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瑞春:政府微博莫唱独角戏 要直通民意

2013年07月19日 10:16作者:朱军来源:大众网

18日下午,在大众报业集团大众网主办的山东省第五届网络舆情管理论坛上,腾讯网副总编辑杨瑞春作了精彩的主题发言。杨瑞春就互联网的变迁及社交媒体发展,移动互联网时代舆情的变化以及微博舆情应对策略进行了讲解。

腾讯网副总编辑杨瑞春作精彩主题发言

  大众网烟台7月18日讯(记者朱军)随着互联网的变迁,社交媒体的兴起,企业、政府如何更快、更好地应对移动互联网时代舆情的变化?18日下午,在大众报业集团大众网主办的山东省第五届网络舆情管理论坛上,腾讯网副总编辑杨瑞春作了精彩的主题发言。杨瑞春就互联网的变迁及社交媒体发展,移动互联网时代舆情的变化以及微博舆情应对策略进行了讲解。

  杨瑞春在演讲中说,在自媒体时代,人人都是信息的发布者,都是信息的传播者,都是信息的接收者。与传统的印刷时代的黄金24小时,新媒体时代的黄金4小时相比,微博时代的发布速度可能只有40分钟,甚至是四分钟。微博的使用不仅仅表现在时效性上,“使用微博就意味着有亿万双眼睛盯着你,所以在微博上的一言一行都要经过深思熟虑。”杨瑞春说,在微博时代,草根平民经过经营,也会成为名人,也会掌握具有说服力的话语权。

  就自媒体时代的传播特征,杨瑞春总结说,主要表现为交互性强、碎片化、信息量大、富媒体等特征。像富媒体而言,即是通过图片、视频、音频等多种途径进行传播。此外,移动互联网时代舆论格局发生了深刻变化,公众的表达在增强,互联网时代的低门槛参与调动了公众的表达欲望,意见领袖的构成越来越多元化,当然审查的难度也越来越高,网络媒体在引导社会舆论,传统媒体的议题设置作用也在逐渐减弱。

  杨瑞春给出与会者一组数据,就中国互联网2012年基础数据,截至2012年6月底,中国网民数量达到5.38亿,互联网普及率为39.9%。2012年上半年网民增量为2450万,普及率提升1.6个百分点。据2012年4月数据显示,腾讯微博用户达到4.2亿。基于此组数据,杨瑞春断言,微博团体的强大已经直接影响了中国舆论的命运。

  如今政府微博如雨后春笋般不断兴起,从省部级部门到县市级部门,去年腾讯的政务微博就达到7.5万家。然而在一些舆论事件面前,很多政府微博没有表现出足够的成熟度,从而将很小的事件发酵成网络热点。就微博舆情引导及沟通策略,杨瑞春提出了几点建议,首先是将微博进行定位,然后有所侧重。服务性的微博则需要将内部流程理顺,如果是引导型微博的话,需要有感情上的沟通和回应,关键时刻,要有事实和态度的回应。政府微博莫唱独角戏,同时因人而异争取力量,当然对于一些事件,也要绝不“打理”。对于政府微博的未来展望,杨瑞春说,需要保持原则,彰显态度,直通民意,引领进步。主要坚持以下原则:支持公理,转发公益,与人为善,力争原创,坚持特色,观点鲜明,立场坚定,减少纠纷,笑对批评,有错就认,果断辟谣,求真务实。

  嘉宾简介:杨瑞春,1995年毕业于武汉大学新闻系,现为腾讯网副总编辑,曾任中新社记者、南方周末记者,南方周末专题部主任、新闻部主任、编委,中国新闻周刊执行主编,彭博商业周刊中文版主编。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