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经批准勿赴灾区”,挽救的是鲜活生命

2013年04月23日 11:11作者:惠斯春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雅安地震,让世人再次见证了灾难的浩劫,也让真情在华夏大地传播。在此,让我们一起双手合十,向雅安地震遇难者默哀,也向等待救援的群众祈祷。为此,国务院发出通知,要求有序做好支援四川芦山地震灾区抗震救灾工作,各单位团体未经允许暂不进入灾区。

  雅安地震,让世人再次见证了灾难的浩劫,也让真情在华夏大地传播。在此,让我们一起双手合十,向雅安地震遇难者默哀,也向等待救援的群众祈祷。

  翻开记忆的车轮,地震灾害留下的伤疤历历在目。从汶川地震到玉树地震,再到雅安地震,灾难让国人休戚与共,灾难让国人守望相助,灾难让国人心连着心。

  地震来临,科学救援是第一要务,“72小时”黄金救援时间,需要开辟的是一条生命绿色通道,需要挽救的是成千上万个鲜活的生命。雅安地震发生后,获知信息的有心人、热心人,第一时间驱车赶往雅安,为灾难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我们为这样的自发爱心行为鼓掌叫好。

  但是,我们也要警惕“好心办坏事”!因为民间自发的爱心救援者,都一起涌向灾区,会造成交通要道堵塞,阻碍了国家正规救援队伍前进的步伐。同时,绝大数自发的救援者,由于缺乏专业的救援知识,反而会延误时间,拖科学施救的后腿。

  众所周知,科学施救是对生命的最大敬畏。一次次灾难救援实践证明,只有科学救援,才能最大限度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才能最有效把生命解救出来。当地震灾害来袭,与时间赛跑,实施科学施救,才能抢在死神面前,拯救生命。

  雅安地震,牵动着无数中国人的心。总书记习近平第一时间作出重要指示,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第一时间赶赴芦山县,全国各级地方政府快速反映支援雅安,救援队伍和救援力量第一时间开展施救,13亿目光聚焦雅安,大家都以各自方式为雅安祈祷祝福。

  从电视荧屏中我们看到,几乎所有的频道都是雅安的报道,所有的信息都源自于雅安现场的信息。但是有一点不可忽视,那就是由于民间自发组织的救援人员都赶赴灾区芦山县,让原本不畅通的灾区道路变得更加拥堵,让生命援救通道变得更加狭窄。为此,国务院发出通知,要求有序做好支援四川芦山地震灾区抗震救灾工作,各单位团体未经允许暂不进入灾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