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救灾,让爱心给生命让路!

2013年04月23日 11:11作者:来源:晶报

荥经到芦山的双向两道,也是唯一通道,已经堵了30公里左右,数百辆救护车堵路上,短短30公里的路,走了8个小时,许多伤员快不行了……私家车救援请不要前往,消防车和战士都无法前往救援。

  荥经到芦山的双向两道,也是唯一通道,已经堵了30公里左右,数百辆救护车堵路上,短短30公里的路,走了8个小时,许多伤员快不行了……私家车救援请不要前往,消防车和战士都无法前往救援。”这是晶报雅安地震报道组@成江photo 昨晚9点50分发自奔赴芦山途中的微博,两小时的时间,这条微博被转了上千次。(4月21日 晶报)

  雅安地震发生之后,瞬间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与此同时全国各地不计其数的救援队、爱心人士等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与灾区人民手拉手、心连心,一起奋战在抗震救灾的第一线。除此之外,来自全国各地的一笔笔爱心捐款、一批批爱心物资,也如涓涓细流般涌向灾区,滋润着灾区人民的心田。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全国人民心系灾区,都想为身处水深火热中的同胞们出一份绵力之时,国务院办公厅却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各单位和社会团体,未经批准近期原则上暂不自行安排工作组和工作人员前往灾区”。

  或许在很多人眼中,国家的这一举措让人无法理解,作为受灾人民的同胞,我们怎么可以眼睁睁的“袖手旁观”?但事实上,在大家热情高涨的赶往救灾现场的同时,也增加了通往灾区道路的交通负担,甚至严重阻塞了通往灾区的“救援生命线”。据了解,灾区人民最需要的是利用宝贵的72小时黄金救援期救助遇困的生命,最需要帐篷、食物、干净的饮用水、药品等救灾物资,因此也就更需要交通运输的通畅以保障这些救灾物资及时到达。正是由于这重要的72小时,所以每分每秒才显得那样的宝贵,而大家的热情却严重影响了救灾的进程,在大家纷纷赶往灾区表达爱心之时,一些灾民却因交通不畅而生命垂危。

  其实,大家对灾区人民的帮扶热情是可以理解,并值得赞扬的。然而,热情不能代替理性,救灾也可以通过多种方式,不一定非得亲临现场施救。毕竟,对于重灾区的救灾,我们不仅需要人力和物力,更需要一只具有专业知识和基本的专业培训的救援队伍,仅有热情还远远不够。如果这种热情缺乏理性的支撑,不仅对救灾无益,结果还会适得其反,妨碍甚至延误正常的救助行动,给灾区带来不应有的困扰。

  在笔者看来,我们不能被悲痛迷失了双眼,更不能因悲痛而忘却理性,灾难面前,灾民们需要的是理性的力量,我们必须要相信政府相信党,只有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我们才能克服困难,更好的保障民众的安全。守望也是一种力量!除了亲赴灾区,我们还有许多爱心之举可以做,积极关注灾况,关注救灾动态,通过专业的渠道给灾区人民捐资捐物。

  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2012年的玉树大地震,2013年的雅安大地震,这一次次的大地震不仅从生理上还有心理上都让人们感到无比的疼痛。但是,大家过于感情用事是不能解决问题的,面对死伤惨重的灾区,笔者希望大家可以理性救灾,让爱心为生命让路。尽管我们不能深入灾区为雅安人民服务,但是让我们共同为雅安人民灾区祈祷,希望他们可以在困境中坚持住,尽管我们不在陪在他们左右,但我们的心永远和他们在一起,加油!雅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