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地看木耳,讲堂学种植——村民李恩强的一天

2013年08月10日 13:24作者:来源:大众网

自从“第一书记”来到村里,建起农业科技大院,发展黑木耳种植脱贫致富项目,像李强恩一样,村民不仅从中收获了效益,更学到了技术,培养了学习意识。

  去田地里,看看自己种植的黑木耳的生长情况;在村里的农村讲堂,学习有关“果树种植”的知识;通过农业科技远程服务站,向省农科院的专家请教农作物种植中遇到的问题;在村里的科技书屋借阅了三本书后,回到自己经营的电器维修站……8月1日,东阿县刘集镇前苫山村村民李强恩,这样度过了一天。
  自从“第一书记”来到村里,建起农业科技大院,发展黑木耳种植脱贫致富项目,像李强恩一样,村民不仅从中收获了效益,更学到了技术,培养了学习意识。
  在农业科技远程服务站,我和省委书记合了影
  在李强恩的家里,挂了一张他和山东省省委书记姜异康的合影。李强恩告诉记者,这是姜异康来村里的农业科技远程服务站视察时,他正好在那里向山东省农科院的专家咨询问题,幸运地与姜书记和了张影。“激动!”谈起当时的心情,李强恩只说了这两个字。
  以土地为根的李强恩,因为农业知识和农业技术的匮乏,在种植时遇到问题,或多或少会影响土地产量,以前的他心里着急却无能为力,现在的他遇到问题,再也不会不知所措。他要么到村里的农业科技远程服务站,通过网络与山东省农业科学院的专家进行及时沟通,要么就参加村里的农村讲堂,与专家面对面,进行交流。“上个星期吧,我就咨询了大白菜烂心的问题,专家给了些打药方面的意见,还真是挺管用。”同时,李强恩告诉记者,由于前段时间果树在扬花期招蚜虫,7月19日,农村讲堂请了专家讲解了应对方法,前去听课的乡亲都觉得很有收获。“这都是解决咱老百姓眼前的问题,今年学会了,以后再遇到这种问题,咱就不怕了。”李强恩骄傲地说道。
  这么好的资源,咱得自己帮助自己来脱贫
  作为村里的贫困户,对李强恩来说,仅靠季节性作物种植带来的收益,支撑生活还存在困难。2013年3月,在“第一书记”的帮扶下,李强恩开始种植木耳培养菌袋。每袋培养菌袋能得到山东省农科院0.3元的补贴,预计每袋收益在0.5元至0.6元,种植了700多袋的李强恩,今年至少能再添数百元的收入。“今年这是头一回种,种的时候,书记还给请来了专门的技术人员,给我做指导,教了些具体的培养技巧和技术。”李强恩笑着说,“今年雨下得多,木耳也能长得好,收益应该是不错的。”
  为了增加收入,李强恩在村里开了一家电器维修店。店里的桌子上摆着两本他从村里的科技书屋借来的书,《新编电脑故障排除精解1500例》和《中文word97培训教程》。在李强恩修理电器的过程中,经常遇到“不敢修、不会修”的问题。“总是会遇到一些修不了的问题,头一回不会修还好,第三回第四回还不会修,自己就着急,找不到人教,没有这方面的资源。”“第一书记”到来后,在村里修建了科技书屋,书籍涵盖了村民生活的方方面面。这里,也成了李强恩经常出入的地方。“经常去,我这回借的这个《电脑故障排除》就是为了提高提高自己的修理技术,以前还借过有关种植方面的书,确实收获不小。”李强恩满足地笑着。
  采访最后,李强恩说,“第一书记”来到村里,带来了先进的技术和丰富的学习材料,这么好的资源,咱老百姓得珍惜,自己帮助自己来脱贫。(见习记者 于文思)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