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特的视角造就精彩的故事

2013年04月28日 09:07作者:张胜友来源:大众网读书频道

今天研讨会的参会人员不是很多,却都是我们国家文学界尤其是小说界最高水平的专家。因身体原因,小说《一诺千金》尚未看完,我对《一诺千金》的第一个印象,就觉得是好看的小说,而且采用了中国传统小说的章回体手法,人物一个一个鱼贯而入,好像粉墨登场。随着每一个人物的登场,错综复杂的人际关系一层一层展开,同时有很多精彩的故事和焦灼的矛盾,这是我们中国传统小说的写法。

  今天研讨会的参会人员不是很多,却都是我们国家文学界尤其是小说界最高水平的专家。因身体原因,小说《一诺千金》尚未看完,我对《一诺千金》的第一个印象,就觉得是好看的小说,而且采用了中国传统小说的章回体手法,人物一个一个鱼贯而入,好像粉墨登场。随着每一个人物的登场,错综复杂的人际关系一层一层展开,同时有很多精彩的故事和焦灼的矛盾,这是我们中国传统小说的写法。表现企业和经济主战场的题材,是新时期文学反映最集中、最重要的题材,小说《一诺千金》有着独特的视角,人物的塑造也有很突出的地方,故事的叙述非常精彩,所以这个小说肯定有很多值得大家研讨的经验,这是我非常简单的看法。

  第二点,中国作协重点作品扶持工作已经开展好几年了,现在看来它能够不断地推出很优秀的作品,当然也有一些成名的老作家参与其中,但是更多的是成长当中的中青年优秀作家,对作家的成长和成熟、对推出优秀作品能起到很好的助推作用,近几年来,这种效应已经变现出来了,今后可能会有更多的好作品。《一诺千金》原名叫《彼岸》,是2010年作协重点的扶持项目,从2004年开始作协重点扶持项目到今年已经9年了,山东省作协对重点扶持项目也非常支持,也推出了很多优秀的作品,今天我们在讨论《一诺千金》,也是扶持的项目之一。无疑,张洪兴的小说《一诺千金》是一部好作品,向作者表示祝贺。

  刚才大家反复提到的主人公肖剑这个人物,我觉得刻画的很深刻。我认为我们这个社会转型跟社会变革,对传统的成长冲击是分裂性的。小说中肖剑很可贵的地方,就是诚信。无论对事业还是对待生活,有着非常积极的意义,还有就是对那些女人也比较好,讲诚信。举个例子,最近“国五条”出来以后,为了房子就出现了假离婚潮,北京前两天又出台了“国五条”细则,现在北京又出现了假结婚潮,其实对于现在的年轻人来说,诚信那个东西已经被边缘化了。一部好的小说,能把现实生活中缺失的精神,贯穿到小说的情境描写中,具有非常现实的指导意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