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灾害面前,我们要有什么心态?

2013年04月23日 11:11作者:倪洋军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4月20日8时02分,一场突如其来的地震灾害降临到四川雅安芦山等地,给灾区群众造成了巨大的生命财产损失。要把抢救生命放在第一位,科学施救,确保受灾群众有安全住所、有安全饮水,有饭吃,努力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4月20日8时02分,一场突如其来的地震灾害降临到四川雅安芦山等地,给灾区群众造成了巨大的生命财产损失。一时间,全国人民的心和灾区群众同频跳动,从中央到地方,从官方到民间,紧急行动,快速驰援,出现了诸多感人故事和感人瞬间。灾害的发生,我们无法预料,更无法躲闪。唯有正确面对,积极应对,才能战胜灾害,重建家园,重拾信心,重获希望。那么,地震灾害面前,我们需要以什么样的心态和姿态来迎接这场艰苦卓绝的特殊战斗呢?

  理性支援。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抗震救灾所必须的精神力量。但是,支援、驰援、声援、救援,必须在统一指挥和调度下进行,要理性支援,绝不能盲目冲动,干扰正常的救援秩序。当前,搜救被困人员、伤员救治、受灾群众安置等工作正在全面有序展开。由于此次地震灾区处于河谷地带,空间十分有限,道路狭窄,交通不便,加之余震不断,如大量人员前往灾区,将给救灾和安置工作带来新的困难。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各单位和社会团体,未经批准近期原则上暂不自行安排工作组和工作人员前往灾区。对于灾区确有需要的,国务院办公厅将统一作出安排。非紧急救援人员、志愿者、游客等各界群众在现阶段尽量不要自行前往灾区,以支持灾区的抗震救灾工作。网络上的声援、支援,也是如此,不要滥转滥发,更不能散步谣言。多一份理性,生命的救援就会多一份希望。

  科学施救。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在地震发生后的第一时间就作出批示、做出反应,并特别强调,要科学施救,最大限度减少伤亡。无论是震中救援,还是灾后重建,都必须讲究科学、依靠科学,科学调度、科学施救,保证救灾科学、有效、有序、有力地进行,既不能慌乱,更不能无序。要完善统一指挥体系,进一步加强人员、物资、机具、车辆的调度,防止形成拥堵,做到科学施救。要及时公布灾情、救灾信息和群众伤亡情况,为抗震救灾提供准确信息,以透明公开避免谣言恐慌,以信心安定民心。要把抢救生命放在第一位,科学施救,确保受灾群众有安全住所、有安全饮水,有饭吃,努力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党员先行。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旗帜不倒,力量就在,希望就在。面对灾害,党员先行,干部先上,这是党的先进性的体现,更是灾区群众的期盼。四川芦山地震发生后,四川雅安市广大共产党员挺身而出、冲锋在前,第一时间投入抗震救灾,最大限度保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倾心、倾力、倾情,成为抗震救灾的顶梁柱、主心骨、带头人。地震发生后,雅安市各级基层党组织紧急行动、团结奋战,充分发挥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各级党组织迅速组织和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投入到抗震救灾中去,确保责任到人、任务到人、督查到人。哪里有危险、哪里最艰苦、哪里群众最需要,共产党员就必须出现在哪里、战斗在哪里,党旗就高高飘扬在哪里。

  传递正能。灾害面前,我们不惧怕。因为我们有强大的祖国,因为我们有坚强的领导,因为我们有不屈不挠的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强震来袭,党委政府在行动,全国人民在行动。特别是在灾区,一个个普通人,用他们的平凡的举动诠释着什么是人间大爱,传递着正能量。村支书身患癌症坚守一线,60岁大娘煮大米700斤助灾民,护士含泪告别亡母救伤员,13岁少年带妹妹从废墟下双手刨出曾祖母,19岁男孩徒手刨出被埋母亲……这样的温馨细节还有不少,每一个都那么感人,传递出无尽的正能量,让人动容。灾难也许无法避免,面对突袭的地震,多一些正能量,就多一份希望;多一些守望相助,就多一些勇气。爱,勇气,责任,这是我们减少悲痛的底气所在、力量所在。惟愿有更多的被困者得到救助,惟愿更多正能量激发更多的爱与责任。

  提振信心。灾害面前,信心比黄金和货币更重要。灾害可以摧毁我们的家园热土,可以夺去我们的生命财产,但摧不垮我们的意志、压不弯我们的脊梁,因为我们的信心没有失去,也不能失去。灾害发生后,李克强总理、汪洋副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第一时间来到灾区,与受灾群众在一起,一方面指挥抗震救灾,另一方面也为灾区干部群众提振了信心、鼓舞了士气、增添了力量。雅安平安!芦山不哭!中国加油!这是爱心的传递,更是力量的彰显,还是信心的提振。只要我们团结奋斗、自强不息,同舟共济、互帮互助,把信念与力量拧成一股绳,弘扬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借鉴抗击“5·12”汶川特大地震灾害的成功经验,就一定能够克服抗震救灾面临的暂时困难,尽快全面恢复灾区生产生活秩序。强震震不碎我们追梦的心。从汶川,到玉树,再到雅安,困难再大,我们信心不失;灾情再重,我们希望不灭。只要我们上下共同努力,雅安芦山地震灾区一定能像汶川地震灾区那样雄起。

  强震来袭,是灾难,更是考验。多难兴邦。全党全国人民和灾区干部群众,在大灾大难面前不慌张、不忙乱、不放弃、不抛弃,统一指挥,科学调度,合力共为,就一定能经受住考验,夺取抗震救灾的最后胜利,雅安必定能够从废墟中站立起来,中国梦也必定能够从理想照进现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