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芦山“4·20”强烈地震七日记

2013年04月26日 19:51作者:赵承 张旭东 叶建平 朱立毅来源:新华网

4月20日8时02分,这里成为一个令人揪心的坐标——一场7.0级的强烈地震将这里撕裂,地面上一道道清晰可见的“伤口”,触目惊心。此时,离汶川大地震5周年纪念日只差22天。这里,距汶川震中映秀直线距离仅95公里。迄今已过七日。到26日12时,地震已造成196人死亡,1.3万多人受伤,69万余间房屋倒塌或严重受损,受灾人数达246万余人……

  灾难中凝聚起强大的中国力量

  ——四川芦山“4·20”强烈地震七日记

  新华网四川芦山4月26日电(记者赵承 张旭东 叶建平 朱立毅)北纬30.3度,东经103.0度,四川芦山。

  4月20日8时02分,这里成为一个令人揪心的坐标——一场7.0级的强烈地震将这里撕裂,地面上一道道清晰可见的“伤口”,触目惊心。

  此时,离汶川大地震5周年纪念日只差22天。这里,距汶川震中映秀直线距离仅95公里。

  迄今已过七日。到26日12时,地震已造成196人死亡,1.3万多人受伤,69万余间房屋倒塌或严重受损,受灾人数达246万余人……

  大灾考验中国,危难凝聚力量。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万众一心、顽强拼搏。与灾害抗争,与时间竞跑。废墟上闪烁着中华民族英勇不屈的精神光芒!

  灾变——同死神赛跑,紧急响应彰显“中国速度”

  20日清晨,7时30分,芦山医院。

  21岁的张艺川早早到岗。在与夜班护士交接后,她特意摸摸刚换下来的衣服口袋——那里装着给妈妈的生日礼物。

  “后天早点回来,妈给你做好吃的。”昨晚妈妈的叮嘱还在耳边。再过一天就是张艺川的生日,再过10天就是妈妈的生日。虽然刚工作不到一年,但她有着幸福的憧憬:有了钱,带着爸爸妈妈去旅游。

  突然间,脚下抖动起来,“地震了!”有人高喊。张艺川本能地扶起病人随着人群向楼下跑去……

  强震来袭,猝不及防:

  芦山金花变电站两台70余吨的变压器被甩了出去,冷却油即刻流了一地,全城断电。

  山石飞滚,公路切断,芦山、宝兴瞬间成为孤岛。

  房屋坍塌,伤亡惨重。

  ……

  北京。8时02分。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监测大屏幕上,心电图一样的地震波线剧烈跃起,尖利的报警声随之响起。

  地震冲击波迅速蔓延,四川雅安、成都、广元、绵阳、德阳等19个市州、119个县受灾……

  55秒后,地震速报系统将地震信息向全国发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宝才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