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红十字蓝天救援队震区返济

2013年04月28日 07:35作者:来源:山东商报

“你们辛苦了,欢迎回家!”昨天下午,前往雅安地震灾区救援的山东省红十字蓝天救援队部分队员返济。15:30,省红十字会会议室里响起热烈的掌声。部分队员随后给记者讲述了在灾区难忘的7天救援经历。

  

  

  

  “你们辛苦了,欢迎回家!”昨天下午,前往雅安地震灾区救援的山东省红十字蓝天救援队部分队员返济。15:30,省红十字会会议室里响起热烈的掌声。部分队员随后给记者讲述了在灾区难忘的7天救援经历。据悉,此次一共有14名队员第一时间前往一线,今天他们也将返回各自的家乡休整。 

  出发前还在北京搜救台胞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地震之时,此次前往灾区应急救援的山东红十字蓝天救援队队员,正在北京门头沟搜救失踪的台胞。“我们大约是在20日的8:30接到的消息,交接完工作后,立即往济南集结。”队长王骁宙说。当晚11:40,首批6人到达成都双流机场,顾不上休息,在当地蓝天救援队员的接应下,他们连夜赶往芦山县。“越靠近芦山,路越不好走。”王骁宙说,到了距离芦山县还有50公里的地方,车进不去了。他们卸下手动破拆装备,打算徒步进入灾区。

  此时已是早上5:00多,当地出来卖菜的商贩发现了他们。“这里离芦山县还远呢?”“知道我们的车子进不去,他们把菜一扔,招呼了12辆摩托车,拉着我们进入灾区。”王骁宙说。

  背着20人份的液体挺进灵关镇宝兴县灵关镇是此次地震中受灾最为严重的地方,最初交通、通讯全无。到达芦山抗震救灾指挥部,办理相关手续后,山东红十字蓝天救援队员石金华、姜建军、刘虎等决定背着20人份的液体和药品,扛着担架以及两天的给养,徒步25公里进入灵关镇。“只有一条一面是悬崖一面是塌方山体的路,当时余震不断,山石随时可能砸下来。”第一次参与地震救援任务的石金华告诉记者,她也是此次救援队员中唯一的女性。“我们三个在前面跑,间隔开安全的距离,留一个人在后面看山。”石金华说,这个人就是他们的“眼睛”,一旦看到有危险,会大声提醒他们。徒步25公里,一路上他们看到的不管是官兵,还是志愿者、老百姓,所有人的动作都是在跑!“也经常听见吹哨子的,那是提醒我们躲避碎石!跑也不能低着头跑,要一边看着山体……”

  救援队员李华说,在他前面的两名志愿者没有经验,“乱跑”,幸亏他喊的及时,让他们停下,否则就会被碎石砸中。

  伤亡没有汶川地震大救援却是最累的一次随队医生姜建军等还在青龙乡设置了医疗点。“那里几乎家家养狗,狗受惊看着生人就咬。最多一天,医疗点处理了200来位被狗咬伤的患者,平均一天得有百位患者被咬,昨天还处理了60多位患者。”

  

  而他发现,由于饮用水受污染,当地出现大量腹泻和感冒患者,及时通报抗震救灾指挥部后,得到妥善处理。

  尽管这次芦山地震的破坏性没有汶川地震那么大,王骁宙说:这次是他们参与过的所有救援工作中,最累的一次,转运的物资也最多。

  从第四天开始,救援队员开始搬卸物资。“那种24米的加长半挂,卸一辆还行,我们一天卸了7辆。一开始是药品,矿泉水,方便面,后来就是粮食和食用油……货都是‘飞’的!”王骁宙说,以至于后来看到9米的卡车就觉得“小意思”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雨萌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