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地震灾区房屋受损?

2013年04月25日 08:45作者:来源:新华网

芦山地震发生后,灾区房屋受损情况特别是新建建筑质量如何,成为社会关注的话题。

  如何看待地震灾区房屋受损?--新华社记者连线有关部门官员和专家

  新华网北京4月24日电(记者 杜宇、余晓洁)芦山地震发生后,灾区房屋受损情况特别是新建建筑质量如何,成为社会关注的话题。

  来自中国地震局和住房城乡建设部的有关专家官员24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地震灾区新建公共建筑主体结构基本完好,“5·12”以后按照抗震设防要求建设的房屋受灾的很少,受损严重的多是一些老旧房屋。

  新建公共建筑主体结构基本完好

  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所长孙柏涛,正在地震灾区进行地震灾害损失评估工作。他说,从排查的情况看,“5·12”以后按照抗震设防要求建设的房屋受灾的很少。基本上都满足了抗震设防的要求和抗震设防目标。

  同在地震灾区参加评估的住房城乡建设部工程质量安全司抗震处处长张鹏告诉记者,灾区新建公共建筑比如医院、学校等主体结构基本完好,受损部位主要是非承重墙、天花板吊顶等非主体结构,这些受损部位是可以修复的。另外,经过抗震加固的房屋情况也比较好,主体结构没有损坏,非主体结构有损坏的同样可以修复。

  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研究员周本刚说:“灾区倒塌房屋多为老旧民房,而经过汶川地震恢复重建和抗震加固的建筑和农民自建房基本完好或破坏较轻。学校医院建筑未发现明显倒塌现象。”

  据周本刚介绍,目前,国家抗震设防目标三个水准。第一,遭遇低于本区抗震设防烈度时,主体结构不受损害,或不需要修理可继续使用。第二,遭遇相当于本区抗震设防烈度时的地震影响时,可能发生损害,但经过一般性修理,仍可继续使用;第三,当遭遇高于本地区抗震设防烈度的罕遇地震影响时,不至倒塌,或发生危及生命的严重损害。

  受损严重多是农民自建房

  孙柏涛说,灾区现场情况看,这次极震区不在城市,在芦山地震中受损较多的是农民自建房。砖混和土木结构的农民自建房受损相对严重。

  张鹏说,一些自建农房,因为结构不合理,或者没有按照有关抗震标准采取相应抗震措施,导致损坏严重。

  孙柏涛表示,此次受灾的很多老旧民居,尤其是农民自建房大墙很薄。震后恢复重建中应该加构造柱和圈梁,提高房屋的抗震水平。

  人们提高防震意识 政府加强指导监管

  据周本刚介绍,目前,我国在新疆等多个地区进行了民居抗震的试点,效果不错。他说:“人们要提高防震抗震意识,政府也应继续加强指导和监管,提高民居抗震水平。”

  据张鹏介绍,对房屋应急评估完成后,还要进行详细统计分析,在恢复重建阶段对于有修复价值的房屋还要做进一步鉴定。孙柏涛正在负责编制一张四川省芦山“4·20”7.0级强烈地震烈度图。这张图将给出本次地震不同震区地震强度,为今后的应急、恢复重建和本地建筑抗震设防提供依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