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农安县法官翟树全:不收红包腰杆硬

2013年08月21日 11:40作者:徐隽来源:人民日报

  24年里,翟树全审结各类案件2400多件,调撤率达90%以上,无一错案,无一超审限,无一上访。翟树全24年扎根哈拉海人民法庭,从小翟变为了老翟,从书记员变成了知名法官。

  翟树全(左一)走村串户做调查。

  高强摄(人民视觉)

  审结案件2400多件,调撤率超九成,无一错案、超审限、上访

  再见到吉林省农安县哈拉海人民法庭副庭长翟树全时,他的皮肤更加黝黑了。常年在田间地头搞调解、做调查,让他比同龄人显得苍老。被问及自己的事迹,老翟还是那样腼腆。但谈到自己办理的案子,他却滔滔不绝。

  “乡镇里,没有惊天动地的大案,多数是婚姻家庭、债务纠纷、邻里矛盾等鸡毛蒜皮的小事。但是当事人经常走极端、钻牛角尖,把小事酿成大事,简单变成复杂,如果处理不好,极易转化成刑事案件。”翟树全说。前不久,他受理了一起离婚案,调解中,双方当事人几句话不对付,男方便从腰间拔出刀向女方砍去。翟树全下意识跳起来去夺刀,与男方滚在一起,最终制止了一起可能发生的刑事案件。

  24年里,翟树全审结各类案件2400多件,调撤率达90%以上,无一错案,无一超审限,无一上访。翟树全心里有谱,他把多年来的调解经验概括为公平对待、充分倾听、寻求外力、细节取胜、趁热打铁等“十大调解法”。

  拿寻求外力法来说,在办理一起赡养纠纷时,老人的5个儿女以各种理由推脱,拒绝履行赡养义务,怎么讲理劝说都不行。最后,翟树全告诉他们,要请媒体来报道,让大家评论,看看理由站不站得住脚。家丑不外扬,几个儿女一听,觉得脸上无光,最终达成了赡养协议。

  由于许多农民法律意识淡薄,常常固执己见,调解时需要不厌其烦,说法理、讲情理,有时一讲就是一整天。这让回到家里的翟树全一句话都不想说。媳妇埋怨他,他就半开玩笑地说:“家里少说点,单位多说点,你不知道能解决多少矛盾啊!”慢慢地,媳妇也理解了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宝才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