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区记录④:向前向前 层层把关转运救灾物资

2013年04月26日 17:17作者:尹海洋 盛堃 李兆辉来源:大众网

通往芦山县的唯一一条公路S210,从来没有像最近6天这么忙碌拥堵过。来自全国各地的卡车满载着救灾物资,排着长长的队伍,呼啸着朝芦山、宝兴、天全等震区进发。源源不断的物资究竟如何存储、分发?经过几道手续才能发放到受灾群众手中?带着这些问题,大众网特派记者从今天早上开始,一路跟踪四车帐篷从装运到分发,全程记录救灾物资的中转。

  编者按:

  雅安“4.20”地震后,大众网火速派出记者前往震中展开采访,马不停蹄地穿梭在雅安、芦山、宝兴等地,面对天灾,雅安人和社会各界表现出的理智和乐观,早已超越地震本身,成为令人动容的新闻点,成为震区最令人鼓舞的力量。目前,地震的救援工作基本告一段落,震后安置成为主要任务。大众网特别开设“震区记录”栏目,由特派记者记录震区那些令人难忘的人和事,记录地震带给我们的冷静思考。

 

4月25日上午10点,来自成都市浦江县的民兵在忙着为前往宝盛乡的车辆装帐篷。此时,他们累并快乐着。大众网特派记者尹海洋 摄

 

4月25日下午3点,物资顺利抵达宝盛乡中坝村,驻扎在此的成都军区铁拳师雷霆团的战士紧急卸货。大众网特派记者尹海洋 摄

 

卸完货后,中坝村会计杨平核对物资数量,迫不及待的村民围在他身边,等待签字领取物资。大众网特派记者尹海洋 摄

 

扛着帐篷支架和帆布,走向即将搭建起的“家”。大众网特派记者尹海洋 摄

  大众网芦山4月26日讯(特派记者 尹海洋 盛堃 李兆辉)通往芦山县的唯一一条公路S210,从来没有像最近6天这么忙碌拥堵过。来自全国各地的卡车满载着救灾物资,排着长长的队伍,呼啸着朝芦山、宝兴、天全等震区进发。源源不断的物资究竟如何存储、分发?经过几道手续才能发放到受灾群众手中?带着这些问题,大众网特派记者从今天早上开始,一路跟踪四车帐篷从装运到分发,全程记录救灾物资的中转。

  接收有收条,分发要申请,“一进一出”要卡两个章

  上午9点,17辆卡车并排停在芦山县飞仙关镇天喜石料公司的厂房内,100多名成都民兵喊着口号,把成都康师傅公司运来的6车矿泉水、一车泡面、一车饼干,从卡车上卸下。卸完货后,康师傅公司车队队长李健收到一张收货条和回执单,上面写着所有捐赠物的数量,还盖了大大的红章。

  这里是芦山县中喜救灾物资中转站,雅安市9个转运站中最大的一个。按照规定,全国各地捐赠的帐篷、瓶装水、泡面、饼干、棉被都要先送到转运站,再从这里送往震区乡村。

  上午10点,宝盛乡中坝村的会计杨平拿着需求申请单,跟着乡领导搭车赶到中转站。他们村子有1000多户,目前只有300多顶帐篷,震后的几天,多数村民睡在自己搭建的简易帐篷里,连续两场雨后,简易帐篷实在撑不住了。

  中喜转运站负责物资分发的李乐看了看库存后在申请单上签字盖章,通过了宝盛乡的申请,随后联系运输协调组组长游程景,由他调配车辆为宝盛乡派发物资。

  汽车兵运送,分秒必相争,不顾颠簸塌方驰援受灾村

  游程景调来了成都军区联勤部川藏兵站部某汽车连的5辆军用卡车,让汽车兵把1200顶救援帐篷紧急送往宝盛乡。12点30分,汽车兵翟先杰在仓库门口做了出仓登记后,带领另外4辆卡车,奔赴宝盛乡。

  从飞仙关到宝盛乡,大约70公里。5辆卡车组成的车队排成一列,有秩序地前进。下午2点左右,在距离宝盛乡还有最后10公里时,车队被塌方拦了下来,只能就地等待道路疏通。这时,还没来得及吃午饭的翟兴杰才掏出一包饼干,坐在驾驶室里吃了起来。

  半个多小时后,挡路的石块被清理干净,但盘山公路已被掉落的大石砸得千疮百孔,只剩一个车道可以通行。卡车在塌方路上,贴着悬崖边,几乎跳跃着前行,翟先杰一边紧盯地面,一边提醒大众网记者“抓紧抓紧!”

  驶过塌方路后,卡车终于进入了宝盛乡。按照计划,五车帐篷中,有两辆要卸在宝盛乡中转站,两车帐篷卸载中坝村分发站,另外一辆车则送往宝盛乡的其他村子。

  村民签字领取,纪委紧跟监督,严查物资“蛀虫”

  下午三点钟,两辆军用卡车的发动机声把中坝村的村民引到了街头。驻扎中坝村的成都军区铁拳师雷霆团的40多名官兵迅速出动,只用了20分钟就完成卸货。杨平拿着对货单,忙着清点数量,对接物资。此时,中坝村12个组的组长已经带着村民赶来,有的骑着摩托,有的推着小车、骑着三轮。

  中坝村今天共收到了650个帐篷,看着村干部完成了对接,村民们迫不及待地拥了过来,“快点儿哦!快发喽!”12个组的组长在领取单上签好字后,指挥着各自的村民把帐篷装车搬走。

  今年70岁的黄会全一共领到了5顶帐篷,地震后他和7户邻居在村子前面的空地上,用塑料布搭建起了简易棚子。6天过去后,自建的棚子已经不能遮风避雨。他拉开袋子,摸摸帐篷后回头笑着跟邻居说:“好得很!”5顶帐篷还不够8户人家使用,黄会全说,先让妇女儿童住,男人们还住简易棚子。尽管如此,黄会全还是很高兴:“有了这些就好多了嘛!”

  地震发生后,帐篷、食品、水等物资,正争分夺秒地送往灾区。按照这样的流程,来自各方的4.26万顶帐篷、12.56万床棉被、2.75万件衣物、76万件食品、60万件饮用水已经送到了受灾群众的手中。对于物资发放的监督工作,雅安市民政局局长周全华在24日的发布会上说,纪检部门已经派人到村中,调查各村的发放情况,如果有村干部出现违纪情况,必将严查。

   

  震区记录①:自救自救 乐观感恩撑起震后的家 

  “4·20”地震后的雅安,凝聚了来自全国的爱心。在感到亲人逝去和房屋倒塌的切肤之痛后,积极乐观的震区百姓始终没有停下自救的决心。一名归来的游子、一杯路上的热水、一辆飞驰的摩托,雅安人正在用他们乐观的精神和感恩的心支撑起被地震掠碎的家园。

  震区记录②:复课复课 “板房课堂”重扬知识之帆 

  4月24日,地震发生后的第五天,距高考、中考仅有五六十天的时间。在芦山县、宝兴县等震区采访时,不时入耳的读书声令人动容。“我们只想要一间能看书的教室。”这是震区学生的渴求,而面对学生郎的呼声,雅安市政府没有无动于衷。目前,全市多所中学高三、初三学生已经复课,震区学校的全面复课已经提上日程。

  震区记录③:志愿志愿 千里援助凝聚鲁川情深 

  在芦山地震发生后,全国各地的志愿者、社会团体纷纷开车赶来灾区协助救援。在这之中,一辆来自山东的汽车格外引人注意。在它的车体上,写了九个大字:灾难不走,山东人不撤!这不是大话。从火车上相遇临时组团赴震区救援的30个山东青年,到驻守震区6年58岁的威海老兵,还有“地震走了才撤回”的肥城好汉……他们用实际行动,传递着鲁川血脉真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