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9岁老人边走边拍,梦想拍遍祖国记录繁荣盛世

2014年01月07日 09:52作者:马俊骥 韦辉 杨春卫来源:大众网

在济南的摄影圈子里,提起“左绍德”这个名字,可能熟悉的人并不多,但是提起他的网名“一目了然”,很多人都欣赏过他的作品。他创作的摄影系列作品“一目了然看世界”记录社会进步和国家发展,在大众论坛受到众多摄影爱好者的追捧。可是很少有人能想到,这位“多产”摄影师是一位79岁的古稀老人,而且他怀揣着很多年轻人都不敢想象的梦想。

  编者按: 

  中国梦,我的梦,习总书记用“五个意味着”阐述了中国梦的内涵——要与当代中国价值观紧密结合,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中国梦意味着每个人都能在为中国梦的奋斗中实现自己的梦想。 

    从即日起,大众网刊发“记录追梦人”系列报道,书写工、农、商、学、兵等一线工作岗位上的普通百姓、中坚力量的梦想,反映他们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奉献、自强不息、勤恳工作的精神风貌。希望这些梦想能够成为我们为之奋斗的精神源泉,让我们为这些梦想而努力前行。 

    记录追梦人(7)79岁老人边走边拍,梦想拍遍祖国山河记录繁荣盛世

  大众网记者 马俊骥 韦辉 杨春卫

  在济南的摄影圈子里,提起“左绍德”这个名字,可能熟悉的人并不多,但是提起他的网名“一目了然”,很多人都欣赏过他的作品。他创作的摄影系列作品“一目了然看世界”记录社会进步和国家发展,在大众论坛受到众多摄影爱好者的追捧。可是很少有人能想到,这位“多产”摄影师是一位79岁的古稀老人,而且他怀揣着很多年轻人都不敢想象的梦想。

  感悟人生:

  79年见证祖国发展,镜头中的发展让人震撼

  走进位于大众报业集团三宿舍左绍德老人的家,随处可见他创作的摄影作品,墙上挂的、桌上摆的,一幅幅构思巧妙、视角独特的照片讲述着这位古稀老人的创作激情。从济南的大明湖、趵突泉、红叶谷再到北京天安门、人民大会堂、宝岛台湾……镜头记录的足迹遍布祖国的大江南北。

  “我叫左绍德,1935年出生,我是80岁的年龄,70岁的身体,60岁的心态。”左绍德笑着说,自己1951年参加工作,1995年退休,“从建国初期恢复国民经济到第一个五年计划,从‘三面红旗’到生活困难时期,从文化大革命到改革开放,一步步走来,我经历了很多,也有很多感悟。”左绍德说,79年的人生经历让自己对祖国的发展有着不一样的体会。日新月异的变化对于自己来说感受格外深刻。

  “我是随着祖国的发展在成长的,亲眼见证了很多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些变化很多人都没注意到,但是用摄影的方式记录下来,前后一对比就感觉很震撼。”左绍德向记者出示了自己在2003年拍摄的两张照片,“这张是我拍的济南经十路,那个时候经十路上几分钟能过去一辆车,现在呢?车水马龙、川流不息。这张是2003年我家小区楼下的照片,一辆私家车都没有,全是自行车,现在多的时候楼下停着40多辆私家车。”

  短短十年的时间,留在镜头里的影像已经截然不同,“通过照片记录,社会的进步、国家的发展真的是一目了然,让人都感觉不敢相信。”左绍德说,“我希望我能通过我的照片,更好地记录我们祖国的繁荣盛世,让更多地人感受到祖国在不断富强。”

  传递能量,

  十年拍照10万张,祖国强盛是拍照的动力

  1995年,退休后有了时间的左绍德开始拿起相机记录生活中的点滴,“那个时候用的是装胶卷的傻瓜相机,出去玩的拍一拍。”2003年,左绍德用上了数码相机,拍的照片更多了,身边生活的一点一滴都被他纳入镜头。

  为了更多地感受变化、记录发展,左绍德开始越来越多的“走出去”,十年来,他的足迹已经遍布祖国的东、西、南、北,“省内基本走遍了,大城市像北、上、广、深、港、澳、台我也都去过。”

  每一次出行,左绍德都是“满载而归”,十年的时间里他已经拍摄了约10万幅照片, 10万幅照片记录着左绍德的摄影足迹,也记录着祖国发展的轨迹。‘

  为了让更多地人“感受变化、欣赏变化”,左绍德把目光投向了网络。“我发现网上很多人整天抱怨社会、抱怨生活,用现在的话来说,叫缺乏‘正能量’,我就想把我的照片发到网上,让更多的人‘一目了然’地看到咱们生活的变化、国家的发展,看到积极向上的一面。”就这样,年过六旬的左绍德开始学起了电脑,尝试“触网”,并给自己取了网名叫做“一目了然”。

  在摄影热情的支持下,左绍德硬是靠自学学会了PS等修图软件的基本操作,还学会了上论坛、发照片。学会使用电脑后,左绍德开始在大众论坛以“一目了然看世界”为题发布自己的摄影作品,目前,他已经发布主题近千个,发帖近四千条,几乎每个包含摄影作品的帖子都有上万点击量。左绍德独特的摄影视角和对生活普通瞬间的捕获感染了众多网友。

  “我感觉越拍越起劲,看着那么多网友被我的照片感染,我感觉很高兴。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我们的祖国越来越强盛,我就想尽可能地多拍与更多的人分享,让更多的人高兴自豪。”左绍德说。

  胸怀梦想:

  拍遍祖国的名山大川,用相机记录繁荣盛世

  在左绍德的电脑桌边,常放着一个厚厚的笔记本,他将自己上传到网上的每一张照片都按照时间、文件名进行了登记,已经写满了一本,对照着记录,左绍德常常翻看以前的照片。

  “有时候看着以前的照片,真的感觉生活的变化速度实在是太快了,一年前还是荒地,今年可能就盖起大楼了。”左绍德说,为了跟上“祖国发展的速度”,自己又有了新打算,“我准备最近再做一个‘一目了然每日一图’,每天都发布一张照片,实时记录生活的变化。”

  摄影十几年,左绍德获得的大小奖项不计其数,获奖证书在书桌上摆了厚厚一摞,自己也从一个半路出家的摄影“门外汉”成为了山东省摄影家协会的会员,“这些证书不是我的目的,就算没有证书我也会一直拍下去。”左绍德说,自己心中有一个很多年强人都不敢想象的梦想。

  “拍照的过程也是领略祖国盛世的过程。”左绍德说,“我是出生在解放前,我的亲身经历让我感觉到,我们国家真的是从来没有发展地这么快过,我们中国人真的是从来没有这么扬眉吐气过。我的梦想就是拍遍祖国的名山大川,用相机记录祖国盛世的繁荣昌盛,让更多地人感受到我们祖国的发展进步,直到我拍不动为止。”

  人物简介

  左绍德,男,1935年4月23日出生,大众报业集团退休职工,高级工程师,大众网拍客,网名“一目了然”。1951年参加工作,1995年退休后爱好摄影,十几年来,足迹遍布祖国各地,拍摄照片数万幅,在大众论坛以“一目了然看世界”为题发布摄影作品受到追捧。

  梦想宣言:拍遍祖国的名山大川,用相机记录祖国盛世的繁荣昌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云峰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