至于在地震中的一些平凡良心更是触目皆是。芦山有一家小卖部,店主叫张玉霞,地震导致小卖部坍塌,张玉霞将矿泉水免费发给村民;芦山县龙门乡是旅游小镇,牟顺华开了一家小超市,平时方便面十块,现在三块五,还帮人烧水泡面,直到停电停气。牟顺华说,“咋可能涨价嘛,乡里乡亲。”张玉霞、牟顺开都是再平凡不过的公民,他们在地震后的表现,完全配得上一个大写的人字。

  此外,据报道,在雅安茶马古道边,一个居民自发组织的食品供应点,有面包、方便面、饮用水及自家煮的土豆。他们已在此蹲守超过24小时。他们对记者表示:商品不卖,免费拿,不够我们再去城里进货。我们不知道参与者都是哪些居民,但我们感受到了他们的责任与热心。

  类似的温馨细节还有不少,每一个都那么动人,让人动容。

  灾难也许无法避免,面对突袭的地震,多一些正能量,就多一份希望;多一些守望相助,就多一些勇气。爱,勇气,责任,这是我们减少悲痛的底气所在。惟愿有更多的被困者得到救助,惟愿更多正能量激发更多的爱与责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