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落实加强监管 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纳入绩效考核

2013年10月12日 15:10作者:来源:大众网

通报会上,山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的张宁波局长指出,质监系统要将新措施通过各种形式进行公示,增加透明度,接受社会监督。要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纳入绩效考核,重点看是否取得了扎扎实实的效果,是否得到了社会的认可,通过考核监督,确保工作取得实效。对两个《意见》落实不得力、不彻底的,将严肃追究有关人员责任,同时追究单位一把手的责任。

  大众网讯 通报会上,山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的张宁波局长指出,质监系统要将新措施通过各种形式进行公示,增加透明度,接受社会监督。要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纳入绩效考核,重点看是否取得了扎扎实实的效果,是否得到了社会的认可,通过考核监督,确保工作取得实效。对两个《意见》落实不得力、不彻底的,将严肃追究有关人员责任,同时追究单位一把手的责任。

  张局长指出,当前,我国我省经济发展进入了新的时期,面临的形势严峻复杂,发展的瓶颈日益突突,优化营商环境,释放经济活力,提升经济发展水平刻不容缓。国务院下发了221项行政审批事项,郭树清省长提出了改善省内营商环境的要求,省政府出台了《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 为小微企业发展做好服务工作的意见》,前一段时间,又出台了紧抓22条,制定了一系列营商松绑政策,省局对此高度重视,多次召开座谈会深入研究。我也向郭省长做了汇报。优化营商环境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具体体现,我们的工作职能、工作质量、工作态度、工作效率都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具体内容。同志们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有责任感,更要有紧迫感,把思想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和省局工作的部署上来,切实做到思想认识到位,措施行动到位,工作落实到位。

  质监部门职能多、业务广、面向经济社会,优化营商环境大有可为。这次省局出台的两个《意见》,涉及简政放权,下放审批权限,强化功能服务,为小微企业提供减免缓收费优惠服务等方方面面,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各级单位一定要认真学习,吃透政策,抓好贯彻落实,为优化营商环境做出积极努力。

  (一)要强化服务意识,扎实抓好两个《意见》的贯彻落实。在我们这次出台的两个《意见》中,服务小微企业意见有10条具体措施,优化企业发展环境有20条具体措施,都是自我加压,服务企业的实招,也是我们郑重的承诺。各单位要按照简政放权的精神,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规范工作行为,努力转变职能,方便企业,服务群众上下工夫。切实提升行政效益,减轻企业负担,确保两个《意见》得到扎实、有效的落实。

  (二)要坚持公开透明,认真落实各项收费政策。各单位,特别是服务窗口,要通过公示栏、电子显示屏、网络、媒体等各种方式把两个《意见》进行公示,增加透明度,接受社会监督。要根据自愿、平等、公平的原则开展技术咨询服务,遵循市场发展规律,保质保量的完成工作。将两个《意见》中的各项政策措施切实落实到位,不带任何附加条件。坚决杜绝捆绑式收费、强制性收费,更不允许只收费不服务或少服务的现象发生。对违反上述规定,对上述两个《意见》落实不得力、不彻底的,将严肃追究有关人员责任,同时追究单位一把手的责任。

  (三)抓好质量监管,规范市场信息秩序。李克强总理指出,这次转变职能,发和管是两个轮子,只有两个轮子圆了,车才能跑起来。随着放权力度加大,各项服务的根据,一些规模不大、管理不规范的企业,可能趁机融入市场,加大了监管难度。我们在推进简政放权的同时,还要把该管的事情管住管好。规范、问户好市场经济秩序。

  (四)加大服务力度,不断提高发展效益。这次出台的两个《意见》,是我们的一次有益探索,也是我们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简政放权”精神的的一次集中体现。

  今后,我们要进一步总结经验、完善措施,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高层次上进一步探索服务发展的好政策、好措施,对于凡是能委托下放的,全部委托下放;凡是法律法规设定有基层局的一律下放;凡是有利于简政放权,经省政府决定的一律下放或委托管理;对于凡是有利于企业发展、有利于经济发展的,就要积极、主动的去做,为企业服好务,让企业敢来、愿来,来了能留得住、发展得好。

  转变职能、改进作风,优化营商环境,是一项系统工程,任重道远,为确保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取得成效,省局成立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各单位、部门也要抓好这项工作。我们还要制订相关制度,细化工作任务,落实具体责任。要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纳入绩效考核,重点看是否取得了扎扎实实的效果,是否得到了社会的认可,通过考核监督,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小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