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区记录(5):哀思哀思,眼泪流过雅安笑对希望

2013年04月27日 10:14作者:来源:大众网

4月27日8:02,四川省深切哀悼“4·20”芦山地震同胞。在芦山县政府大院内,数百人集中悼念并向逝者献花。灾难突如其来,生命凋零,家园损毁,100多个失去亲人的家庭陷入沉痛当中。然而生活还要继续,在纪念逝者的同时,即将参加中考的学生、10多天后将到来的新生命都让雅安人看到了未来生活的希望。    

 

今天上午,四川全省哀悼在“4·20”芦山7.0级地震中遇难的同胞。大众网特派记者 摄

参与救援的战士为遇难者献花。大众网特派记者 摄

生者以这种方式寄托伤痛和哀思。截至目前,地震已经造成196人遇难。大众网特派记者 摄

震区群众为遇难同胞献花。大众网特派记者 摄 

  大众网芦山4月27日讯特派记者 李兆辉 盛堃 尹海洋)4月27日8:02,四川省深切哀悼“4·20”芦山地震同胞。在芦山县政府大院内,数百人集中悼念并向逝者献花。灾难突如其来,生命凋零,家园损毁,100多个失去亲人的家庭陷入沉痛当中。然而生活还要继续,在纪念逝者的同时,即将参加中考的学生、10多天后将到来的新生命都让雅安人看到了未来生活的希望。   

  现场:群众低头默哀警报长鸣

  四川省政府将2013年4月27日确定为全省哀悼日,当地群众齐聚震中芦山县,悼念地震中逝去的196条生命。大众网特派在芦山县太平街哀悼现场看到,从8:02起,当地群众纷纷停下脚步,低头默哀。此时,大街上所有汽车停下来一起鸣笛,鸣响的防空警报回荡在空中,表达着对逝者的哀悼和思念……

  所有芦山机关、企事业单位都在各自的临时帐篷前低头哀悼,他们按响自己汽车的喇叭,表达对逝去同胞的哀思。很多群众也自发走出帐篷,低头缅怀那些在地震中遇难的乡亲。“虽然地震毁掉了我们的房子,但我们幸运的活了下来,很多事情还要等着我们去做。”3分钟默哀毕,金华社区的68岁老人王翠文说。

  默哀完毕,汽车有序行进,运输物资继续从芦山县城运往周边物资不够充分的乡镇,当地群众开始忙活着如何让生活变好……整个地震区进入恢复阶段。27日早晨,记者在芦山县周边社区看到,社区内已经铺上了临时供水管道,居民正在用水洗脸、洗衣服,每一个锅灶都已冒起炊烟,早饭马上出锅。

  画面:一个男人紧握妻子照片哭泣

 

26日,乐建荣跟逝去的妻子身份证合影。大众网特派记者 摄

 

乐建荣不忍心看妻子和儿子遇难的屋子。大众网特派记者 摄

震区逝者“头七”,乐建荣为逝去的妻子哭泣。大众网特派记者 摄

  26日,在芦山县金花社区的一栋危房前,一个男人紧握妻子的身份证不停地掉眼泪,他很后悔结婚十几年没有和妻子照过一张照片。“你能帮我和妻子合影吗?”这个名叫乐建荣的男人请求大众网特派记者为他和妻子的身份证合影,因为今天是他的生日,也是妻子的“头七日”,他想把这个遗憾补上。

  据了解,地震当天,乐建荣的妻子为救熟睡在屋里的两岁儿子,不幸和儿子双双遇难。这让以收废品为生的乐建荣悲痛万分。他说,妻子是一个美丽、勤劳又孝顺的女人,省吃俭用十几年省下6万多元,准备盖新房子,但房子已经盖好三分之二,她和儿子却撒手人寰。

  截至目前,雅安市因地震遇难的有176人,在这个逝者“头七日”里,100多个家庭沉浸在悲痛当中,但生活还要继续。“小儿子走了,我还有大儿子,只要他能考上大学,再困难我也供应。”乐建荣告诉记者,他的大儿子今年上初三,学习并不优秀,但这次家庭变故可能会激励孩子好好学习。

  希望:距一条新生命诞生还有十天

 

擦掉眼泪,孕妇王玉丽露出笑容,因为她知道,照顾好十日后即将出生的孩子,就是对死去婆婆最大的悼念。大众网特派记者 摄 

  逝者已逝,生者还要为更好的生活努力。

  4月27日,芦山县罗家营村传来喜讯:一条新生命即将诞生,他将为在地震中支离破碎的家庭和村庄带来希望。

  “还有十天左右就要生了,乡亲们已经帮我联系好了医院。”骆家营村孕妇王玉丽对大众网特派记者说,孩子奶奶一周前在地震中遇难,而孩子父亲因地震时被砸成重伤,至今还在雅安的医院治疗。所以,多亏了乡亲们的照顾,不仅帮她领物资,还把最有营养的的食物让给她,把最舒服的被子、褥子给她用。

  谈到婆婆去世和丈夫重伤,王玉丽仍难抑制眼泪流出,但一想到孩子马上就要出生了,她擦干眼泪对大众网特派记者说,现在一切都好,孩子的父亲在恢复当中,而她每天都能吃到鸡蛋,睡眠也很充足。虽然现在家人无法给逝去的婆婆祭奠,但等孩子出生后,她会带着孩子和丈夫一起,去祭奠孩子的奶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