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应客观理性评估芦山地震房屋受损情况

2013年04月25日 08:47作者:来源:新华网

针对网民近日对芦山地震中房屋质量问题的质疑,记者采访了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和中国地震局相关专家。专家们表示,用“能抗几级地震”来衡量房屋的抗震性能是不科学的,衡量房屋抗震性能的主要指标是设防烈度,尽管芦山地震部分地区烈度达到9度,但汶川地震后芦山县采用新技术建设的公共建筑结构基本完好。

  新华网四川芦山4月24日电(记者赵宇飞、张萌)针对网民近日对芦山地震中房屋质量问题的质疑,记者采访了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和中国地震局相关专家。专家们表示,用“能抗几级地震”来衡量房屋的抗震性能是不科学的,衡量房屋抗震性能的主要指标是设防烈度,尽管芦山地震部分地区烈度达到9度,但汶川地震后芦山县采用新技术建设的公共建筑结构基本完好。

  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研究员袁一凡表示,应该用烈度而不是震级衡量房屋的抗震性能,震级低不一定烈度低。衡量房屋抗震性能的主要指标是设防烈度,影响烈度的因素有震级、震源深度、距震源的远近、地面状况和地层构造等。如果把地震比作一个灯泡,灯泡的瓦数就是震级,而人所感受到的亮度就是烈度,受距灯泡远近、有无遮挡等因素影响,不同的人能感受到的亮度有所不同。此次芦山地震震级是7.0级,震源深度13千米,而震中有的地方烈度为9度,已非常具有破坏力。

  袁一凡表示,房屋的设防原则应是“小震不坏、中震可修、大震不倒”,比如一些建筑设防烈度是7度,那在烈度为6度的地震中要做到不损坏,烈度为7度时要做到有一定损坏但可以修。房子出于成本控制等方面的考虑不可能都建成“碉堡”,但应根据地方经济实力的增强逐步提高建筑抗震标准。

  那么,如何认识房子的损坏程度?袁一凡称,房子是否损坏,具体要看是哪里损坏,如果是骨架损坏,那房子就需要重建。砖混结构的房子,墙面就是骨架。而对于框架结构的房屋而言,整体框架才是骨架。如果一栋框架结构的房子整体框架没问题,但填充墙墙面塌裂,这应该属于“中震可修”的范围。

  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苗启松说,芦山县汶川地震后新建的很多公共建筑采用了新技术的建筑结构。比如2008年后新建的芦山县人民医院主楼采用了隔震技术,抗震性能较好,在这次地震中内部填充墙也未损坏,目前还可以使用。

  四川省住建厅总工程师殷时奎介绍说,芦山地震发生后,住建部和四川省住建厅立即组织专家开展震后房屋应急评估。到现在为止,住建部和四川省近400名专家分组对雅安市两区六县的公共建筑和民房进行了应急评估,估计25日可以完成,这将为灾区重建提供数据参考。殷时奎说:在这次房屋灾情调查结果未公布之前,任何质疑汶川地震后芦山县新建公共建筑质量的说法都是片面的和不负责任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