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海鹏:移动互联时代面对舆情危机不可封堵

2013年07月18日 13:10作者:林有权来源:大众网

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人际传播能带来什么样的危机?今天上午,凤凰网副总编辑吴海鹏在大众网主办的“山东省第五届网络舆情管理论坛”上做了名为《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人际传播及其带来的危机》的主题发言,分别就移动互联网时代信息传播的 特点,移动互联时代的负面信息,移动互联时代的危机处理进行一一讲解,并回答了现场代表的提问。

凤凰网副总编辑吴海鹏作主题发言

  大众网烟台7月18日讯记者 林有权) 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人际传播能带来什么样的危机?今天上午,凤凰网副总编辑吴海鹏在大众网主办的“山东省第五届网络舆情管理论坛”上做了名为《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人际传播及其带来的危机》的主题发言,分别就移动互联网时代信息传播的 特点,移动互联时代的负面信息,移动互联时代的危机处理进行一一讲解,并回答了现场代表的提问。

  “就像以前接触网络的人很少一样,在几年前手握智能手机的群体数量还很少,但如今在中国已经有70%的人手握手机之类性移动互联终端。” 吴海鹏以自己认知移动互联网的亲身经历介绍说,在近20年来,中国的互联网发已经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信息量方面,近20年通过移动互联网产 生的信息量,是过去5000多年产生的信息量总和,这足以看出通过移动互联网产生的信息量之庞大,因此面对移动互联网产生的信息,要高度重视。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信息发布即时性强,人人皆是媒体的舆情信源、舆情主体,时时可爆料。这样致使舆情的聚合与扩散加剧,舆情演变的分 支与节点增多,将直接加速舆情聚合与扩散。在传播内容上,更是将内容的组织权,选择权,归还给用户,用户间相互跟随,实时更新,这就完全有 别于报纸的一日一更新,传统的“把关机制”受到冲击,直接弱化了大众传播,这样一旦产生了舆情危机,将不利于政府机构以及相关部门发声。

  “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美国的一项研究:62%网民更愿分享负面评论,这其中很多人认为“发微博是小事情”,他们为了增加粉丝不经证 实而刻意挖掘负面,造成谣言多样化。”吴海鹏说,这样的大环境下,不论是哪个单位和个人随时都有可能遭到负面信息攻击,此时面对负面信息不 能一味的去封堵,因为封堵只会更加激发网民探讨积极性,被逼转为更为私密的探讨,从而难以形成舆论探讨焦点,致使危机公关和澄清更加困难。

  那移动互联网时代出现了舆情危机大家该去如何应对呢?吴海鹏表示,在移动互联时代出现舆情危机的时候,我们要允许民众探讨发泄,形成 意见的自由市场,这样我们就可以抓住谣言的节点,有针对性地做出澄清和解释,但澄清不能就此结束,我们要体现出自己的诚意,重视事件后续处 理进程的及时公布。

    山东省第五届舆情管理论坛今日在烟台开幕

    在“移动互联时代”下,如何应对危机事件频发引发的网络传播效应,7月18日上午9时,由大众报业集团大众网主办的山东省第五届网络舆情管理论坛在烟台举行,来自全省十七市宣传部、网络文化办公室的领导以及省工商局、省渔业厅、省食药监等厅局,以及金融、交通、电力、房产、家居、零售业等行业的代表共三百余人参加次论坛,共同探讨“移动互联时代”下的舆情研判及应对。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王云峰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