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连线:国外民间力量如何参与地震救援

2013年04月24日 13:44作者:来源:新华网

芦山“4·20”强烈地震发生后,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救援迅速展开。除中国政府紧急动员各界力量投入抗震救灾外,许多志愿者和民间团体也不断加入到救援的爱心接力。然而,民间力量怎样理性有序地参与灾难救援,以取得最佳的抗灾效果?一些国家的做法和经验值得我们借鉴。

 

  新华网记者

 

  芦山“4·20”强烈地震发生后,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救援迅速展开。除中国政府紧急动员各界力量投入抗震救灾外,许多志愿者和民间团体也不断加入到救援的爱心接力。然而,民间力量怎样理性有序地参与灾难救援,以取得最佳的抗灾效果?一些国家的做法和经验值得我们借鉴。

  民间救援不可或缺

  驻洛杉矶记者郭爽:在美国,大众力量在突发公共事件的救援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目前,美国民众可通过社区救灾反应队、美国红十字会、工商协会紧急救援组织等基层组织、非政府组织、志愿者组织等参与救援。美国有很多类似红十字会、房屋重建组织等民间非盈利慈善机构,它们拥有相对固定的一批志愿者,其中一些人甚至24小时待命。一旦灾害发生,志愿者会迅速向灾民提供食物、医疗、房屋维修等较专业的救助服务。根据资金募集情况和受灾情况,不少民间组织的服务会在灾后持续数年,其作用是政府无法替代的。通常来讲,灾后重建的过程少则两三年,多则数十年。公众的参与,无论从经济层面还是从精神层面均是社会重建的重要组成部分。

  驻德黑兰记者杨定都、何光海:在伊朗,红新月会志愿者是一支主要的抗震救灾力量。每当地震发生,红新月会首先会派遣灾情评估人员前往调查地震破坏程度和人员伤亡情况。与此同时,第一批志愿者也会从附近城市赶往灾区救援。伊朗红新月会配有搜救犬、声波探测器等专业装备用于寻找幸存者。

  驻墨西哥记者陈寅:墨西哥20多年前经历了一场8.1级大地震,一群被人们称为“托波斯”(意为“鼹鼠”)的志愿者迅速投入救灾工作。据当地媒体估计,救援队成功救出近4000人,立下大功。目前,这支救援队由66名志愿者组成,成员来自墨西哥、阿根廷、智利、美国、法国、印尼等14个国家,已成为墨西哥国内一流的救援队伍。其主要任务除了参与灾后救援外,还向其他民间搜救团体提供专业的知识和技能培训。

  驻东京记者吴谷丰:日本是一个地震频发的国家,志愿者和民间团体在抗震救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2011年3月11日东日本大地震发生后,大量志愿者奔赴灾区参与救灾,民间团体募集救灾物资和赈灾款,为救灾和灾后重建作出很大贡献。

  协调民间救援至关重要

  驻罗马记者王星桥:成立于2003年的意大利国家志愿服务协调中心隶属于国家劳动部,主要职能是组织及协调全国各地的志愿者组织。2009年4月意大利拉奎拉地震发生后,该中心立即协调灾区和周边的志愿者组织参与救援行动。记者在现场看到各路救援人马有条不紊、配合默契。此外,政府公布的临时措施都得到严格遵守。例如,政府只允许救援车辆开上通往灾区的高速公路,这项规定得到很好执行,因而救灾道路通畅。

  吴谷丰:在发生重大地震灾害后,日本民间团体首先会向政府部门了解灾区具体需求,然后再展开有针对性的救援活动。以“3·11”大地震为例,震后,一方面日本政府相关部门和灾区地方政府主动利用网络公布灾情、所需救灾物资和征集志愿者等信息;另一方面,“东日本大地震支援全国网络”等民间团体与政府部门沟通协调,了解所需物资和志愿者数量,然后再征集、组织志愿者前往灾区。日本民间企业也是先向政府了解灾区需求,再组织救灾物资运往灾区,交由当地政府的相关窗口发放给灾民。

  郭爽:美国于1979年设立联邦紧急事务管理署,统一负责全国各种灾害和突发事件的紧急事务。经过多年实践和发展,美国政府、基金会和非政府组织形成了多样的合作模式。有些民间组织和基金会参与灾后重建时,会根据灾区实际需求设计公益项目向联邦紧急事务管理署申请项目资金。尽管非政府组织的资金主要来自社会慈善和募捐,政府部门也可以购买非政府组织的服务。在灾后重建中,政府可将项目和资金交由地方政府、基金会或者非政府组织来运作,联邦政府的主要职责是监督和协调。基金会也可以向非政府组织投入资金,使其投入长期可持续的灾后重建工作。

  杨定都、何光海:伊朗红新月会与消防队、军队应急部门、交通部门等官方机构之间都有专门联络人,帮助协调人力物力资源,互通有无。伊朗多山区,地势不平,地震后道路往往被损毁。对特别难以抵达的地区,红新月会就协调有关政府部门派遣直升机、飞机、船只和特种车辆协助救援。

  驻圣地亚哥记者冷彤:在智利,地震发生后,普通百姓一般都会在第一时间自发参与救援活动,给灾民送食品、在废墟中救人等,起到有效的补充作用。但当专业人员抵达后,志愿者就会主动让位,将宝贵的时间和资源留给专业救援人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