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课复课 “板房课堂”重扬知识之帆

2013年04月24日 23:43作者:盛堃 李兆辉 尹海洋来源:大众网

4月24日,地震发生后的第五天,距高考、中考仅有五六十天的时间。在芦山县、宝兴县等震区采访时,不时入耳的读书声令人动容。“我们只想要一间能看书的教室。”这是震区学生的渴求,而面对学生郎的呼声,雅安市政府没有无动于衷。目前,全市多所中学高三、初三学生已经复课,震区学校的全面复课已经提上日程。

  编者按:

  雅安“4.20”地震后,大众网火速派出记者前往震中展开采访,马不停蹄地穿梭在雅安、芦山、宝兴等地,面对天灾,雅安人和社会各界表现出的理智和乐观,早已超越地震本身,成为令人动容的新闻点,成为震区最令人鼓舞的力量。目前,地震的救援工作基本告一段落,震后安置成为主要任务。大众网特别开设“震区记录”栏目,由特派记者记录震区那些令人难忘的人和事,记录地震带给我们的冷静思考。

23日,龙门乡青龙村两个学生在简陋帐篷里读书备考。大众网特派记者 摄

24日,龙门乡青龙村外的帐篷里,小女孩静静正在看课外读物。大众网特派记者 摄

24日,刚搬进板房的芦山国张中学初三学生开始复习功课,迎战中考。大众网特派记者 摄

  晚上8点,宝兴县海南高级中学高三二班的张晋(男)正在和他的同学们一起复习功课。还有一个多月就高考了,张晋告诉记者,他会抓紧一切时间好好复习。此外,他还抽时间做起了志愿者,为震区居民服务。大众网特派记者 盛堃 摄

  震区记录(2):复课复课 “板房课堂”重扬知识之帆

  大众网雅安4月24日讯(特派记者 盛堃 李兆辉 尹海洋)4月24日,地震发生后的第五天,距高考、中考仅有五六十天的时间。在芦山县、宝兴县等震区采访时,不时入耳的读书声令人动容。“我们只想要一间能看书的教室。”这是震区学生的渴求,而面对学生郎的呼声,雅安市政府没有无动于衷。目前,全市多所中学高三、初三学生已经复课,震区学校的全面复课已经提上日程。

  帐篷里传出读书声,学生郎盼尽快回学堂

  4月22日,大众网特派记者在进入龙门乡、宝兴县后发现,由于被损毁的教室都不具备上课的条件,在距离高考和期末考试仅有五六十天的时候,不少学生依然要靠自学进行备战。

  沿着龙门乡主干道进入青龙村,记者从一处村民自己搭建的帐篷里听到了清脆的背书声,并不熟练的英语发音让颓废的村落顿时有了生气。寻着声音走进一片田野当中的帐篷群,记者找到了这个声音的来源:一个十几岁的女孩正坐在简陋的帐篷里、端着一本英语课本专心背诵。

  正在背诵的小女孩名叫严蓉,是龙门乡晨阳希望学校初二学生。即将期末考试了,严蓉很着急,因为很多课本都“困”在教室里,无法进行全面的复习,而现在唯一能做的就是把手里有的课本温习一遍,争取在期末考试中取得好的成绩。“很多同学都在复习,我们经常互换课本,但还是因为课本不全,有很多课程复习不到。”严蓉告诉记者。

  与严蓉一样,宝兴县海南高级中学高三学生张晋的课本想在地震后被发现也很难。4月22日晚8点,当记者在学校看台上遇到张晋时,他正在和三名同学一起温习功课。“这是我同学的课本。”面对记者,张晋腼腆的笑了,指了指旁边的一名女生。

  当记者问这次地震会不会对张晋备战高考产生影响时,张晋笑着摇头又点头,“就希望能赶快复课,哪怕有个舒服点的房子看看书也好。”记者了解到,宝兴县海南高级中学体育场的看台就是张晋和他的同学们的临时课堂,把书摊开放到腿上,依然能钻进那复杂的几何图形中去。夜晚的宝兴气温很低,张晋和他的同学们用被子将腿包了个严严实实,以此取暖。

  在雅安地震灾区,像严蓉和张晋这样的学生还有很多。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帐篷里的纸箱和看台上的棉被都能他们的课桌,但是这群学生郎无时不在盼望着回到安全温暖的课堂。

  雅安全市以行动“保学”,震区将在27日前全面复课

  “只要有个地方复习就行,因为之前复习的很多知识都忘记了。”由于课本在损毁的教室和宿舍内,很多高三学生都盼着进入教室,在老师的辅导下备战高考。

  其实,不只是高三学生担心高考准备不足,其他年级的学生也在为即将到来的期末考试担心。“还有60天左右,孩子们就要期末考试了,为了不耽误他们复习,这两天武警战士和志愿者冒着生命危险帮他们把桌椅板凳以及书本搬到了板房里。”在今天的采访中,芦山县国张中学副校长骆大勇告诉大众网特派记者。今天,该校187名初三学生都搬进了板房里,下一步随着板房数量增加,其他年级的学生也会走进板房教室。

  记者了解到,在“4·20”芦山7.0级地震中,雅安全市共356所学校不同程度受损,其中芦山、宝兴、天全和雨城区学校受损较为严重。全市灾损校舍面积1505059.9平方米,倒塌校舍面积3676平方米,毁坏其他建筑价值25660.13万元,毁坏教学仪器设备1244966台(件、套),毁坏图书1007156册,直接经济损失402832.54万元。

  让震区学生尽快复课已经成为了雅安市近期工作重点之一。据雅安市政府消息,截止到4月24日,名山一中、荥经中学、石棉县中学、宝兴中学高三年级已复课,汉源县一中、二中、四中所有年级已复课。这些学生大多搬进活动板房,迎战即将带来的高考。

  “下一步,我市教育系统将落实物资、平整场地、鉴定房屋,努力实现四川省委、省政府在4月27日左右安全复课的要求。”雅安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